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為人民服務》的讀後感

《為人民服務》的讀後感(一)

六十二年前,毛澤東同志為追悼張思德同志而作的這篇講演,之所以歷經半個多世紀的風雨而使人每讀常新,使作為共產黨員的我們讀後思想受到觸動、鞭策和教育,不能不引起我的深思。

這篇講演深入淺出地闡釋了生命的價值和意義,是共產黨人應當具有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還重,替法西斯賣力,替剝削人民和壓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鴻毛還輕。」在上個世紀,張思德、雷鋒、焦裕祿、孔繁森等以生命和事實為其作了注釋。在今天,在新的歷史時期,不是又湧現出了任長霞、牛玉儒等為人民利益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公僕嗎!他們心裡裝著人民,唯獨沒有裝著自己,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因為視人民為父母,願當人民的好兒女,所以為個人,為家庭想得太少太少,他們已將私心、貪心盡皆拋去,而換之以公正,廉潔之心,以為人民謀幸福,為黨國效全力為己任,努力將報國之情,效國之行植根於人民民眾這片沃土,並且堅信只有在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勤奮工作,才能在上面開出最美的鮮花,結出最豐碩的果實,才能實現人生的最大價值。

中國人民的生活在今天已經有了很大的改變,有相當多的人已經步入了小康,但我們還應當正視,相當一部分的人民僅僅生活在溫飽線上,怎樣帶領他們脫貧致富,早日邁入小康,是作為共產黨員的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為人民服務不是口頭上講的,也不一定要轟轟烈烈,而是體現在身邊的一件件小事中,體現在日常工作中,體現在為人民謀幸福的具體事情上,體現在犧牲個人利益的關鍵時刻,古人范仲淹尚能「居廟堂之高則憂其君,處江湖之遠則憂其民,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作為新時期的共產黨員,我們豈能不超過古人的思想境界,從而在思想上、行動上真正使為人民服務不成為一句口號。

作為一名基層工商所的黨員,認識到新時期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市場的繁榮,市場秩序的維護,()人民的安居樂業,消費者權益的保護,等等方面,都離不開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具體地說,也就是離不開每一個工商行政管理人員的努力工作,而作為一名基層工商所的黨員,起好先鋒模範帶頭作用,真正起到黨員的先進性作用,在點點滴滴的工作中充分起到以點帶面的效果,就顯得尤為必要。「位卑未敢忘憂國」,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業績就是每一個基層黨員的思想境界和奮鬥目標。所以為人民服務不是空洞的,而是實實在在的,是看得見摸得著的,是通過努力可以實現的。

《為人民服務》的讀後感(二)

《為人民服務》這篇文章,是毛澤東主席在普通士兵張思德追悼會上的動情的講演文。今天,再一次品讀這篇文章,思緒難以平靜。為人民服務------共產黨人的根本,隨著士兵的不朽,深深地鐫刻在鮮紅的黨旗,也融進了每一個共產黨人的靈魂。

張思德已經犧牲60年了。在歷史的長河中,60年彈指一揮間,而「為人民服務」這五個光輝大字,愈發顯示出永恆的魅力。與那個時候相比,時代變了,條件變了,環境變了,但為人民服務的精神仍然熠熠生輝。

毛澤東同志在《為人民服務》中說:「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的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黨章》也規定了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工作好不好,關鍵看我們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否體現了這個宗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要擺正自己的位置,虛心向民眾學習,加強個人修養,要具有奉獻精神,按照黨員要求去做,不計較個人得失,真正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後。

偉大的精神,成就了偉大的事業;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事過60年以後,為什麼人們還這樣懷念張思德、崇敬張思德?這說明,改革開放年代仍然需要張思德,需要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我們應該經常地想一想張思德,比一比張思德。

一比張思德怎樣對待職務。張思德1915年出生,18歲參加紅軍,受過三次傷,立過幾次功,走過長征路。但他在參加革命的11年中,一直都沒有升遷,可是他卻從無怨言。尤其是1942年10月,軍委警衛營與中央教導大隊合編為中央警衛團,領導決定張思德由班長改為戰士,張思德愉快地接受了組織安排,並說:「當班長是革命工作需要,當戰士也是革命工作需要。」

二比張思德怎樣對待工作。張思德是毛澤東同志身邊的工作人員,但聽說需要有人到距延安70多里的安塞縣石峽峪莊開荒種地時,他二話沒說,打起背包就出發;並且哪裡最苦最累,就帶頭在哪裡乾。眼看著種下的莊稼就要收穫了,農場又決定讓張思德進山燒炭。當隊長問張思德有什麼困難時,張思德堅定地回答:「請領導和同志們放心,我是共產黨員,為人民的利益,就是拼出命,也要把炭燒好!」

比一比張思德,就會發現,我們很多人沒有張思德辛苦,沒有張思德功勞大,自己所得到的東西,卻比張思德多得多。現在,有的人在名利、地位、待遇問題上斤斤計較,甚至公開伸手要職務、要待遇,達不到目的就滿腹牢騷,把工作撇在一邊,這些同志應該感到慚愧。張思德同志是一個普通戰士,但絲毫也不卑微。他犧牲了幾十年後,仍被人們讚頌和景仰。「人總是要死的,但死的意義有不同。……張思德同志是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還要重的。」能夠得到毛澤東同志如此讚揚的能有幾人,能夠以戰士的榮光而青史留名的能有幾人?

偉大的事業,需要無數個「張思德」;偉大的時代,永遠需要「為人民服務」.

  1. 為人民服務讀後感
  2. 毛澤東為人民服務讀後感 
  3. 《為人民服務》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