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感悟:我不想失去自己

人生感悟:我不想失去自己

歲月悄悄把我喚來,遺留在這個充滿疑惑的世界。

時間包圍了我,空間給予了我,大自然讓我學會了很多。有感人類文化的滋養,從小就薰陶在諸多的是非之間,自覺與不自覺地培養起簡單的選擇邏輯,無形地束縛自己本該展現的天性。叛逆的思維一直沒有停止過活動,既感動又好笑,單純是生命特有的真跡。

感謝人類沉澱的文明,讓我們在思索的路上看到了自己。一本書一個人都充滿了傳奇,人們見證並都有總結的欲望,希望自己感悟的一點點能分享與大家將渾身充滿力量。別看生老病死那樣自然,我們還僥倖地存活已經是天大的福氣,應該說是個奇蹟。生充滿了驚險偉力,時時與快樂相伴,死沉寂在黑暗,與泥土相融。只要生命還存在,一絲光明就在眼前。

繁忙的腳步不會停下,紊亂的思維一再選擇。只懂得進,以為進是真正的選擇,因為:「真理」就是不進則退。不容懷疑的邏輯,究竟出自誰之口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滲透的本能。這種灌輸和清洗,仿佛塑造了一種骨格,即使風乾也不會倒的形象。我在理解中接觸到自己,的確不是屬於自己的荒唐。

在自我實踐的圈子,其實時時可以與自己對話,舉手投足都知道自己在幹什麼。然而,一捲入複雜的事件背景里就失衡了,情理法都在其中,都存在其神秘的力量,孰重孰輕三角鼎立。我不想拿如果說事,更不敢褻瀆生有崖這一短暫豪存。一生都與繁雜為伍,很少清靜理順自己的思路,自己屬於什麼人,在別人的心裡是什麼模樣並不知道。其實自己的隱匿已經在別人的眼裡,自己揭穿醜陋似乎是一種醒悟,別人明確暴露仿佛是故意揭短有失尊嚴。

我感覺人們的思維互為犄角,盡想圓滑不想樹立對立面。情理法行走在每個人的心裡,往往情更長久,理是站在某個立場看,法是違背情理的一種制約,大約與生活習性和傳統傳承有關。其實人們都在懷疑,又都在違背,又互相制約,世上沒有完人,只存在思維中的邏輯、幻想中的悽美、想像中的絕對。

人們都希望擁有自己,真正屬於自己的那片天地,可是世界如此之大仿佛沒有一點真實地屬於自己。別看身邊的房屋、土地、財產都在自己的名下,自己潛意識知道,那只是自己曾經醞釀過的心血。我愛看動物世界,哪裡講述的是「弱肉強食、物擇競存、優勝劣汰」的血腥故事,人類從中學到了什麼?我想很多很多,或許我們傳承的文化里大體來自模仿演化。我們時時都可感到自身動物的某種特性在伸張。

我喜歡慢慢體驗欣賞,喜歡靜靜地看風景觀日月。我不認為進退都是絕對,欣賞變化里的秩序。每個人都在變,從青澀到乾枯最後歸入黃土。有人說愛不會變,這就絕對化了,愛同樣在變,從自己需要的角度出發,更新是必然,如果不變那就違心了。變就是世界,我們悄悄地融入其中,尋找快樂自然成了潛在的感覺。

我不想失去自己,是因為自己在變化。一生守拙,在漫長的人生路習慣這樣,如果說變化使自己懂得了點什麼,眼中的世界隨大隨小,那點難以啟齒的意識就是腳下的塵土,隨風起飛無風降落。(  )自知什麼都無力改變,因為活著的欲望,儘量多看一眼這個留過熱淚的地方,迷茫了、醒悟了,繼續在誘惑的路上。

我不可能失去自己。動物的本性、固有文化的薰陶、民族風情的基因、傳統勢力的制約。這一切仿佛是一條無形的繩索,另自己如何掙脫都枉然。所能改變的,就是看待事物的態度與方法,如果沒有機會去實踐,只能把遺憾寫下。

想有一個真實的自己,最終想與自己言歡握別。就像清理戰場,無論勝敗都要總結。因為人生有很大一段是真實地面對自己,是向自己交代。或許自己的真實是在最後的日子,或許自己的勇敢就是說出真相。無所顧忌是那樣的豁達和坦然。

我沒有迴避的理由,因為我來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