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小王子讀書筆記

小王子讀書筆記(一)

這本書我是第一次聽說,我平時很少讀童話故事,小時候也接觸的不多,盡看卡通片了,所以我的童話知識幾乎全部來源於卡通片。

按你的吩咐我看了小王子。

首先我覺得這本書的童話世界,就是小王子再來地球前週遊過的世界塑造的很不合理,雖然是童話,但起碼是應該建立在一定合理性基礎上的,因為人們很容易會對這世界結構和本質提出很多疑問。比如小王子住在地球外的太陽系中的一個小行星上,自己住的地方小的只能容納三個小火山和一朵花,那他如何吃飯,如何掌握語言的,如何穿梭於不同的星球之間呢,他是怎麼誕生的?還有他週遊過的那些星球,為什麼總是一個人,他們來自哪,他們的穿著怎麼來的,他們怎樣呼吸,是否會死掉?

當然這些問題本身就不值得探討的,整部書的意義和價值在於它所包含的寓言以及關於它對沉陷於俗務和繁忙之中的人的嘲諷。

小王子實際上是作者觀察世界一個的視角,他通過賦予小王子純潔的品質與智慧,將他所接觸的人們的思想和生活的虛無一面以一種冰冷的方式揭示出來,從而讓讀者能夠看到日常生活中熟視無睹的無意識的強制力量和背後的冷酷與虛無,這一冰冷的方式就是把這些處於不同生活的人單獨的擱置於一個互相無聯繫的地方。

首先,小王子踏上的星球裡面住著一個國王,這實際上是政治權利的象徵,而那個整天數星星指的是狹隘自私,貪婪的商人。地理學家指的可能是我這一類人,整天就知道胡思亂想些脫離實際的東西,然後醉心於某種知識或語言上的虛榮。而那個電燈者則是社會中樸實勤奮的勞動人民。

小王子本人是一個有很意思的人物,他是一個孩子,有著未被現實世界的醜陋東西玷污的純美心靈和想要了解外部世界的渴望與好奇心,但也正是他的這些特性使他憂慮不安,因為他對真理堅毅的探索精神與這荒謬的世界存在著無法消除的矛盾,這世界不存在他想要的答案,這也是他死去的原因。他的死是對這個骯髒醜陋的世界的拒絕。

我覺得這本書的主旨就是作者所倡導的愛與寬容,因為只有愛才能拉進與小王子的距離,與他交流。這個作者叫聖·埃克蘇佩利,他是一名飛行員,1939便投身於反法西斯的鬥爭中,後來死於一次飛行任務。

這是我全部的讀後感的濃縮和精簡後的感想,可能過於簡單,但我想到我會補充,還有如果你對我的語言風格不喜歡,我表示歉意。

其實我最喜愛的一個章節就是小王子在和那朵話的對話,()我總是從那朵花聯想到你。

我在某些地方和小王子這個人很相似,比如我們都活在憂傷中,但我缺少的是小王子那種純潔而高貴的心靈。我並不自卑或者對自己不自信,我也沒有憤世忌俗,相反我一直深愛著這個世界,並且一向自視清高,只是憂鬱症不斷的挫敗著我的意志和自信,所以我才看起來有些怯懦。

小王子讀書筆記(二)

讀了小王子這本書之後,我感觸很深,書中的小王子是來自神秘鑒於的唯一居民,他一頭金髮,十歲,喜歡問問題,但不喜歡回答別人的問題,小王子曾經穿越過星球,他見過國王,數學家、狐狸和商人……,現在它又在撒哈拉沙漠裡見到了飛機和飛行員,小王子給飛行員講了他的旅行故事,最後離開了。

裡面講述了小王子在自己的星球上只要邁出一步,就可以看到日出或日落,每天都要拔猴麵包樹的苗,要不猴麵包樹就會穿透整個星球。

小王子在330號小行星上見到了地理學家,在326號小行星上見到了商人。在325號星上見到了國王……,如果你去撒哈拉沙漠請做個留心人,如果發現小王子請給我和那位飛行員寫兩封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