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黨章讀書筆記

黨章讀書筆記(一)

通過黨校培訓的集中學習以及課後自學,我重點認真學習了《黨章》,圍繞如何在新時期下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進行了較為深入的學習。

雖然還不是黨員,但我堅持用黨員的要求嚴格自律,積極發揮先鋒模範作用。通過這次學習,我加深了對新《黨章》的理解,黨員的八項權利和八項義務,進一步強化了黨性觀念和黨員意識,並深深地體會到,作為班級團支書的我,一定要從多方面提升自我,發揮先進性,發揮帶頭和表率作用,為作出更大的貢獻。

要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首先必須了解能成為先鋒模範的土壤,即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為廣大人民擁戴的深層次原因:

《中國共產黨章程》在開始就規定了黨的性質:「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一的闡述切合我們黨的歷史發展和現實狀況,符合時代要求,有利於最廣泛地調動廣大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團結和帶領廣大人民民眾共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實際生活證明,黨章不是「紙上的手段」,不是無足輕重的東西,而是很大程度上關係著黨的前進與後退、壯大與縮小、勝利與挫折。在黨執掌政權之後,它還關係著整個國家政治制度與法律制度的創立、實施及其不斷自我完善。任何一部經過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確認並對黨內生活產生效力的黨章,都將對構築黨的組織,實施黨的政治主張,維持黨內生活、工作秩序,並對整個國家社會生活產生重大影響。

中國共產黨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為行動指南。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理論基礎。馬克思主義是基礎原理,我們在任何時候都要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這兩個理論成果,是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即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又包含了中華民族的優秀思想和中國共產黨人的實際經驗。正因為有了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指導,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人民戰勝一切艱難挫折,取得一個個勝利。鄧小平理論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毛澤東思想最好的繼承和創造性的發展,為我們開創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的嶄新局面做出了重大貢獻。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為指南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工人階級先鋒隊性質的決定因素。三個代表要求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也是我們在新世紀全面推進黨的建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和科技創新,不斷爭取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新的勝利的基本要求,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偉大綱領。

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國共產黨要求黨員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為實現共產主義奮鬥終身,要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享受在後,克己奉公,多作貢獻,為人民的利益,在困難和危險的時刻挺身而出,英勇奮鬥,不怕犧牲。中國共產黨要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目標,必須緊密圍繞黨的基本路線,加強黨的建設,堅持從嚴制黨,發揮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提高黨的戰鬥力,把黨建設成為領導全國各族人民沿著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前進的堅強核心。黨的建設必須堅持黨的路線,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堅持民主集中制。

中國共產黨是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只有中國共產黨具有強有力的組織領導能力和強大的凝聚力。它與民眾保持密切聯繫,由此制定的路線、方針、政策等符合國情,代表民意,能夠最大限度地調動人民民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它通過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斷地提高了廣大民眾對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奮力拚搏的自覺性,它通過共產黨的自身基層組織和黨員的帶頭模範作用,能夠把人民民眾帶動起來,組織起來,共同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宏偉目標而奮鬥。

黨章的各項要求落實到我們的各項工作當中去,還有許多環節和工作要做,作為一名黨員,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

要牢固樹立堅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保持先進性的精神動力,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入黨對每個黨員來說都是一件十分神聖的事情,凝聚著我們對黨的偉大事業的追求,對共產主義信念的信仰。作為一名黨員,我們要從思想上真正入黨,就要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忘記自己在黨旗下的誓言,做到理想常在、信念常駐、本色不褪。在新的時期下,時代在前進,改革在深化,社會在轉型,如果我們廣大黨員沒有遠大理想,就會迷失前進的方向,失去前進的動力。

我還要在在實際工作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是我們黨保持先進性的內在要求,每個黨員都要結合實際工作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當前科技局既面臨新的發展機遇,也面臨嚴峻的挑戰,為此單位制定了未來的發展目標和具體的規劃,能否順利實現目標和完成規劃,關鍵在於黨員在各自工作崗位上發揮好先鋒模範作用。

堅守共產黨員的基本條件,提出了三項最根本的要求,這是黨員必須具備的根本條件:第一,共產黨員必須是工人階級的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這一規定,反映了黨員條件的本質,明確規定了黨員應該是什麼樣的人。具備共產主義覺悟,是黨員思想入黨的集中表現,也是與一般民眾區別的重要標誌。共產主義覺悟,主要體現在對工人階級的地位、根本利益和歷史使命有正確的認識,有為共產主義事業而獻身的精神。要具有共產主義覺悟,我們要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掌握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樹立社會主義必然勝利,共產主義一定要實現的信念;第二,共產黨員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為實現共產主義奮鬥終身。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共產黨員不惜犧牲自己的一切,為實現共產主義奮鬥終身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具體表現。因此每個黨員在終身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的過程中,是要在思想上想著人民,在政治上代表人民,在行動上為了人民,真正做人民的忠實公僕。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要銳意進取,勇於創新;就要正確處理國家、集體、個人的關係,在面臨困難和危險的時候,要把人民的利益擺在第一位,奮不顧身,挺身而出,甚至犧牲個人的生命。在物質利益面前,要做到吃苦在前,享樂在後,公私分明,克已奉公,把方便讓給民眾,把困難留給自己;第三,共產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這是由黨的性質決定的。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中國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實代表,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社會制度。這決定了共產黨必須對共產主義事業無限忠誠,樂於吃苦在前,衝鋒在前,樂於承擔艱巨任務,樂於在改革開放中開拓奮進,用自己的模範行動,在民眾中發揮骨幹帶頭作用。共產黨員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特權,要永遠保持勞動人民普通一員的本色。這裡關鍵是永遠二字,就是說,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無論地位、條件、環境怎樣變化,都要保持普通勞動者的本色,同周圍民眾保持密切的聯繫。

最後,必須始終遵守黨章,積極奮鬥。黨章,作為黨規黨法,用通俗的語言來說,其實也就是黨內生活的「度量衡」。它規定和測度著所有黨組織和黨員的政治方向、政治行為和政治表現。有了這些標準、規則,黨內的一切生活才有規矩,才能夠處於有序的狀態,每個黨員和黨組織才能發揮它應有的作用。如果說,日常生活中的「度量衡」不可缺少的話,那麼,黨內生活的「度量衡」更是不可缺少。

黨中央明確提出,先進性教育活動學習階段,要把黨章作為學習的重點。我作為一名黨員,應當將黨章作為自學的重點。通過學習我認識到黨章是最根本的黨規黨法,集中概括了黨的先進性,集中體現了黨員先進性的基本要求。學習、理解和認同黨章,嚴格按照黨章的規定辦事,是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前提條件和根本保證。

黨章篇幅不長,但每段內容、每個觀點都是以科學的理論為基礎,都是寶貴的實踐經驗的結晶,其內涵豐富,寓意深刻。認真學習和履行黨章,是對每個黨員的畢生要求。通過在入黨積分子極培訓班以及黨章學習小組的討論交流,進一步加深了對黨章內容的理解。增強了學習和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綱領、基本路線、基本經驗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學習的目的全在於套用。學習好黨章,目的是貫徹好黨章。而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更是體現在生活實踐中,所以,我建議:1、可以組織一些入社區活動,例如慰問老人,宣傳黨章等活動;2、將黨記憶體在的各種問題交由各小組討論尋找對策,以此加深理解與增強課堂互動性。

今後我將遵照中央的要求,認真學習黨章,自覺聯繫自己的思想實際和工作實際,認真學、反覆讀,細心領會,深入思考,融會貫通,學以致用。我將把認真學習和履行黨章作為畢生要求。我要以這次學習的收穫作為良好開端,把今後的學習搞得更好。

黨章讀書筆記(二)

四月中旬,我參加了數學與統計學院第九期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班,在培訓期間,我認真閱讀並學習了《黨章》,深刻地理解了黨章的涵義以及對每一位共產黨員的職責要求。《黨章》是我們立黨、治黨、管黨的總章程,是全黨同志必須遵守的基本準則。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黨章》始終成為指引和統一全黨思想和行動的航標,為我們黨在不同時期完成歷史使命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這就是《黨章》的魅力所在。

「中國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兩個先鋒隊」和「三個代表」的要求決定了黨的性質、宗旨和所肩負的歷史使命,更體現出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不斷完善自我以更好適應時代要求的主動性、自覺性,使得黨能始終站在時代的前列,能始終保持和體現先進性的本質特徵。

「三個代表」思想揭示了黨在現階段的歷史使命和黨的自身建設的關係。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要使黨成為中國先進生產力發展要求的代表,就必須大力加強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建設,集中力量發展經濟;要使黨成為中國先進文化前進方向的代表,就必須大力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提高全民族的科學文化素質和思想道德水平;要使黨成為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就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所以,始終做到「三個代表」,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

《黨章》明確了共產黨員的基本條件,提出三項最根本的要求:第一,共產黨員必須是工人階級的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共產主義覺悟主要體現在對工人階級的地位、根本利益和歷史使命有正確的認識,有為共產主義事業而獻身的精神;第二,共產黨員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惜犧牲自己的一切,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因此,每個黨員在終身為共產主義奮鬥的過程中,是要思想上想著人民,在政治上代表人民,在行動上為了人民,真正做人民忠實公僕。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是要銳意進取,勇於創新並正確處理國家、集體、個人的關係,在面臨困難和危險的時候,要把人民的利益擺在第一位,奮不顧身,挺身而出,()甚至犧牲個人的生命。在物質利益面前,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公私分明,克己奉公,把方便讓給民眾,把困難留給自己;第三,共產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除了法律和政策規定範圍內的個人利益和工作職權以外,不得謀求任何私利和特權。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保持同民眾的密切聯繫,永保普通勞動者的本色。

作為一名新時期的大學生,我們迫切希望加入中國共產黨這個先進的集體,在日常生活中,就要嚴格以一位共產黨人的標準來要求自己。

首先,必須時刻增強理想信念的意識,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特別是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經濟社會生活日益多樣化,在這種情況下,更應該時刻增強堅定理想信念的意識,不斷加強黨性鍛鍊,強化黨的觀念,努力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貫徹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不斷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作出貢獻。

其次,必須時刻增強密切聯繫民眾的意識。我們的黨根植於人民,服務於人民。我們所有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努力實現好、維持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員要正確處理好個人利益與人民民眾利益的關係,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多辦好事、實事。

第三,必須時刻增強自覺學習的意識。只有努力學習、善於學習,才能使自己的理論素養和思想水平不斷提高。在學習中,既注重學習黨的基本理論,又要注重學習現代科學知識和與工作相關的各種知識;既向書本學習,又向實踐學習,不斷地充實自己,提高自己,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才能更好地做好本職工作。

第四,必須時刻增強勤政廉政的意識。大到一個國家,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小到一所學校,全面實施素質教育,讓師生共同健康成長,都離不開每個共產黨員在本職崗位上所做的紮實工作和不懈努力。黨員要立足本職崗位,努力工作,默默奉獻,同時,要自覺接受組織和民眾的監督,自覺抵制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做艱苦奮鬥、廉潔自律的表率。

第五,必須時刻增強遵守黨紀的意識。《黨章》規定:黨的紀律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準則,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完成黨的任務的保證。共產黨員必須自覺遵守黨的紀律,始終堅持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的原則;嚴格保守黨和國家的秘密,執行黨的決定,服從組織分配,積極完成黨交給的各項任務;堅決貫徹執行黨的各項路線、方針、政策,自覺服從大局,努力維護大局,保證政令暢通,保證團結統一。眾所周知,一支不講紀律、忽視紀律的隊伍,必然是軟弱渙散、毫無戰鬥力的隊伍,所以,我們須時刻增強遵守黨紀的意識。

作為一名即將成為教師的免費師範生,就要以人民教師的標準來要求自己。首先我們需要比一般的民眾具有更高的意識和道德水平,凡事不能斤斤計較,而是要講奉獻,要時刻保持自己的先進性。要保持自己的先進性還需從自己的本職工作中出發,注意細節,做好先鋒帶頭作用。現在,光憑自己的想像,那是沒有用的,應先不斷的提高自己的業務和理論水平。我們將來的工作對象除了教育工作者,主要是學生,在教學工作中,應該讓學生能從我們的行為當中體會到黨的先進性,最基本的要求是認真對待每節課,認真解答學生的每一個提問,要從多方面入手,自始自終以學生為主體,以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不斷使自己的教學手段和形式多樣化,要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並能找到學習中的快樂。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應該做到「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