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朗讀手冊讀後感

朗讀手冊讀後感(一)

不管是為了讓孩子快樂、充實的生活,還是為了應試教育中語文科目中的「寫作」能夠拿高分,閱讀無疑都是至關重要的。然而,我們知道了它的重要性,但一時又不知道如何指導孩子閱讀!這本書介紹的很詳細,從為什麼要朗讀到何時開始朗讀,再到朗讀的階段、朗讀要領與禁忌,最後還給我們提供了很多朗讀書目供我們參考與選購,朗讀手冊這本書對於我這個沒有經驗的媽媽來說真是雪中送炭啊!

前期在《好媽媽勝過好老師》中學到:閱讀開始的越早,讀的書越多,孩子正確的表述能力和創作才華就越強。「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這是當下親職教育的流行語。就一個人一生的發展來說,他們從小奠定了良好的閱讀基礎和閱讀興趣,是真正贏在起跑線上的人。《朗讀手冊》這本書中集中了很多具體、生動、可信的案例,給出了很多切實可行的閱讀指導方案,真是一本值得細讀的兒童閱讀指導好書!我非常希望自己能夠堅持為孩子朗讀,把他帶上精神清明的幸福人生之路。

這本朗讀手冊仍強調了閱讀帶來的好處:你讀得越多,理解力越好;理解力越好,就越喜歡讀,就讀得越多。你讀得越多,你知道得越多;你知道得越多,你就越聰明。讀到這裡我有深深的感觸,回想起自己小時候的學習模式,上課聽講加回家作業完成,語文考試成績一直很不錯,故覺得語文無需再多花時間去研究其它。但越到高年級,越覺得自己寫作吃力,後來還買了優秀作文集,有時還背上幾篇好的文章與詞語。每次的寫作過程仍是很痛苦,頭都要憋炸掉了,冥思苦想、絞盡腦汁!即使這樣,作文成績忽高忽低,自己也曾多次嫉妒那些個優秀作文的作者,他們真的能寫這麼好,條理清晰,語句新穎?那時傻傻的自己也用了一些功夫卻功效不大,現在看來才明白是因為我當時沒有能讀到足夠的課外書箱,語言匱乏、經歷平平!每當接觸到那些個善於交際之人,我都是由衷的佩服,和他們一起說話,聽起來是那麼的入耳!自己內心世界很澎湃,但經常因為語言表達能力不夠而無法正常表達甚至讓人誤解!找到了自己的弱點,是時候好好讀讀書了,因為有了孩子,我又多了多讀書的好機會。有了孩子,我有了必須多讀書的義務。很慶幸陳老師能推薦我看到這本書,它是我所需要的學習用書!

我要陪孩子一起閱讀,把曾經應該掌握的辭彙量給追回來,幫助孩子掌握更多的辭彙量勢在必行!要讓孩子了解到:唯有師長與文學能成為孩子的領航員,讓孩子相信他能對人生有所貢獻,師長給孩子的是人生經驗,文學則是表現人生經驗的故事!聽力的進步有助於閱讀理解力的進步,寶貝不認字的時候,那我就要多讀給孩子聽,聽力得到了進步,同時還能幫孩子延長集中注意力的時間和增加辭彙量;堅決養成定時聽故事的好習慣,家中要準備各式各樣的隨手可取得的讀物,耐心回答孩子無止境的問題,當孩子閱讀或寫東西時給予讚美,經常帶圖書館、購買書籍,將孩子說的故事寫下來,以及將孩子的作品陳列在家中明顯的地方。()讀故事給他聽,並留意他聽故事時的反應,講完故事最好留出自由討論的時間。學習詞語和拼寫的最好方法不是從字典里查閱,唯有閱讀,閱讀,再閱讀!當孩子開始對書上的圖畫和聲音有所反應時,我要學會和孩子談書,而不只是照著念而已。在閱讀的過程中,讓孩子參與得越多,他理解得越多。理解孩子喜歡反覆聽同一個故事,遊戲書、漫畫書、童話故事、小說都是很好的閱讀工具。多看漫畫書,可以有效提高孩子的閱讀興趣與能力;當孩子識字量足夠時,我要大力主張孩子朗讀小說,因為小說能貼近心靈,能清晰地向孩子展現人生的意義。一本不被人閱讀的經典文學就如同一場沒有演奏給大眾聆聽的音樂會一般。就像要發揮藥效,藥物必須先被吸收一樣,要想提高孩子的閱讀能力,就必須先讓他們閱讀大量的文字。孩子和大人一樣,都喜歡那些可以吸引他們一頁一頁看下去的小說!

孩子是父母的希望,祖國的未來,是民族興旺發達的後繼力量!但孩子更是孩子自己,錯過了這一生也絕不可能重來!朗讀改變人生,從現在開始,讓我們來與孩子一起分享朗讀的樂趣吧!這本書是我的良師益友,和《好媽媽勝過好老師》一樣,它將成為我終身的伴侶!

朗讀手冊讀後感(二)

在陳老師的推薦下,認真的閱讀了這本書,拿起這本書,最吸引眼球的是書封面上的這段話:你或許擁有無限的財富,一箱箱的珠寶與一櫃櫃的黃金,但你永遠不會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讀書給我聽的媽媽。

這本書的作者是想告訴我們家長為孩子朗讀的重要性,並介紹了這樣做的神奇效果:艾林出生第一天起,她媽媽就開始給她讀書。15個月時,艾林閱讀量達到30本書左右,21個月時,艾林就可以說出完整的句子,24個月時,艾林已經知道1000個詞。羅伯特艾倫6歲時就成為孤兒。7歲時,他的姑婆開始讀書給他聽。後來,他讀一切他能獲得的書。他從未上過一天學。直到32歲進入一所小型學院就讀。3年後,他以最優異的成績畢業。接著,他獲得了凡德比大學的英文碩士與博士學位,如今在田那西馬丁大學任教。

以上看來讓孩子閱讀的益處遠超出我的想像,孩子讀得越多,知道得越多,懂得也就越多,以前對孩子閱讀這塊沒怎麼上心,也不知從何教起,自從孩子上學後,陳老師讓孩子在家裡閱讀各方面的書籍。每天做完作業後記錄孩子的閱讀與聽讀情況,剛開始孩子也不怎麼感興趣,像應付任務似的,現在讀完一個故事還想讀,被裡面的故事情節吸引了,讀完後問他講述了什麼內容,表達了什麼意思,再給他記錄下來,現在已經成了一種習慣,電視也不怎麼看了,每天晚上還要纏著我給他講個故事才肯睡覺,讓我們大人也從中學到不少知識,陳老師的教育方法和教學理念讓我們家長和孩子也受益非淺,朗讀也激發了對閱讀的興趣,讓我們孩子也愛上了喜歡閱讀的好習慣。孩子也從中學到了不少知識,給生活也添加了不少樂趣。那讓我們和孩子一起大聲的朗讀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