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魅力課堂讀後感

魅力課堂讀後感(一)

《魅力課堂》這本書是趙希斌老師的著作,在這本書中,告訴我們教師教育的發展與完善離不開教育者的熱情與愛、探索和實踐。教育是愛的感化,是真心換真心的過程,它是由愛衍生的。教師的教育過程是一種以人格培育人格,以靈魂來塑造靈魂的過程。

這本書中給我衝擊力最強的是該書對教師教育魅力的現狀調查,在學生心目中,人格魅力是教師教育魅力的首要條件,遠遠超過師愛、學識魅力和形象魅力。何謂人格魅力,用葉瀾教授的話來說,就是真誠。「真誠是人格魅力的基礎」。即使面對天真爛漫的小學生,也應該真誠對待。對待學生,不敷衍,坦坦蕩蕩,想盡一切辦法去發展他們,讓學生感受到你對他滿滿的真誠。趙老師對教育的長久不衰的熱烈的情感,正是他的人格魅力所在。

另外,書中從國際環境、時代需要、教師使命三方面指出時代呼喚現代教師應具有教育魅力,從國內外的優秀教師的教育魅力談到到中國自古到進的著名教育家們的教育魅力,讓我們深深意識到,每一個優秀的教育者都有著自己的獨特的教育魅力。教育魅力讓教師從理論、行為、精神上引領學生求真、求知、求實,學生樂於接受具有教育魅力的教師的引導。

趙希斌老師還在本書的第八章為我們指明了道路:學習、實踐、思考。

一、學習——教育魅力提升首部曲。因為學習,再學習,這是教育教學取得成功的必由之路。

二、實踐——教育魅力提升二部曲。不少特級教師之所以具有巨大的教育魅力,都是因為他們立足於實踐。正因為有著豐富的實踐,他們的學術建樹,才有鮮活的生命力。作為教師一定要把根牢牢地扎在教育實踐的沃土中,正行正學,將實踐的成果內化為對學生的吸引力和影響力,不斷提升自己的教育魅力。

三、思考——教育魅力提升三部曲。「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古代的教育家孔子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告訴我們學習和思考相結合的重要性。

魅力教師如何修煉呢?從「修煉」二字中,就可以看出其艱巨性,就好比孫悟空在八卦爐里煉就一雙火眼金睛一樣,是要歷經諸多風雨,歷盡無數煎熬的。無論是人格修煉、學識修煉、語言修煉,還是教學修煉,等等,都得日日行之,堅持不懈,雖九死亦不改其行;困難愈多,愈要堅持,讀書愈久,其香自來。經過閱讀,體會最深的有以下幾點:

一、教師要注意自身形象

新世紀的教師形象應該富有時代的朝氣。這種朝氣,集中體現了當代教師應該更懂得美、追求美、體現美。講究外在的美、儀表的美、風度美的教師對學生有著很強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深受學生的喜愛。外在美和內在美的和諧統一,是當代教師自我形象塑造應該追求的理想目標。

二、教師每天要反思一下自己

美國心理學家波斯納提出了教師成長的公式:成長=經驗+反思。善於思考必定受益無窮。因為思考可以化解矛盾的癥結,使僵化的思維方式疏通,變得清晰,構建新的思維和理念。凡成大器的人都養成了善於思考的習慣。可關鍵是平時該怎樣做?這裡的意見為我指明了方向:要持續不斷、讀思結合、以寫促思、系統性。

三、教師語言要有親和力

一名有魅力的教師,他能尊重學生,對學生有親近感,能走進學生心靈。他能學會洞察孩子的變化,懂得呵護孩子的自信,懂得用不同的尺子來衡量孩子,會發現孩子的亮點,長處和不足。他能用寬容的心態去接納孩子,去親近孩子,以坦誠的胸懷去理解孩子。不會因為學生是「差生」而袖手旁觀的,去批評他,指責他,而是會尊重每一個學生作為「人」的價值和尊嚴。尤其是能尊重那些過錯的學生,有嚴重缺點的學生,儘管他也會批評,但至少不會體罰和污辱學生的,而是很婉轉地讓學生接受,以致於學生心服口服。

四、教師在教學中要形成自己獨特的風格

人們都說:如果一個學生生活在批評之中,他就學會了譴責。如果一個學生生活在恐懼之中,他就學會了憂慮。如果一個學生生活在諷刺之中,他就學會了害羞。如果一個學生生活在鼓勵之中,他就學會了自信。如果一個學生生活在表揚之中他就學會了感激。如果一個學生生活在認可之中,他就學會了要有一個目標。如果一個學生生活在誠實和正直之中,他就學會了什麼是真理和公正。如果學生生活在友愛之中,他就學會了這世界是生活的好地方。可見教師的言行直接影響著學生的成功與失敗,表揚學生還是批評學生,促進學生進步還是抑制學生髮展,是我們教師應該思考的問題。我又能給予學生怎樣的環境呢?這不禁讓我感覺到身上的責任重大。

五、教師要有豐富的學識

教書育人是一門藝術,教師的魅力在於睿智。一名充滿魅力的教師,應該具有淵博的知識,所謂「學高為范」。作為教師要有一定的專業水準,需要不斷地學習,更新自己的知識結構,掌握更多的文化資源,使自己的教育觀念不斷革新,理念不斷提升,能適應新課標。

有魅力的教師應該是個科研型的老師,懂得發展自己,度能善於反思,因為反思需要底蘊,而閱讀可以滋養底氣,懂得終身學習,走在讀書潮的前頭,具有主動求知的願望和意識,具有孜孜以求的精神和毅力,讓書櫥和頭腦一天比一天充實。

做一名有魅力的教師,並不某些教師的專利。我們的教師如果能用自己真誠的「情」、真誠的「愛」去獻給孩子,()用自己的高尚的人格去征服孩子,使他們發自內心的喜愛老師,喜歡學習,那麼同樣可以成為一名有魅力的教師。

讀完這本書,我更加明白做為一名教師的,內心深處必須得堅守住那份教育理想,必須永葆對教育的那份熱情,因為,對於學生來講,教師的人格是任何力量都不能替代的最燦爛的陽光。

魅力課堂讀後感(二)

寒假讀《魅力課堂》一書,最讓我有感觸的就是把握教學形式一輯中「好問題驅動教學」一章,因為這是作為新教師的我在課堂上實際遇到的問題。

由於缺乏經驗,我們在備課時往往籠統地寫:討論什麼什麼問題,但卻甚少思考如何表述這個問題。比如在上木材這一課時,我想讓同學們交流木製家具的優點,於是我直接問他們:木製家具有什麼優點?孩子們倒也是動了一番腦筋思考並說出了木材的一些特點,但卻沒有孩子提及易加工這個優點。繞了半天,只能由我說出。課後我反覆思考,若想讓孩子們想到易加工這一點,我不妨帶一些精美的木製雕像,將他們與普通的鐵片作比較,孩子們可能更容易理解。

或許這就是《魅力課堂》一書中說的將問題置於現象之中。書中說「各種現象一旦進入我們的視野,就會成為思考的對象,這也是人類認知發展和知識積累的基本過程。教師的任務是有選擇地、高質量地向學生呈現各種現象,激發學生的思考。」自然學科的一個特點就是知識源於生活,要向一些平日裡司空見慣的事物問為什麼?作為教師,我們不能憑空拋出這些個問題,最好能將現象重現於學生面前,讓學生在現象中尋找問題的答案。

這又讓我聯想到在上「橡膠」一課時,我們請學生說說橡膠的特點。但如果光提出這個問題,學生可能一時摸不著頭腦,但如果給他們呈現一些橡膠製品,比如橡膠手套、各種球類、有橡膠包裹柄的老虎鉗時孩子們馬上就會豁然開朗,聯想到橡膠有防水、耐磨、有彈性、是絕緣體等特點。

在趙希斌老師的書中我也了解到一些提問的誤區。基本都是新老師容易犯的錯誤。比如為了提問而提問,學生被當作道具。很多時候,為了課堂效果,老師們總愛提一些學生早已知道且沒有意義的問題。「老師根本不在意學生回答什麼,學生及其思考被當作道具,而且在後續的教學中根本也用不到。」這樣的問題大可被刪去。又有學生面對老師的提問不知所措或不為所動的現象。趙老師也為我們分析了原因。概括地講有三個原因,一是問題不知所云,二是問題鏈條太長,三是問題太瑣碎。我想,作為教師,首先一定要把問題講明,給學生一個思考的方向。這需要教師在備課時反覆琢磨提問方式及內容,設身處地以學生的角度思考。其次,在提出多個相關問題時,一定要注意「點題」。也許教師的備課應該也如作文一般,抓住中心思想,給學生設疑,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時不時地點一下整堂課的主要內容,既要利用問題鍛鍊孩子們的發散思維,又要注意將他們拉回課堂的關鍵點。

《魅力課堂》一書中尚有許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如如何引生入「勝」,如何打比方、舉例子、作比較,如何讓學生動起來。我想這些都需要在日後的教學中且學且教,多反思,多實踐,讓自己快快成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