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太陽每天都是新的

勵志文章:太陽每天都是新的

人不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流,太陽每天都是新的。

人們說,這個世界變得真快,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化”。所謂“坐地日行八萬里,巡天遙看一千河”是也;所謂“逝者如斯,不捨晝夜”是也。

變,是絕對的。但是,變的方向和速度是相對的,也是有條件的。

比如,唯讀過中學的大數學家華羅庚,只上過社會這所大學的文學家高爾基,高度殘疾的美國科學家霍金,憑基礎、環境、條件,他們都不容易變得有太大的作為。但是,他們最終都攀上了人類智慧的高峰。

秘密何在?在挑戰極限的非凡毅力,在百折不撓的驚人勇氣。“人生來不是被打敗的。你可以打垮我的身體,卻無法摧毀我的意志。”海明威所言極是,可謂一語中的。

相反的例子倒不少。龜兔賽跑遠不是絕版的寓言,神童方仲永還會複製混跡於我們中間。

關鍵取決於你的姿態,你抗挫折的勇氣與能力;你是否高揚起理想的風帆,是否扼住了命運的咽喉。

分班的時候你沒能進入理想的班級,考試的時候老是有一科害得你慘不忍睹,課堂上老師一句話把你的心靈刺得鮮血淋漓,生活中同學的流言蜚語把你淹沒窒息,甚至在關鍵時候命運跟你開了一個玩笑……你覺得暗無天日孤獨無助四面楚歌淒悽慘慘戚戚天亡我矣!

每當此時,你推窗放眼:天空雲捲雲舒,紅日東升西落。(  )即便是一個灰濛濛的太陽,當她沒入遠山遠河浸潤後,次日升騰起的又是一個嶄新鮮活的麗日。

於是,你勇士般站起,滌盡心中陰霾與塵埃。

於是,你水手般壯懷:“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

於是,你寓言般抒懷:“在嘆息夕陽短暫的時候,又將失去一個白天。”

於是,你智者般豪邁:“風不能把陽光打敗。”

以什麼樣的姿態生存決定著我們的命運。因為永遠有明天,所以永遠有希望。希望還在,明天會更好。

大海失去了巨浪的翻滾也就失去了雄偉;大漠失去了飛沙的狂舞也就失去了壯觀;我們失去了挫折的打擊也就失去了生命的精彩。

雖然風依然存在,並且勢頭不減,依然是前進的阻力,但不要悲觀,不要嘆息,不要喪失面對生活的勇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