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嫉恨別人不如審視自己

嫉恨別人不如審視自己

嫉恨,是心靈的腫瘤。嫉恨別人的人,往往是在容貌、學識、地位、財富等方面因與他人存在著一定差距而於內心滋生出的一種失意與自卑的心理狀態。甚至別人的家庭條件比自己舒適優越,舉止言談比自己優雅得體,公眾場合比自己更受歡迎,以及愛情婚姻比自己美滿幸福等等,都能成為善妒者因嫉生恨的理由。毫不諱言,嫉恨這種情緒,在女性中尤盛。

嫉恨就像一支隱形毒箭,時時箭在弦上伺機而發。於是,陽光下多了紛爭,多了干戈,多了猜忌,多了饒舌。多了一些因嫉恨而變得醜陋,扭曲的面孔。

我一直傾向於認為,某些善妒者自身條件略遜於他人倒只是其次。最主要的,乃是缺乏一種人生的智慧。為什麼一定要去嫉恨別人而不懂得靜心去審視自己呢?

別人也許容貌比自己漂亮,但誰都知道外表美只能取悅一時。你沒有天生麗質,何不修煉一種內在之美?聰明的女人是可以對自己後天的容貌負責任的。薄施粉黛,儀態萬方,衣著典雅,品味脫俗。一個美麗的女子,她的魅力無法不帶給人心靈的震撼與折服。

別人也許學識比自己豐富,這就更不能成為嫉恨的理由了。多讀書吧,讀書使人睿智。人不一定要有很高的學歷,但一定要有不俗的文化素養。“腹有詩書氣自華”!一個被書香浸潤的女子必定比常人更多一分聰慧婉約的丰神韻味。

別人也許比自己更受歡迎,那么就該審視自己的性格或言行舉止是否異於他人呢?個性張揚,鋒芒畢露,乃是社交場上的大忌。這個社會,從來都不是個人展示真性情的舞台。不要標榜所謂的展現“自我”,這種“自我”很可能在大多數人眼裡實則就是不成熟和不理性的代名詞。(勵志文章  )一個懂得禮儀分寸的人從來都是人群中的煦暖春風,而非霜刀風劍。

別人的愛情婚姻也許比自己美滿幸福。於是,生出幾多幽怨慨嘆的同時,難免又有幾分憤忿不平。或許那些在愛中被呵護備至嬌寵有加的女子們觀其表象也無非身不超眾,貌不驚人,平凡之極。但幸福的人總有得到幸福的理由。都是一樣的女子,偏偏她就能成為一個男人胸口永遠的硃砂痣和溫暖一世的明月光。其中的奧秘,你若能參得透,幸福也會來敲門。

當然,別人的地位、財富、名望,這些東西是太多人也許窮其一生都無法超越的。但聰明的人啊,請你想一想,幸福的含義是什麼?於我而言,自己及親人的健康,是人生最大的福份。對於《蝸居》里的小貝而言,幸福是筷頭上的肉絲。而佛說,人之所以不快樂,是因為想得到的東西太多。

嫉恨別人的人,其實內心是陰暗而不健康的。不妨靜下心來,細細地審視自己。而後,活出一份從容,一份淡然,一份優雅,一份屬於自己的快樂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