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班主任讀孫蒲遠的美麗的教育有感

班主任讀孫蒲遠的美麗的教育有感(一)

只是在圖書館裡偶遇的一本書,以前並未聽說,而且這本書是「寫給年輕的班主任」的,我已不再年輕,當時借回來的原因是看到上面有介紹「怎樣進行文明禮貌教育」「如何教育學生遵守紀律」等文章,我現在接手的一年級讓我有點身心俱疲,很想再找到相關的引導,讓我逐漸能夠從無序中走出來。

孫蒲遠老師這本書寫得非常細,而且很多孫老師在教育中處理問題的細節,讓人覺得可以向孫老師學習、模仿、操作,通讀全書,我感受到孫老師對學生的尊重、無微不至的關愛、以及孫老師本身散發出的魅力對學生的教育影響。還有讓我敬佩的是,孫老師喜歡開展中隊活動,而且是公開課形式,她自編自導很多節目,把對學生的教育放到節目中,讓參加表演的學生從中受到教益。

對這本書我真的是相見恨晚,愛不釋手。怎麼讓學生在老師的「懲罰」中感受到老師的愛?

熱愛學生、寬容學生是不是每時每刻都在沖學生微笑,對學生的所有行為都表示贊同呢?當然不是!對在集體中造成很壞影響而又毫無顧忌的孩子必須給予嚴格的制止甚至懲罰,這種制止或懲罰是直截了當的,態度是非常嚴肅的,要使學生認識到老師堅決反對這種行為。但不可以諷刺、挖苦,不可以侮辱孩子的人格。這樣的嚴格要求同樣是對學生的愛。

當學生沒有認識自己的錯誤的時候,不能讓步,不忍就是對學生錯誤行為縱容。為所欲為的孩子長大是不會被社會接納的。對學生不良行為的堅決糾正是毋庸置疑的。李某個性很強,非常聰明,聽說過去有錯也很少承認。我接班後的一天,書法課上別人不小心把他的手弄上墨了,他就把人家的衣服塗了一大片墨汁,而且態度十分蠻橫。我強行命令他把同學的衣服洗了,雖然他一直氣鼓鼓的很不情願,但我必須讓他洗,我得讓他知道故意弄髒了別人的衣服不洗是絕對不可以的!其實我也知道,剛上三年級的男孩子洗也洗不乾淨,但這是矯正他錯誤行為的一個很重要的過程。他洗後,我仍舊態度很強硬地對他說:「讓你洗就得洗!錯了就得改!」就在這樣的情況下,我讓他回家了。他走後,我把衣服洗乾淨。我知道,問題還沒有真正解決呢。中午,我和同學們在教室里聊天,他來了,並不進來,趴在門的玻璃上看。我裝作沒看見。他進來了,不往我這邊來,自己走到教室後面的一個牆角,臉沖里站著,我還當沒看見。他又換了一個牆角站著,過了一會兒,他慢慢往我這邊蹭……火候到了!我沖他說:「過來,說!」我臉上仍沒有笑容,這時他趕緊過來:「剛才是我的錯,我不應該故意把同學的衣服弄髒。」態度大有轉變,這時我的態度也馬上隨之緩和下來,那麼剛才的冷淡是什麼意思呢?是對他的一種懲罰!是向學生無言的宣告:老師是絕不允許一個學生堅持錯誤的!我的「冷淡」或者「憤怒」是說明我對他錯誤的不能容忍!但是,孩子一旦有了要改正錯誤的願望,哪怕是很含蓄的,也要緊緊抓住!這是愛護學生上進心的重要環節!現在我面對的是一個經過思想鬥爭想改錯的孩子,我的態度自然就變得很誠懇了:「我是非常尊重你的,一開始,給了你一個台階,希望你做自我批評,向對方賠禮道歉,你為什麼不下這個台階?非要敬酒不吃吃罰酒!」「我犯混的時候,老師給台階也看不見。」這句話已經說明了他對自己錯誤的認識。「這會兒為什麼又想通了?」我故意問,也是想強化「有錯就得改」的規矩,「我看是胳膊擰不過大腿。」這是他對我處理這件事得出的結論,我達到目的了。擔任,以後細緻的思想工作還需慢慢做。老師處理的每一個問題,同學們都在看著,受教育的不僅是他一個人,通過這件事,讓大家都知道:任何人不能堅持錯誤。「有錯就得改」的班風也就樹立起來了。同時,我也挽回了他的面子。現在的孩子聰明得不得了。這個班升到四年級,當我用「冷淡」的方法懲罰另一個和他差不多的孩子時,李某放學後主動和我一起走,悄悄對我說:「您先冷淡他幾天,然後,您再對他稍微好一點,他就會受寵若驚,對您百依百順。」「你怎麼知道?」孩子笑了:「您對我就是這樣的,我有體會。」「我不是要你們百依百順,包括我在內,有錯就改,大家都要服從真理。」孩子連連點頭,看,孩子自己從我的「懲罰」中也體會到了其中的愛!

有時,就是在我懲罰孩子的時候,也摻有鼓勵的成分。一次輔導班上,我事先說好要安靜寫作業,誰也不許隨便說話,說了要受罰的。教室里安靜極了。可是過了一會兒,一個功課不錯但紀律散漫的孩子就小聲說了一句話,我嚴肅地問:「誰?」周圍同學都看他,他不好意思地站了起來。我說:「該罰吧?」他無可奈何地點點頭。我想,六年級了,學習非常緊張,利用這個機會輕鬆一下吧!於是就鄭重其事地說:「罰你表演一個兇殘的日本鬼子形象!」全班同學都愣了,繼而大家眼睛裡都放射出了異樣的光彩。這個同學一看,也來了精神,問我:「可以化裝嗎?」我點頭。於是,他迅速地戴上小黃帽,把一塊方手絹掖在帽子後面,嘴唇上方用兩面膠貼了一小塊黑紙,他本來就戴眼鏡,鐘面一來,活像一個日本鬼子,他走到前面,瞪起雙眼,一副猙獰的面孔,拿起米尺作為日本軍刀,猛地在空中一揮,口中大喊:「搜嘎——」逗得全班同學哈哈大笑。我說:「活靈活現的一個日本鬼子的兇殘相!好,回座位。」他老老實實回到自己位子上,踏踏實實寫作業,沒有再說一句話。同學們把這種懲罰稱之為「新鮮的懲罰」、「友善的懲罰」、「有趣的懲罰」。看,懲罰也變成了展示孩子才能的機會。這其中是不是也含有鼓勵的意思呢?這叫罰中有獎,效果遠遠超過了簡單生硬的批評。當然,這方法要因人而宜,要慎重使用。我們的師生關係、同學關係都是十分和諧融洽的,不然,也可能會產生副作用。教育方法是有很大靈活性的,這取決於教師的創造性。

有一天,我檢查《古詩四首》的背誦情況,我們班51個人,課上沒那麼多時間一個人一個人地查,只好利用午休時間了。從大隊委開始,然後是中隊委、小隊長、隊員,都挺順利,但輪到第二小隊小隊長的時候,他竟然是同學提醒一句他重複一句,顯然背不下來。我笑眯眯地說:「怎麼辦?」「罰扭大秧歌!」呼聲震耳欲聾。這個小隊長是個特別老實很有人緣的人,平時從不唱歌跳舞,所以罰他表演這個節目大家格外開心。我給他腰間繫上兩條紗巾,他不好意思地說:「老師,我不會扭秧歌。」我說:「沒關係,很簡單,往前走三步,往後退一步,來,我在前邊示範,還給你打鑼鼓點,嗆——嗆——齊嗆齊!」他學著我的樣子,生硬但非常認真地扭了幾下。同學們笑得前仰後合。在這緊張的學習生活中,同學們難得這樣輕鬆一下。這位被罰的同學回家玩命地背古詩,當他媽媽問他為什麼這樣做時,他說了被罰的情況,他媽媽也樂了。

當天課間,一個女同學來到我跟前,說:「您有一顆童心。」「表現在哪兒?」「表現在剛才對同學那種友好的懲罰上,也表現在您平時的說話、做事上。」我發現她說話時眼睛裡有淚水,問她怎麼了,她說:「有您這樣的老師我感到很幸福,可惜就要畢業了。」孩子的話對我是一種鼓勵,也是一種肯定,使我認識到符合客觀規律、適合孩子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它不僅教育著個別學生,也教育著全體學生。而且,孩子也從這樣的「懲罰」中體會到了老師的愛。

在集體教育中,你的方法是「堵」多還是「引」多,班主任每天都在管學生,常常一進班,就陷入繁忙的事務性工作中去了。每家的孩子都很寶貴,班主任老師的責任重大,唯恐孩子們出問題。所以,有的老師在課間活動前囑咐學生:「課間不許打鬧,不許追跑,不許在校園裡踢足球,不許……要做正當的遊戲。」不許的活動都非常具體,而正當遊戲卻很抽象。其實完全可以表揚那些課間活動開展得好的同學,他們在課間都做了什麼,是怎麼玩的,遇到問題是怎麼解決的,這是「引」。

老師們在集體教育中,最好少說「不許」,多說「應該」。不許是「堵」,應該是「引」。

表揚學生的優良行為是強化,這是正強化;批評學生的不良行為也是強化,是負強化。強化的結果都是使這種行為更增強。因此我們對學生的不良行為要淡化。如果我們不是很有意識地注意自己的行為,非常容易習慣地總說「不許」,如果我們有意識地注意時時處處改變自己的行為,就會養成用引導的方法來培養學生的優良行為。

班裡無論發生什麼事,在處理時,首先要表揚在這件事情上表現好的。比如,同學中出現了打架的現象,老師在解決這個問題時,首先要問:「當時有人勸架嗎?他們是誰?他們是怎麼做的?」在了解事情的經過時,讓大家挺誰能主動承擔責任,讓同學們發表看法。再讓同學們討論:「這件事怎樣處理會避免一場架?」可以別人說,也可以當事人說,發現有的同學不推卸責任,主動承擔責任就要肯定。一個六年級特別淘氣的男同學在美術課上往一位女同學的圖畫紙上亂畫,班主任找這個男生進行教育,這個男生只說了他對不起那個女生的事情,並向這個女同學道了歉。老師以為問題已經解決了,沒想到課間另一個同學來告訴老師,當時那個女生打了那個男生十幾拳。老師馬上當著全班說了這件事,一是肯定那個男生犯了錯誤不再像以前那樣總是挑別人的毛病,把責任推給別人,二是啟發那個女生也要向對方道個歉。這樣問題才算真正解決了。

學生記中隊日誌,也要指導學生以表揚好的為主。讓值日班長管理學生時,也要以表揚為主。總結班裡的任何一種活動,都是以表揚為主,這樣班集體的正風正氣就樹立起來了,學生的優良品德也容易形成。

班主任讀孫蒲遠的美麗的教育有感(二)

假期,我仔細讀了孫蒲遠老師寫給年輕班主任的《美麗的教育》一書。

全書共八章,寫到了大部分班主任可能會碰到的178個問題。聯想到我自己,一個擔任著班主任工作的我,也多多少少碰到過一些類似的問題,因此我也很喜歡這本書。我愛我的學生,我的學生感到幸福,我也感到幸福;我的學生感到快樂,我也感到快樂;同樣,我也得到了他們最真摯的愛,愛是沒有時間、距離的。

書中讓我深深感受到的是,孫老師對學生那份濃濃的愛心。正如本書封面上寫到的:「班主任在學生心目中的地位可以說是至高無上的,孩子對自己的班主任簡直到了崇拜的程度。班主任提倡的東西將會釀成這個班的班風,班主任的好惡將回成為這個班學生的是非標準,班主任的要求將會成為這個班學生的習慣,班主任常說的話將會成為這個班學生的座右銘,班主任的言談舉止對學生性格氣質的形成都起著舉重輕重的作用……」也正是這個原因,孫蒲遠老師的高尚人格對其學生產生了非凡的影響力。孫蒲遠老師,融43年的心血與智慧於一爐,譜寫著栩栩如生的兒童生活,展現著愛的力量。這是一部生動形象的學生心理學和教育學,也是新的教育詩篇。

讀完這本書,我的另一個感受是班主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主任。正如孫蒲遠老師說:「班主任在小學生心目中的地位可以說是至高無上的,孩子對自己的班主任簡直到崇拜的程度。國小班主任對自己的學生影響非常大,班主任提倡的東西將會釀成這個班的班風,班主任的好惡將會成為這個班學生的是非標準,班主任的要求將會形成這個班學生的習慣,班主任常說的話將會成為這個班學生的座右銘,班主任的言談舉止對學生性格氣質的形成其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是的,完全是這樣,班主任高尚的人格對學生產生了非凡的影響力。

在書中寫到他善於細心發現每個學生的閃光點,認可他們的努力,鼓勵他們的點點滴滴的進步理解他們的苦衷和需求,關心他們的生活和學習,幫助他們解決生活和學習中的困難。充分發揮他們的特長。讓每個孩子都抬起頭走路。引導學生及家長特別注意欣賞和學習同學身上的優點。培養批評和自我批評的習慣,努力形成明辨是非、知錯就改的班風。這本書使我受益匪淺,使我明確了一位班主任所要做的點點滴滴。

許多人感嘆班主任工作枝蔓紛雜,回首自己的班主任生涯,發現每天都是忙忙碌碌,又好像什麼也沒做,墊起歲月砝碼的日子,就這般消逝於平庸的忙碌里,忙了三五年又忙了三五年,驀然回首,生命除了收穫一把年紀,別無所獲,我們給學生解釋過「碌碌無為」這個成語,此刻,這成語又是如此真切地描述著教育本身的生命狀態。現代教師需要在蠟燭燃燒照亮學生的同時,擦亮自己的人生價值。我們需要改變,改變工作的狀態和人生行走的方式,改變蠟炬成灰後連淚也幹了的喑啞人生。「投入工作,贏得樂趣」,正是書中給了我啟示,正是調整了心態,改變了對學生的態度,我才收穫了很多,每年的教師節,是我最高興的日子,我會收到往屆學生最真誠的祝福。

讀完《美麗的教育》一書,我一直在想,國小教育是一個多麼豐富的世界啊!有了孫蒲遠這樣的老師,多少孩子會綻放開夢想的花朵,而讓童年色彩繽紛。所以,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會以孫蒲遠老師為榜樣,做孩子們的良師,做家長們的益友!

班主任讀孫蒲遠的美麗的教育有感(三)

《美麗的教育》這本書,它是著名教育專家、特級教師孫蒲遠老師寫的。讀一本好書,記住一個美麗的名字——孫蒲遠,記住了一個令我為之震憾的美麗句子:「我覺得我頭頂上的陽光最燦爛,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在《美麗的教育》中,孫老師通過一個個栩栩如生的案例向我們展現著愛的力量。字裡行間,散發出快樂和幸福的氣息。孫老師,是一個真正把學生裝在心裡的人。

孫老師有這樣一句話:「因為我為這樣的孩子帶來了歡樂而孩子的歡樂就是我的歡樂。」她的班裡有個孩子患了耳聾病家長因為擔心孩子會影響班級的平均分而要求孩子退學。孫老師並沒有因為個人私利而順水推舟而是執意要求孩子留了下來。在孫老師的幫助和鼓勵下這個學生順利完成學業並參加了工作。一家人在看望孫老師時感動地說:「要不是您我媽媽說我現在只能打啞語和別人交談。」在教學過程中我們都會遇到一些特殊的孩子可以說他們是更需要愛和教育的群體。孫老師就是以她母親般的溫暖為孩子撐起了一片明朗的天空用教育家的執著與睿智呵護著幼苗的成長。正是這種「為自己想的少一些孩子就得益多一些」的無私之愛讓孫老師的人格綻放出了絢麗的光彩。

在體會著孫老師的工作方式之中,我感受最深的是孫老師有一顆寬容的心。因為她深愛著學生,所以她能理解學生寬容學生。在孫老師的心目中,孩子就是孩子,是可以犯錯誤的,是可以被原諒的。即便孩子犯了很大的錯誤,令人十分氣憤,老師最好也不要聲嘶力竭、暴跳如雷,這頭的話,做過頭的事。有失教師的尊嚴,破壞了教師的形象。

孫老師說:「愛學生不是一種工作方式和方法,而是師德的根本品質。」的確,愛是裝不出來的,不是一種方式方法。孩子如果愛你,會在路上大聲叫:「老師好!」害羞的學生也會靦腆的對你笑笑。看到這些愛自己的孩子,可愛的孩子,怎麼能不喜歡呢?()愛孩子就要表現出來,多多關心愛護這些花朵。

淘氣的孩子中蘊藏著巨大的能量,他們往往能夠做出一般『好學生』做不出來的『業績』。的確如此,淘氣的孩子常常比較聰明,一旦聰明在不好的地方會令老師頭痛不已,但只要給予他們時間和教育,他們真的就會變成一匹黑馬,給你驚喜不斷。我不會放棄班上任何一位調皮的學生,只要多關心愛護他們,即使國小國中階段他們不怎麼樣,但長大懂事後一定也會有一番成就。

「有些話是我們非常容易說出口的,卻絕對不可以說出口。」教師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一定不要打擊孩子。不要總是說他怎麼不好。這樣是不利於改錯的。應該告訴他改正錯誤的方法,樹立他的自信。使他向好的方向發展。

「孫蒲遠老師是愛的大師,是脫離了浮華的愛的大師。」這是中國教育名家林格對孫蒲遠老師的評價。

讀完這本書,我的第一個感受是班主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主任。正如孫蒲遠老師說:「班主任在小學生心目中的地位可以說是至高無上的,孩子對自己的班主任簡直到崇拜的程度。國小班主任對自己的學生影響非常大,班主任提倡的東西將會釀成這個班的班風,班主任的好惡將會成為這個班學生的是非標準,班主任的要求將會形成這個班學生的習慣,班主任常說的話將會成為這個班學生的座右銘,班主任的言談舉止對學生性格氣質的形成其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是的,完全是這樣,班主任高尚的人格對學生產生了非凡的影響力。我不禁想起這樣一句話,「守住一份童真會年輕一生,堅定一份信念會執著一生,銘記一份關懷會感動一生,放飛一份愛心會收穫一生。」在今後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也會向孫蒲遠老師以及身邊所有這樣的老師學習,不斷地提醒自己,讓愛心永駐心田,用愛心溫暖童心,做個富有愛心和童心的人,愛學生,愛生活,成就美麗的教育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