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望梅止渴讀後感

望梅止渴讀後感(一)

在最近幾天裡,我讀瞭望梅止渴這個故事。

這個故事講了:有一年夏天,曹操率領部隊去討伐張繡,天氣熱得出奇,驕陽似火,天上一絲雲彩也沒有,部隊在彎彎曲曲的山道上行走,兩邊密密的樹木和被陽光曬得滾燙的山石,讓人透不過氣來。到了中午時分,士兵的衣服都濕透了,行軍的速度也慢下來,有幾個體弱的士兵竟暈倒在路邊。

曹操看行軍的速度越來越慢,擔心貽誤戰機,心裡很是著急。可是,眼下幾萬人馬連水都喝不上,又怎么能加快速度呢?他立刻叫來嚮導,悄悄問他:“這附近可有水源?”嚮導搖搖頭說:“泉水在山谷的那一邊,要繞道過去還有很遠的路程。”曹操想了一下說,“不行,時間來不及。”他看了看前邊的樹林,沉思了一會兒,對嚮導說:“你什麼也別說,我來想辦法。”他知道此刻即使下命令要求部隊加快速度也無濟於事。腦筋一轉,辦法來了,他一夾馬肚子,快速趕到隊伍前面,用馬鞭指著前方說:“士兵們,我知道前面有一大片梅林,那裡的梅子又大又好吃,我們快點趕路,繞過這個山丘就到梅林了!”士兵們一聽,仿佛已經吃到嘴裡,精神大振,步伐不由得加快了許多。

我在這個故事中學會了曹操三思而後行,也學會了本故事中的自我刺激法來減少痛苦。我會把他們套用到實際生活中。

望梅止渴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一篇文章,叫做《望梅止渴》,這是個歷史故事,裡面的主人公曹操是個機智又聰明的大將,我很喜歡他。

故事的主要內容是發生在一個夏天,大將曹操率領士兵們去討伐張角,天氣熱的可怕,很多草都竟然有一絲火苗,正在燃燒著,後來被燒掉了。士兵們走在山路上,饑渴難耐,有的士兵頭昏眼花,都站也站不穩,身邊的水都全部喝光了,甚至有的士兵們都暈過去。他們走著走著,茂密的樹木和被陽光照射下的滾燙的山石,讓人喘不過起來。曹操看行軍的速度越來越慢,擔心貽誤戰機,心裡也很是著急,又有點火冒三丈的。曹操就去有一絲生氣的表情問嚮導附近有不有水源,嚮導只知道到達水源離這座山還有很多的路程。曹操說不能打擾他,自己來想辦法。後來,他想了一個辦法,就對士兵們說繞過這座山丘,()就是梅林,梅子又大又好吃,很容易解渴。士兵們聽了曹操的話,仿佛梅子就在眼前,各個打起精神來,精神抖擻的,步伐不由得加快了許多,很快就離開了山丘。嚮導說曹操很聰明,值得他們學習。聽到嚮導的誇獎,曹操高興地合不攏嘴地笑了起來,抖了抖長長的鬍鬚。

讀好了《望梅止渴》這篇文章,給我了一個啟發:一個人在遇到困難時,要想辦法動腦筋,這樣才能克服一切困難,才能獲得勝利。從今往後,我也要向他學習,在學習上遇到困難時,一定要多動腦筋,這樣就有力量戰勝困難。

望梅止渴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歷史故事》中的《望梅止渴》這個故事後,感受很深。

《望梅止渴》這個故事主要講了:有一年夏天,曹操率領部隊討伐張繡,天氣十分熱,因為水源在山谷的另一邊,所以士兵們熱得昏倒在路旁。曹操眼看軍隊走得越來越慢,思考了一下,便鼓勵士兵們,說:“士兵們。我知道前面有一大片梅林,那裡的梅子又大又好吃,只要快點趕路,繞過這個山丘就能到達梅林了!”士兵們聽了,仿佛吃到了梅子似的,精神大振,步伐加快了許多,不一會兒,終於到了有水源的地方。

我讀完了《望梅止渴》這個歷史故事後,覺得故事中的曹操十分聰明,他那種善於思考解決問題的品質很值得我們學習。

有一次,我在做數學作業的時候,遇到了一道難題。我並沒有打電話問同學或者老師,而是靜下心來認真地思考這道難題,終於把問題解決了,我非常開心。

從這件事中我還明白到:遇到困難不能著急,要平靜地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

我們要向《望梅止渴》中的曹操學習那種善於思考問題的品質,因為只有善於思考,才能解決問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