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望洋興嘆讀後感

望洋興嘆讀後感(一)

讀了《望洋興嘆》這篇文章,我懂得了一個道理。就讓我一一給你講解吧。

河伯是黃河的河神。有一天,河伯看到千百條江河水都注入黃河,十分欣喜,興奮說:「我是天下最大的河神,全天下的美景都集中在這裡了,世上沒有什麼能和我比?」後來,有人告訴他,黃河入口的北海的河更大,比黃河的和更壯美,於是河伯親自去看了。

到了北海那裡,河伯眼前一亮,北海汪洋,無邊無際。北海若正笑容滿面的歡迎他的到來,河伯對他說:「只知道自己有一點優勢,就以為誰都比不上自己,那樣豈不讓人笑話。」

從這篇文章中,我得到的道理是:做事,如果沒有十足的把握,就不要張揚,最後會感到無奈。這篇文章讓我受益匪淺。

望洋興嘆讀後感(二)

下午,我拿起《成語故事》,聚精會神地看了起來,有一篇小故事令我頗有感觸。這篇故事叫做:《望洋興嘆》。

故事內容是這樣的:相傳很久很久以前,黃河裡有一位河神,人們都叫他「河伯」。有一天,河伯看著滾滾的浪濤,興奮地說:「黃河真大呀,再也沒有一條河流能與它相比了,我就是最大的水神呀!」。有人告訴他:「你的話不對,在黃河東面有個地方叫北海,那才叫大呢!」。河伯不信,固執地說:「它再大,能有一條黃河大嗎?」那人說:「別說一條黃河,就是一百條黃河也填不滿它!」

秋天到了,黃河水變得更加寬闊了,河伯非常得意,在得意之餘,想起有人跟他提過的北海,便決定去那裡看看。河伯到了那裡,()只見北海無邊無際、汪洋一片,他呆呆地看了好一會兒,不禁感嘆道:「今天,要不是我親眼看到這浩瀚的北海,我還以為黃河是最大的呢!」

讀了這篇故事,我深受啟發。俗話說得好:「只懂得一些道理,就以為自己天下無雙,無人能比」。說的正是故事中的河伯。其實,在我們生活中存在著許多像河伯那樣的人,他們只要學到一點知識或技能,便開始狂妄自大、目中無人,認為誰都比不上自己,結果只能被一些有見識的人笑話。我們千萬不要學習河伯那種人,不要妄自尊大,高高在上。要時刻把「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學無止境,一往無前」這句話牢記在心,做一位滿腹經綸而又謙虛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