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堅持與放棄

勵志文章堅持與放棄

人的一生,說到底,其實就是堅持與放棄的一生。能夠在堅持與放棄里張弛有度,那是一種豁達瀟灑的人生。

然而,就像人們通常所說的成王敗寇一樣,堅持與放棄有時是相當模糊的。有時,堅持意味著成功,但也意味著走進了死胡同;有的地方,放棄意味著失敗,但卻贏得了海闊天空的人生。

堅持是一種信念,放棄卻是一份豁達;堅持是一份負擔,放棄卻又是一種遺憾。人生的正確取捨很難,也很容易。容易的是簡單的理解,難在複雜的認識過程。

記得有一個登山愛好者,在距離峰頂只有一步之遙時,他斷然放棄了。後來有人問他,你怎么不再堅持一下呢,再走一步,你就成功了。他卻說,再走一步,我就意味著死亡,因為我的生理機能負擔已經達到了極限,能夠看到峰頂,我已經沒有什麼遺憾。在這裡,堅持是一種錯誤,而放棄卻是一份明智選擇。

有一年的高考作文題是一幅漫畫,畫的是一個人在水層表面上掘井,已經掘了三四個,有的距離水層只有一牆之隔,然而他卻半途而廢了。在這裡,堅持就是成功,放棄意味著失敗。

能夠正確駕馭堅持與放棄的人生,那是一份無悔的人生。如何做到這一點,我想主要還是要有一個正確的主導思想。你不能改變客觀條件,但卻可以改變你自己。

先說習慣吧。這很好理解,好的習慣就堅持,壞的習慣就放棄。比如,抽菸、飲酒、打牌等不良習慣應當放棄,即使你從此也許少了一些牌朋酒友,但卻絕對是利大於弊;( )早睡早起、鍛鍊身體、看書寫作這些良好的習慣應當堅持,即使你從此也許要忍住些孤單與寂寞,但卻充盈了自己的人生。

堅持與放棄,還要看天時地利,因勢利導。該堅持的時候不要放棄,該退讓的地方不要強爭,形勢有利應當堅持,力有不逮趁早放棄。在這裡,關鍵在於你要對所堅持與放棄的事情要有一個正確的評估,更重要的是要會審時度勢。

堅持與放棄,是一種心態,更是一種態度。心態好的時候就堅持,心態不好的時候就放棄,反之亦然。堅持與放棄,視心態而定。有時,明智是錯誤也要堅持到底,明智是正確也要斷然放棄,在這裡表明的是一種態度。心態也好,態度也罷,對於堅持與放棄本身,有可能是一種失卻理智的曲解。

堅持與放棄,是一個辯證的統一體,是一個可以相互轉換的相對論。不堅持就是放棄,不放棄就是堅持。原來堅決堅持的後來毅然放棄了,開始放棄了的後來又重新堅持了下來。

其實說到底,人生無所謂堅持與放棄,亦無所謂正確與錯誤,更無所謂什麼取捨之道。所謂的是自我認識。

不想再說什麼堅持與放棄了,讓一切都順其自然吧!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如果不堅持,到哪裡都是放棄] [只要堅持下去就會創造奇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