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吳姐姐講歷史故事讀後感

吳姐姐講歷史故事讀後感(一)

收到《吳姐姐講歷史故事·唐五代》時,我很開心,很開心,興沖沖地拿給兒子觀看,昊也很興奮,因為,此時的他正在看《林漢達的中國歷史》,他對歷史很是感興趣,幾乎達到了痴迷的程度。一個晚上給他講了畫聖吳道子、詩人王維和李白,昊聽得津津有味,邊聽邊不停地諮詢我相關的歷史知識,對這本書做一個延伸閱讀,我明白這本書已經深深地吸引了昊,一個對歷史剛剛啟蒙的孩子!

非常感謝吳姐姐講歷史這本書,它通過通俗易懂的文字,把嚴謹的、嚴肅的、枯燥的歷史變成一個個小的系統的歷史故事來講解給孩子們,把唐朝時期的鼎盛和衰敗溶解到每一首詩詞當中,融入到了每一個詩人、詞人的生平歷史小故事當中,每一篇文章不但有作品、以及作者的生平並且緊密結合了當時的朝廷的現狀,盛何以為盛,衰何以衰!正如書開頭所寫:本書內容上起遠古下終明代中葉,作者選取這段漫長歷史中富於教益的人和事,寫成一系列輕鬆而富於情致的短篇故事。故事之間相互關聯,前後貫通,連綴起來,即成一部規模頗大的中國通史!

《吳姐姐講歷史故事》真的是一套好書!雖然它對於二年級的孩子獨立閱讀還有一定的困難,因為對歷史知識的欠缺,可能理解不夠透徹,需要家長陪讀或者是家長讀給孩子聽,但是這些不影響這本書的精彩,通觀全書,我認為把整個唐朝的畫家、詩人、英雄、奸賊與整個唐朝的興衰串在一起,結構性和解讀性非常巧妙!

再次感謝喆媽和公益閱讀的相關工作人員!你們辛苦了!

吳姐姐講歷史故事讀後感(二)

這段時間,我看完了借來的《吳姐姐講歷史故事》4冊和6冊。這裡面所講的唐朝的人物和故事深深的吸引了我。

在看第4冊時,我特別佩服隋文帝楊堅的聰明才智。他建立隋朝,統一中國,第一次實現了中國大範圍內的多民族統一。他開創了科舉考試制度,制定了律法。開啟了隋唐盛世之門。我也十分痛恨隋煬帝楊廣的鋪張浪費,但同時我也很驚訝他策劃修建的大運河的宏偉。大運河把長江、黃河、海河、淮河還有錢塘江連線起來。使人們便利了交通運輸,實現了貨通天下,促進了社會經濟的發展。隋煬帝有功也有過,“金無足尺,人無完人”讓我知道正確看待歷史。

我看第6冊的時候,更加認識並了解了詩仙李白,詩聖杜甫,詩佛王維。李白的詩就像黃河之水,滾滾濤濤。()他想像力豐富,情感熱烈,他的詩是中國文化的瑰寶。杜甫的詩憂國憂民。他的《茅屋被秋風所破歌》更令我所感動,他的人格受到千秋萬世的敬仰。他名落孫山,可是他並不氣餒,更加用功,他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還有田園詩人——王維。他不但能詩而且能畫,他是一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家。

在這裡,我感到了唐朝初期的繁榮昌盛,也感到了唐朝末年的危機。知道了杜牧李商隱所做的詩的來歷,也明白了“牛李黨爭”是怎么一回事,還明白了唐朝是怎樣由繁榮走向瓦解的。明白了“唐五代”是怎么一回事。

讀《吳姐姐講歷史故事》我一舉三得:了解了歷史,洗鍊了文字,更豐富了國學知識。

有機會真的想把《吳姐姐講歷史故事》全套書都讀完。

吳姐姐講歷史故事讀後感(三)

《吳姐姐講歷史故事》講的全是真真實實、有憑有據、經過再三詳密考證的歷史。而不止是將文言文簡單的譯為現代文。只是讀到每一個故事讓人往往很難相信,澀口寡味的浩瀚史書之中,竟然有如此生動好玩的事情。真是佩服,吳姐姐用20年時間,自遠古時代寫起,一直寫到明代中葉,所費心力無人能比啊。

我拿到的是第一本,書中從中國人的開始、開天闢地講起,一直到秦。

書一拿回家,孩子開始認為是大人看的,沒有在意,我說:“你翻翻,或許有你愛看的故事呢!”隨後孩子拿起書,說:“媽媽,有‘盤古開天地’,我們學過的。”我說:“你看看和老師講的有什麼不一樣啊?”隨後,聽不見兒子的說話聲了,直至吃飯,才戀戀不捨地放下書,告訴我這本書好看,是講一個個歷史故事。我突然覺得不是孩子不愛看所謂的歷史書,而是沒有找到孩子適合和喜歡的書。吳姐姐真是用她獨特的眼光她生動的筆和靈慧的心,把歷史中的人物,活生生地帶到眼前(劉塘)。飯後我又重新翻開書仔細閱讀,發現吳姐姐的文字深入淺出,編輯還認真地配了圖,使我和孩子在看文字的同時加深了對故事的理解和印象,真是一次有意義的閱讀活動。

隨後,每天睡覺前,孩子就拿著《吳姐姐講歷史故事》,於是知道了殷紂王的兇狠,知道了孔子名字的由來,知道了管鮑之間的友誼,知道了鄭莊公的孝順,但是孩子最喜歡看還是運用智慧,打敗敵人的故事類似於《黃帝大破蚩尤迷魂陣》、《田單的連環計》等等,每次看後,都饒有興趣的講述給我們聽,那種感覺好像是他打了勝仗。雖然孩子有點看熱鬧的感覺,但是我覺得《吳姐姐講歷史故事》正是用這種簡單而易行的方法,讓孩子喜歡讀書,喜歡歷史。

最後想說的是這套書字型大小適合孩子和父母閱讀,並且每一篇的文章也不長,簡單易懂,內容在敘述上是用孩子樂意閱讀的手法寫出來,先抑後揚,引起孩子的興趣,就連我們父母也有一種拿起就不願放下的感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