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小王子讀書心得

小王子讀書心得(一)

今天,我看了《小王子》的第十一到十三章,這三篇文章讓我認識了許多很奇怪的人。

比如,小王子遇到的第二個星球上的人------他是一個自大狂。他希望聽到別人對他的讚嘆,於是就讓小王子一次又一次的鼓掌,而他就揮動自己的帽子致意。我不明白他為什麼那麼注重別人對他的讚嘆,而且他到底有什麼地方值得別人去羨慕他呢?

地三個星球上的人就更奇怪了,他一個人在那兒喝酒,竟然說要忘掉喝酒的恥辱。我不明白他為什麼認為喝酒是他的恥辱卻還一直喝酒?

第四個星球上的人也很奇怪,他竟然想擁有所有的星星,還想把它們存在銀行。奇怪的是他並不想對星星怎麼樣,而只是把星星的數量記在紙片上,把紙片鎖在柜子里。我認為,擁有一件東西,就是要向小王子擁有那朵花一樣,每天可以看著它,為它澆水,為它服務,而不是把花的數量記下來,放在柜子里鎖起來。

這些人都太奇怪了,我覺得他們跟我們地球上的人的想法太不一樣了。

小王子讀書心得(二)

「晚上您得把我保護好。你這地方太冷。在這裡住得不好,我原來住的那個地方……」

但她沒有說下去。她來的時候是粒種子。她哪裡見過什麼別的世界。她叫人發現她是在湊一個如此不太高明的謊話,她有點羞怒,咳嗽了兩三聲。她的這一招是要小王子處於有過失的地位,她說道:

「屏風呢?」

「我這就去拿。可你剛才說的是……」

於是花兒放開嗓門咳嗽了幾聲,依然要使小王子後悔自己的過失。

儘管小王子本來誠心誠意地喜歡這朵花,可是,這一來,卻使他馬上對她產生了懷疑。小王子對一些無關緊要的話看得太認真,結果使自己很苦惱。

有一天他告訴我說:「我不該聽信她的話,絕不該聽信那些花兒的話,看看花,聞聞它就得了。我的那朵花使我的星球芳香四溢,可我不會享受它。關於老虎爪子的事,本應該使我產生同情,卻反而使我惱火……」

他還告訴我說:

「我那時什麼也不懂!我應該根據她的行為,而不是根據她的話來判斷她。她使我的生活芬芳多彩,我真不該離開她跑出來。我本應該猜出在她那令人愛憐的花招後面所隱藏的溫情。花是多麼自相矛盾!我當時太年青,還不懂得愛她。」

我那時什麼也不懂,我不該根據她的語言來判斷她,我本應該猜出她所隱藏的溫情,為什麼我卻去討厭了她,為什麼我要和她吵架,為什麼我要那樣執意地攻擊她。離開她。

我們總是因為一些口角的紛爭,與一些重要的人,一拍兩散。氣頭上的我們,互不退讓。還會在對方的背後說一些壞話,來顯得自己才是最委屈的一方。於是,我們失去了那個重要的朋友,或者,再也回不到從前了。我也有這樣的朋友,雖然極少,但是,那都是我非常在乎非常在乎的,所以,記憶尤深,甚至,如何結實,如何失去,也歷歷在目。大概是自己太過在乎,所以,才會那樣出言不遜,而對方們,似乎和我有著類似的性格,於是漸行漸遠。那實在是太可怕了!哪怕事後再多的抱歉,只可惜對方已經沒了這樣的情懷,把你丟了,他們也不覺得可惜吧。

所以,大家所說的珍惜眼前人,才顯得那麼重要,但,怎麼去珍惜,你會去刺痛他們嗎?你被刺痛的時候有沒有想過對方心裡那急切想得到你認同的感受呢?希望我們不會再一次暫時性遺失那份理智,而後,後悔莫及。還硬著嘴巴說道:我從來沒做過讓自己後悔的事。

小王子讀書心得(三)

由於眼睛正在治療,《小王子》這本書是媽媽念給我聽的。()《小王子》這本書和我讀過的其它故事有些不同。媽媽告訴我《小王子》是一本成年人讀的童話故事,是一本清澈心靈的書。作者是通過孩子的眼睛觀察、解讀成人世界裡的種種現象。

小王子在旅行中接觸著新的人和物,比如為了躲避醉酒恥辱而喝酒的酒鬼,比如占有星星並自認為嚴肅的商人,但是小王子厭惡著他們的生活,他一路上只是感覺到大人的怪異和不可理喻。而直到他來到地球,他碰到了小狐狸,並且在小狐狸的要求下馴養了她。小王子與小狐狸在一起的日子裡,小王子懂得了玫瑰的獨一無二,並且他開始認為玫瑰馴服了他,他必須對玫瑰承擔起責任。小王子在狐狸那裡學會了愛,認識到了他所要追求的東西,他要離開小狐狸去承擔他的責任。小狐狸送走了小王子,並且告訴他,只有心靈才能洞察一切,最重要的東西是,是用眼睛看不見的。要對馴養過的東西負責到底。

我不太明白狐狸的話,我在想對於我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我又該對什麼負責到底呢?我要做個誠實、善良、勤奮的孩子,現在我的責任就是好好學習,我應該對我的學習負責到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