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人類的群星閃耀時讀後感1000字

這是一本陳述鮮為人知的歷史故事的書,作者用自己的眼光挑選了12個歷史事件,試圖向我們展示一個真正決定歷史的時刻的出現,往往取決於一些不起眼的決定,正因為事件本身太過於耀眼的光芒,才遮蓋了那些轉折性的事情的重要性。但與此同時,作者也強調:一個真正具有世界歷史意義的時刻出現以前,必然會有漫長的歲月無謂地流逝而去,在塵世的生活中,這樣的一瞬間是很少降臨的,當它無意之中降臨到一個人身上時,一切美德——小心、順從、謹慎,都無濟於事,只有作出勇敢的決定,才能成就英雄。

可是,怎麼說呢,它終究是一本故事書。不同於經驗,感悟,總結等書籍,故事帶來的感染力只能由不同的個體親自閱讀才能領會,而且,我們會不自覺地對故事進行篩選和偏好。對我而言,最大的收穫可能是,我覺得可以考慮將其中的幾個故事收錄進大中學生的課本,好讓我們認識到:有這麼一些人,為了我們這樣一些人歷盡了苦難,而我們自己卻在無憂無慮之中蹉跎歲月,我們應該慚愧。

故事一《到不朽的事業中尋求庇護》

不朽的事業,是指站在巴拿馬地峽的山巔,同時眺望太平洋和大西洋。這是殺人犯巴爾沃亞為了洗脫罪名選擇要走的路,上路所需要的勇氣,所經歷的困難,所犧牲的生命,所為的目的,通通都很激動人心。然而在最後一個光禿禿的小山頂面前,巴爾沃亞命令誰都不準跟隨他,他不願意和任何人分享第一眼望見未知大洋的榮譽。他佇立在山頂,他的眼睛是反映出無涯海洋的藍色的第一雙歐洲人的眼睛。他向同伴講話,他舉起旗幟,向四面迎風搖動,以顯示凡是風吹過的一切地方,西班牙都要去占領。這樣的一個人,孤獨眺望的時候到底在想些什麼呢,就像《2012》裡面,群山之巔簡陋的廟宇單薄的和尚,在洶湧的洪水面前,他,到底又在想些什麼。

巴爾沃亞終究還是死了。不是因為殺了人,他所犯的罪已經被發現太平洋和黃金、珍珠的榮光淹沒了,他死在了別人對他的嫉妒里。這是誰說過的話來著:世上最慘的還不是貧窮與疾病,而是人與人之間的殘忍!

故事二《奪取南極的鬥爭》

在斯科特與阿蒙森搶灘南極點的鬥爭中,斯科特感慨「對人類來說,第一個到達者擁有一切,第二個到達者什麼也不是」。然而,()當作者詳細地向我們展現斯科特在日記中記載登入的歷程和感受的時候,我想沒有人不被感動,為了榮耀,為了夢想,有些人踏平了多少坎坷致命的路。

在完成世界歷史上最崇高的業績之一的最後,斯科特在靜靜等待死神的同時,他給妻子、朋友以及國家的信中做了這樣的自白:你是知道的,我不得不強迫自己有所追求——因為我總是喜歡懶散。關於這次遠征的一切,我能告訴你什麼呢,它比舒舒服服地坐在家裡不知要好多少!我不知道,我算不算是一個偉大的發現者,但是我們的結局將證明,我們民族還沒有喪失那種勇敢精神和忍耐力量。在我一生中,我還從未遇到過一個像你這樣令我欽佩和愛戴的人,可是我卻從未向你表示過,你的友誼對我來說意味著什麼,因為你有許多可以給我,而我卻沒有什麼可以給你。我有必要說明,在這場爭取英國榮譽的搏鬥中我雖然失敗了,但卻無個人的過錯,看在上帝面上,務請照顧我們的家人。

不會有多少人有機會看到如今仍矗立在南極冰雪世界的他們的石墓,不過我想,有能力的人都考慮過去那裡走走,獻上一份敬意,哪怕那可能並不是一條通往極點好走的路,也並不是一個合適的監測站位置。

作者如此稱頌斯科特:只有雄心壯志才會點燃起火熱的心,去做那些獲得成就和輕易成功是極為偶然的事。一個人雖然在同不可戰勝的絕對優勢的厄運的搏鬥中毀滅了自己,但他的心靈卻因此變得無比高尚。所有這些在一切時代都是最最偉大的悲劇,一個作家只是有時候去創作它們,而生活創作的悲劇卻要多至一千倍。

故事三《逃向蒼天》

不得不說的是,這個關於列夫·托爾斯泰83歲離家出走的故事一開始完全不受我關注,想想吧,這位老頭子在學生時代折磨得我們還不夠慘嗎。然而,文章相當直白和深刻批判了當代人的通病,不,應該是長久以來人類的通病:搖擺不定和優柔寡斷。儘管故事本身只是作者基於歷史創作而成,內容卻讓我深深動容。

活著,有方向並不難,難在對自己誠實,有信仰,勇敢,自信,果斷,堅強。每個人都無法避免活在矛盾之中,可是一個人必須不斷地偽裝自己,不斷掩飾自己,在自己的責任面前,除了靈魂深處感到內疚和向自己憎恨的事屈服以外,我們並不知道怎麼辦。其實每做一件事情,都會使人身心解放,即便把事情辦壞了,也比什麼都不做強。

83歲的老頭了,背著數不清的榮耀,終於放下20多年的自我矛盾,鼓起勇氣上路。單憑這份勇氣,他就征服了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