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豆蔻年華讀後感

豆蔻年華讀後感(一)

《豆蔻年華》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程瑋的長篇小說,十分精彩,寓意深刻。

作家程瑋,江蘇人,經常在《少年文藝》上發表文學作品,被譽為「80年代最有才情的兒童文學作家之一」,曾受到曹文軒的大力舉薦。由她編劇的電影《豆蔻年華》,也就是一部由本書改編而成的作品,獲得了金雞獎。現在定居德國漢堡,成為一位製片人。還記得《一次有趣的演講》嗎,那是她回國正在進行巡迴演講呢!

《豆蔻年華》一書的主人公是一位鄉村女孩,名字叫姚小禾,她從偏遠的農村考到了省城的重點中學,開始了與從前截然不同的新生活。在和同學們相處的三年里,有感人的友情,也有令人氣憤的嫉妒和背叛。通過描寫生活環境和性格觀念迥然不同的中學生的校園生活,向人們展示了新時期少年的精神風貌和成長經歷。作者將人物心理把握得非常到位,刻畫細膩、準確。

山妹子姚小禾,來到了省城,來到了一個超乎她想像的大的金陵中學,在同一個寢室里,有與她關係密切的曹咪咪,也有處處和她做對的的張娣。有時,曹咪咪會因為姚小禾沒有運動服,怕老師會懲罰她而鼓動全寢室的同學集體不穿運動服,而這時,張娣便會固執地穿著運動服來回炫耀。姚小禾考試得了第一名,張娣便會對這次考卷的好壞大發議論……這不是在我們小學生活中也經常出現的情形嗎?班裡到處都是「鐵哥們兒」和「死對頭」;有的經常為朋友做出「義氣」的事情,當然也有打小報告看別人笑話的「不夠朋友」的行為。於是,這本書與讀者的生活就產生了聯繫,便可以使讀者與書產生共鳴,就變得十分受人歡迎。

書中的一個重要角色——夏雨老師,也就是姚小禾高一、二年級的班主任,那位年輕的男老師,非常像王剛老師《好看系列》中的吳小剛老師。他們都十分幽默,他們的辦理方式都十分開放,他們都很受學生歡迎,他們也都是少有的男班主任……這位不經意間就給學生很大幫助,讓學生深受感動的老師,是現在很多教學方法死板的老師值得學習的榜樣。

書中的最後一句話使我非常感動,一句「那當然。我們就是太陽!」十分富有激情,也寫出了人們的心聲。參加了高考,馬上就要步入大學校園、步入社會的中學生們,有這樣一種自信的精神,十分難能可貴。她們是未來社會的棟樑,如果沒有這樣的精神,就算有成為「太陽」的潛質,也不能獲得真正的成功。這樣一句短短的話,使得她們已經走完了一半的成為「太陽」的道路,耐人尋味又激動人心,真是神來之筆!

這就是《豆蔻年華》,一部講述學生豆蔻年華的書,一部深厚的書。

豆蔻年華讀後感(二)

豆蔻年華讀後感今天,我校組織全體師生觀看了由著名女作家程瑋同名小說改編電影《豆蔻年華》,看後大家深受啟迪。

這部影片描寫了一個來自貧困山區的女孩姚小禾,她通過自己的努力,考上了省城的重點中學--龍城中學,在她和同學們三年相處中,她和同學們有過不同的觀念的碰撞,有友情,也有嫉妒和背叛,最終,她獨立地邁過了人生中最困惑的門檻,成功地走向十八歲。

影片中塑造了一系列性格鮮明,具有時代特色是師生形象。其中,姚小禾是我們印象最深刻的人物。她和眾多的女生一樣,健康快樂,愛漂亮,對未來充滿著希望,充滿著幻想,但是她是身上卻有著與眾不同的性格。她為人真誠、善良,有著強烈的自尊心,學習上刻苦鑽研,笨鳥先飛,是一個上進心強的女生。

從姚小禾的身上,我們看到了上個世紀80年代女中學生的精神風貌,由此我們想到了現代那些女中學生,()她們中的有一些人的處境像姚小禾一樣,但是她們缺乏姚小禾的那種自尊自強、勇敢拼搏的精神,在高考的重壓之下,有許多女生因為沒有調整好心態而在高考時失利,在她們豆蔻年華時留下了許多遺憾。

雖說《豆蔻年華》是一部老電影了,可是它描述的種種現象和它所提出的問題,在今天,還是很少有人能回答。孩子們不能,大人也不能。但值得肯定的是,從姚小禾身上,我們懂得了教育學生該如何適應新環境,只有與人為善,以誠待人,腳踏實地,才能成為一個健康的陽光少年。

豆蔻年華讀後感(三)

有時,人生會一個生活中的門檻,這樣的門檻一生只有一個。而且,他只能是自己獨立地邁過去,別人無法幫忙,也幫不上忙。最近,我們全家共同讀了一本書,名叫《豆蔻年華》,一本具有啟迪意義的書。書中的主人公姚小禾在她的生活里也同樣遇到了一個需自己跨過去的門檻。

書中主要講的是:山村女孩姚小禾考上了省城的重點中學,從貧困封閉的山村來到了繁華的大城市,開始了新的生活。學校里,她認識了大方而又聰明伶俐的女孩曹咪咪、善良而又愛乾淨的女孩姜莉莉、虛榮心很強有很冷漠的女孩張娣……在和同學的相處中,有不同觀念的碰撞,有友情,也有嫉妒和背叛。本書通過一群來自不同家庭、觀念不同、性格迥異的中學生校園生活,展示了新時期少年的精神風貌和成長曆程。

在書中,我極其佩服姚小禾那戰勝自我的勇氣。在生活中,她的家在一個偏僻的小村子裡,住得則是一間小小的平房;就連上學的學費,都是父母東挪西湊而來的;到了學校,這兒有不少高幹部子女,他們聽著當時市面上很少見的半導體收音機,穿著的是一件比一件漂亮的裙子,吃的冷飲是姚小禾在村里從沒見過的冰激凌……面對這些,她沒有任何自卑感,也沒有向父母提過什麼額外的要求。在學習中,因為她以前所在的村子裡老師水平較低,其中教她英語的李老師平時發音也不標準,所以姚小禾到了重點中學裡面對這麼多優秀學子,她感到自己學英語、說英語異常吃力。就是在這樣一個環境中,她始終沒有失去信心,奮起直追,用別人娛樂的時間在宿舍里努力用功。終於,她憑藉著這種不屈不撓的精神、勇於拼搏的勇氣,和同學們站在了同一「起跑線」上。愛迪生曾說過: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天賦等於成功。我認為,不管你自己和別人的差距有多大,只要你付出了比別人更多的努力,最終,勝利就會在眼前,成功終將會屬於你。我也要向書中的主人公姚小禾學習,學習她這種勇於克服困難的精神,並且勇敢地邁出自己跨越人生門檻的「第一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