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狼圖騰讀後感1500字

狼圖騰讀後感1500字(一)

好多天來,不想寫,總是認為自己所寫,似無病呻吟,矯情的躺在地上,等待別人哄起。看了點書,或許是自己一個蛻變的時期,變化的是自己的心得,是冷靜的思維,好像自己的天空,亮堂起來,也懂得了自己所需做的事。我想,這也是我不虛度的表現吧!

對於世事,人心浮躁,不知道自己下一步將走向何方,用酒盡情揮霍自己的人生,讓無聊的遊戲打發,沉湎於沉淪。是的,現在的人的精神世界。的確是需要喚醒,否則,對將來的生活嚮往,僅變成了唯利是圖,終煎熬於淺薄之中。

前些天,看到本城的現場直播公審大會,在念到一批犯人的判決的時候,很多的是有過勞教的經歷,不由得思索起來,難道勞教所也不能好好的改造犯人,往往出獄很短的時間,就重蹈覆轍,是監獄體制的進步,還是世風日下的必然。

看完了《狼圖騰》,聽朋友說是溯源文學,我不一定能給這部小說歸類,因為我只喜歡裡面的情節,能從裡面得到感悟就可以了。圖騰,知道意思但不清晰,查了下漢典,源出印第安語,意為「他的家族」。人們以某種動物、植物或其他物體作為家族或部族的標誌。其中書中得出漢族的龍圖騰源於狼圖騰,狼圖騰的深遠意義以及對華夏文明的影響。我對於洋洋灑灑的闡述,沒有興趣。我只希望能讓現在的人,有一個具體的信仰,有一種圖騰,能成為其精神的積極動力,現在的人迷茫的原因,就是沒有具體的方向,就像很多人讚美的唯美的霧,其實就是灰塵沾上水汽的外衣。是一種見不得陽光的意境。

我還是很喜歡裡面的狼和人的鬥智鬥勇,感受著血腥和不折的精神,讀來振奮。這是一種積極的精神,是優勝劣汰的法則的詮釋,是殘酷的淘汰,以保持一種相對的平衡,時髦的和諧的另一種解釋吧!

和對手一起成長,感謝對手,感謝在激烈環境下的競爭。即使體無完膚,也心甘情願。活出一種坦然,也就是所謂的「亮劍」精神。即使面臨倒下,仍有不屈的意志,始終會戰勝自己,而主宰自己。

想起黨員的學習地——黨校。在追求的過程中,人就需要不斷的完善,不斷的充實,才能有一個鼓舞,我的學習地是什麼?在書中,在平凡的世界裡,在自己的積累的思考中。不需要鏡子也能知道自己的模樣,知道自己目前最需要的是幹什麼?那些高遠的理想只能放在教育孩子的時候,或者酒喝多了的時候,暢想一番。做自己所做的,實際的,貯存自己的心智,我想,目前的我,這樣做,是明智的,也是唯一的。

現在年輕人的崇拜,挑起了市場經濟,迷亂的不僅僅是自己的溫度,也恍惚了自己的心情,於是或成為錢的奴隸,或成為網的俘虜,遊戲的犧牲品。當然有許多優秀的年輕人除外。青春不再的時候,再幡然醒悟。糊塗的季節出現糊塗也是正常,但美好的人生卻會走偏。我不反對人生要經歷教訓,但我不會希望每一次經驗的獲得都要付出人生的種種寶貴。

看那些心動的文字,讓思維穿越時空,眼界豁然開朗,也算是站起來的我的一種改變。讓我的信仰日趨完善,心理變得堅強,縱橫馳騁在自己的心田。

《狼圖騰》看完了,沒有狼這樣的教師,近距離的觀摩學習,即使社會上的「狼」,也披上了和善的外衣,把一切光明面敬獻,而「狼」的運行程式,始終不得而知。但書中身臨其境的描繪,說出的不僅僅是規則,還是一種戰略方式方法,在新的環境中的演變,揭去華麗的表象,剝出最本質的東西,就是作者對人生意義的深化,是一種神話的升華。

狼圖騰讀後感1500字(二)

狼圖騰,如雷貫耳,一直以來,以為這只是一本貌似描寫狼的青春網路暢銷小說,怎麼能一炮而紅,占領各大書店銷售榜單高居不下,生命力如此頑強實在令人嘆為觀止!難道書裡有什麼內容可以痲醉這個痳木的人們,浮躁的世界。即使如此,我仍覺得不屑一看。

相識必有緣,機緣巧然,我無意的翻了幾頁,頓覺,絕非我想像的那種僅供人為之消遣的書。

一開頭的兩個陳陣回憶的小故事,令人倍生興趣。不覺為作者的妙筆生花感到震撼,簡直就是一部部展現在我眼前的武打電影,只是這次的主角不是楊過抑或郭靖,而是一群狼,一群令人無法摸透琢磨不了的狼。

打獵的機會是忍出來的。我給狼圖騰的定義是,軍事小說?

可是後來發現原來不是,不禁在看後自問,為什麼一看到狼騰圖的名字,自己就不想看了,為什麼一聽到狼圖騰的名字,父母就說,這種書不值得一看。看來,這個世界有幾種書不可以看,一種是類似金庸衛斯理之類的小說,一種是類似於藏獒,狼圖騰之類的小說。

難道,這是我們對狼族的一種偏見?嚴重的偏見!

一個個噁心的關於狼的詞語一下子泉涌而出,狼子野心,狼吞虎咽,狼狽為奸,狼……為什麼是狼。狼真的是邪惡的嗎?羊一定是善良的嗎?我們為什麼要用人類的眼光去衡量那些悲慘的動物?去給他們下定義,使其永世不得翻身。照狼吃羊的理論,是邪惡的,那人類要有多邪惡呢?人類還有多少分是正義的?

我們對這個社會又有多少偏見呢?狼是一種生物,他也需要生存,寶玉道。「是法平等。:」又有言道「世上總有個理!」每件事存在總有自然的理由,因為我們的政治原因,我們的厭惡,我們就去毀滅一個種族,這是一種多麼冠冕堂皇的理由!試想想,狼們又是這樣想,我們人類不知要被毀滅幾次,就是狼知道怎麼是平衡,什麼是真正的中庸,自大的人們還敢妄稱自己是最高等的生物嗎?連狼們都不如。羞愧啊。狼就是不趕盡殺絕,因為一殺絕,自己也就滅絕了。如果這個世界的惡沒有了,還哪來的善呢。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也許現在沒什麼但是什麼是因果,總有一天會早報應的。

沒有狼,有草原嗎?沒有狼會有蒙古族嗎?沒有蒙古,沒有遊牧民族,會有我們中華炎黃民族嗎?

我們有多少的發明,習慣,是從狼那裡學來的。狼群們懂得,做事不能做絕,給別人留調後路的同時,也給自己留一條後路。在獵取食物的時候,總是放那些幼子,有孕在身的母親。我們人類呢?狼,會為後代造福,而我們中國人呢,一捕魚,有去看他們是不是在產卵,還是剛剛成型,無論如何,杯酒下肚。管她生不生子,老子享福就好。後代,反正地球總有滅亡的一天,也不在乎我這條魚!

中國自古以來可以說是一個沒有宗教信仰的國家。真正信教的百分知一二,一個對國家沒有信仰的社會。延續了幾萬年,是為什麼?中華文化!孔子論語沒有教一些形而上的知識,我們連形而下都不清楚,有什麼資格去了解那些超乎我們想像力的東西。

當包順貴殘忍的吃著天鵝肉,摧殘著美麗若天仙的野芍藥時,把一片片綠油油的草地變成金昶昶的沙地時,毀壞著這個世界的時候。()我們到底有沒有責任去保護這些東西,這些文化,我們的根!?我無法料到死後的事,但是因果難道沒有報應嗎?!難道真的只有我們以為的1萬年文化嗎?難道我們不信天嗎?天,騰格爾,當人們沒有信仰的時候,也就是人毀滅的時候。

我們該不該為我們的國家,為我們的文化,傳承出一份綿薄之力。還是為統治者唱讚歌,還是一副一心唯讀聖賢書,兩耳不聞窗外事的姿態,做好自己,不管他人死活。就對的起社會的文明羊性格。讓我們的狼文明一點一點的被磨滅。

實行真正的民主制度才是中華民族的惟一出路,而狼性不強的民族永遠不會去爭取民主和行使自由、

世界留給我們的時間還有多少,地球留給我們的時間又有多少。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你可一不相信因果報應,但是你真的無愧於心而無一點點內疚嗎。

你可以嘲笑我的無知,為何做出一副救世主的心態去挽救,幾乎斷層的中華文化。難道這不是你我的責任麼?

你真的相信我們是地球上的第一批智人麼?既然如此,那麼,周文王,周公他們的各種知識從何而來呢?

你也許認為狼圖騰所寫的過於偏激。我也是這樣人為,但是深究,其中沒有否定中華文化的意思。而是鼓勵我們去尋找孔子時代的中華文化,而不是被利用的儒家文化,那些被無辜污衊的孔孟之道的文化。

去尋找,為中華文明尋找民主偉大復興的道路。

天降大任於斯人,我們究竟要不要對得起我們的祖先,還是我在無病呻吟,到底要不要到造福後代呢?這些不得不引發我們的深思。

大人們沒有給我們創造責任,這些責任,我們要不要為己任呢?要不要?要不要?

無論後果如何,當我們這一群為真正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人們,被人們再怎麼大力的嘲笑,不理解,幹什麼去做這些如此白痴的工作時候。我們是為名為利嗎?不可否認,當然要用此而能生存,但是絕不是什麼留得生前身後名,只是理想,為這個社會有所付出,做自己的責任,儘自己的本分,如此而已,問心無愧。

就像曹雪芹,他的信念,使我堅信,我們沒有對社會灰心,我們也不想從政,我們只想用自己的綿薄之力,去創造一個後代更加美好的世界。

換句話說,起實現真正的社會主義,而不是在這裡空談說我們是社會主義國家。這樣對不起馬克思,對不起我們的先師們?

相信吧,孔子他們在向你招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