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親子讀書心得

親子讀書心得(一)

激發孩子閱讀的興趣,培養孩子讀書的習慣,是送給孩子一生的禮物。所以,作為家長,很有必要和孩子一起讀書,養成共同讀書的好習慣。一個好的看書習慣加上興趣,便是學習最佳的動力。

我在和兒子一起閱讀的過程中,心得有以下幾點:

一,家長要做好榜樣,貴在堅持

兒子在很小時,我就有意識的培養他喜歡聽書看書的習慣,那會因他小,主要是我讀給他聽,書中精彩的故事慢慢的吸引了兒子,便漸漸的由「要他聽我讀書」變成了「他要聽我讀書」。有時我因為太累,不想陪兒子讀書時,想到了堅持,便又開始了親子讀書。這樣的習慣養成後,兒子每到了讀書的時間,都會準時去,從未斷過。

二、讀書時,要挑吻合孩子年齡的書。

孩子在閱讀適合他年紀的書後,會增強他的閱讀興趣。相反孩子讀不到適合自已的書,看書的熱情就有可能隨之下降。兒子在有一段時間裡,表現出不怎喜歡看書,後來我向同事了解她孩子讀書的情況,才得知我那段日子選的書有點偏於成人化,選購時適合了我的胃口而忽略了主要的讀者是兒子。從這件事後,我每再購書時,一方面徵求兒子的意見,另一方面我事先上網查詢一下符合兒子年齡的一些行家推薦的書,結果購了這樣的書後,兒子讀書的興致又濃了。所以家長不僅要讓孩子養成喜歡讀書,還要會幫孩子選書。這同時也說明了一個問題,要想做個合格的家長,必須事前多多充實自已,多去了解孩子的世界,你才能在孩子的世界裡受到喜愛。

三,適當引導,學以致用。

和孩子一起閱讀的目的,不只是為了解故事內容,更多的是想拓寬孩子的視野,能夠學其之長,將其好的一面變為孩子自已的,所以不要為了讀書而讀書。我在陪兒子讀書中,常會提些問題和兒子一起思考,比如在讀如何處理與同學矛盾的文章時,我會讓兒子思考下如果他遇到書中出現的情形時,他應當怎麼處理?有時在現實中兒子表現出了自私一面,我會談起我們一起讀過的某篇文章,那裡面的人是怎麼遇事先想到別人的?每每一提及,有時不用多說道理,兒子便明白我和他聊故事的用意了,便不好意思的糾正了自已。所以有時聽到朋友夸兒子有禮貌講道理時,我知道那是他讀的書在對他產生了影響,是書裡人物的榜樣潛移默化地在影響了他塑造了他。

四、閱讀要讀出聲,而不只是默看書。

看書和讀書的效果不一樣,書讀出聲會增強語感,更會在大聲朗讀中體會出詞句的豐富感情。兒子有一段時間總喜歡默默的看書,且發現他看書的速度很快,這樣的看書就起不到好的作用,更多只是一味的追求故事情節。所以後來我和兒子就改為相互讀書,每天每人各讀一會書,然後再究其內容討論一番,通過這種方式的改變,兒子的表達能力有所提高,有時會出其不意的說些我意想不到的話,有時還會故作神秘的問我某句子的意思,然後在我佯裝不解下,將他自已對其理解的意思說給我聽。呵,我明白書讀百遍其義自見的道理已在兒子身上略有顯現了。

五、多交流體會,做孩子的朋友。

兒子在能獨立看書後,每有讓他特別喜歡的,他不僅會急於描述給我聽,還強烈推薦我看,那個迫切勁,讓我明白他想我與他一起看,一起體會書帶給他的快樂感受,想我和他共鳴,想我知道那是他喜歡的以及他喜歡的原因,每逢此時我就丟下手中的事,和他一起閱讀。同樣我遇到特別好的文章,也立馬想和兒子分享,想讓兒子體會到我從書中得到的那份難以言表的快樂。

親子閱讀不僅書本伴隨著兒子一天天健康的成長,同時在這閱讀的過程中,我和兒子共同經歷著書裡的喜怒哀樂,同樣的心情讓我和兒子貼的更近,也使我和孩子成了無話不說的朋友。這是親子閱讀帶給我最幸福也最切實的感受。

親子讀書心得(二)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終身的伴侶,最誠摯的朋友,我和老公都是喜歡讀書看報的人,讀書看報成了我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需要,在做了媽媽後,我更有了一種領悟:作為家長,儘自己最大的力量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不給孩子過多的壓力。我覺得把學習變成輕鬆的事,孩子的學習就可以變得輕鬆愉快!

通過讀書會讓你明白促使孩子一生受用的品格教育都在日常生活里,隨機教育很重要,

從女兒懂事以來,除了多帶她出去遊玩開闊見識外,我們帶她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南海購書中心,我們送給她最多的禮物就是圖書,因為我們明白親子閱讀,是一種能給孩子帶來無限樂趣的活動,同時,也是他們獲取知識、開闊視野的一種學習方法。在幼兒期開始,我在為女兒讀書時,我會注意讀書的語調,注意富有感情地朗讀,對書中的主要角色採用不同的聲音,有時和孩子一起分角色朗讀,激發孩子的閱讀興趣。現在,我會注意調動閱讀的互動性。

在閱讀課外書的過程中,我們常常被女兒的提問打斷,這時我們會停下來耐心地回答孩子的問題,或反問女兒一些簡單的問題,啟發她主動思考,引導她說出自己的想法。

這是非常重要的交流機會,與孩子一起共讀的目的不僅是分享快樂,同時也要分享困惑。我們對於孩子不懂的地方我們會談談自己的理解,或和孩子一起查資料,家長和孩子都在閱讀中增長了知識,訓練了思維能力。每當看到一篇好的文章,我會叫女兒做好讀書筆記,寫讀書筆記是親子閱讀的後續工作,是一種重要的寫作訓練方法。我們會在閱讀後要求孩子摘抄書中的美詞佳句,積累辭彙,隨著閱讀次數的增加,孩子積累掌握的好詞好句就更多了,能為以後的寫作文打下良好的基礎。

以後我們會不斷改進親子讀書的方式方法,進一步激發孩子讀書、求索和創造的熱情,使孩子與書為友,與書為伴,讓孩子多讀書,多讀好書,養成愛讀書的好習慣,在讀書中健康快樂地成長。願每一個家庭的孩子都在書的海洋里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因為自己學習的經歷,深深體會到閱讀,是一種能給孩子帶來無限樂趣的娛樂活動;同時,也是他們獲取知識、開闊視野的一種學習方法。閱讀習慣是人生最有價值的習慣,並且越早越好,於是我就擠出時間和兒子一起讀書,在充滿父子、母子親情的氛圍中沒和孩子一起陶醉在書的世界裡。一起享受讀書帶來的快樂與幸福。一下是我對親子閱讀的幾點體會與大家共勉:

一、在親子閱讀中讓我感觸最深的是貴在堅持。

在我兒子很小的時候我就給他買各種圖書,心情好的時候能陪著他閱讀,但是總不能持之以恆!多些時間給孩子,少些時間給電腦和電視,少些時間做家務。我們家長每日要為工作奔波勞累,所以不會有太多的時間給予我們的孩子!其實孩子們也不會剝奪我們太多的時間,每天只要陪著他閱讀15至30分鐘就已經足夠了!

二、順應孩子的心理特點,選好孩子「愛看」的第一批書,使孩子對書產生好感。

孩子愛不愛看書,與父母的培養技巧很有關係。在孩子學習閱讀的初期,父母一定要對提供給孩子的書刊進行精心的挑選,儘量給孩子提供一些印刷美觀漂亮、內容豐富有趣、情節發展符合兒童想像和思維特點的圖畫書,如動物畫冊。

三、不宜對孩子的閱讀過程管得太死。

好奇、好動、缺乏耐心和持久力是孩子普遍的心理特點。他們喜歡的閱讀方式是一會兒翻翻這本,一會兒翻翻那本。對此,家長不必過多的去管他。通常,在這一階段,只要是孩子願意把一本書拿在手上津津有味地翻看,家長就應該感到心以滿足了。因為,這類表現完全適合孩子的早期閱讀心理,是孩子在閱讀求職的道路上邁開重要的一步的標誌。實施的孩子的閱讀提出要求,保護好孩子閱讀興趣,均可能為孩子提供自由的閱讀環境。

四、把閱讀選擇的權利交給孩子,儘可能為孩子提供輕鬆自由的閱讀環境。

閱讀是一種求之行為,也是一種享受。因此,家長除了需要對真正有害於孩子的書刊進行控制外,不應對孩子所讀書刊的內容、類型和範圍進行人為的約束和控制。通常,孩子所讀書刊的內容範圍越廣越好。一般說來,從上國小開始,大部分孩子在閱讀內容的選擇方面已逐漸形成自己的愛好和興趣。()對此,家長應注意觀察、了解和引導,不宜過多地干涉。美國圖書館學教師蘇珊羅森韋格有一句名言:「如果您想要孩子完全按照你的計畫閱讀,那註定不會長久。」

五、親子共度,為孩子樹立良好的閱讀榜樣。

在家裡,父母應儘可能多地和孩子在一起看書,做孩子的閱讀榜樣。言教不如身教,要讓孩子有良好的閱讀興趣和習慣,家長必須以身作則。同時,還可以經常與孩子在一起交流讀書的方法和心得,鼓勵孩子把書中的故事情節或具體內容複述出來,把自己的看法和觀點講出來,然後大家一起分析、導論。如果經常這樣做,孩子的閱讀就可能變得更加濃厚,同時孩子的閱讀水平也將逐步提高。

六、要給孩子提供更多的閱讀機會和形式。

孩子閱讀的時間不能只局限於家裡和學校里,也不僅僅是閱讀書籍,逛書店是我們母子周末必做的事情,在書店看一會書,每人都選擇一些需要的書本,讓孩子感覺閱讀是生活中必須的事情。

親子閱讀給我不笑的驚喜:我發現兒子的語言上有了很快的提高,上幼稚園是老師們都說他的語言表達能力很強,並且認識的字非常多,生活中這樣的點點滴滴很多,我們為此感到欣慰,這可是在平常的閱讀中慢慢積累起來的呀,然後在生活中自然地運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