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麥子的嚎叫讀後感

麥子的嚎叫讀後感(一)

這本書有八個簡短、感人的小故事:第十一根紅布條、麥子的嚎叫、痴雞、紅辣椒、啞牛等。麥子的嚎叫為主要。故事雖短但很感人肺腑。故事的開篇詞就說:如果信任與愛一起崩塌了,那發出的嚎叫聲一定與白牛一般淒涼,同麥子那樣不甘。信任、尊重、陪伴者、愛,這個命題似乎太大了些,卻真實而密集地籠罩著我們……剛開始讀不明白,便懷著很大的好奇心仔細閱讀起來。

一名叫麥子的孩子和一頭白牛十分要好,做什麼事都要和它在一起。可白牛漸漸老了,脾氣也古怪起來,不僅用角頂人,而且口味獨特(吃些石灰渣泥牆等)。一天,麥子的爸爸代表村民取今年賣麥子的錢。在大家還沒到來時,把錢藏到牛棚樑上的籃子裡卻不幸被白牛吃掉了。村民都不信,說他應該去當演員;說編謊話也要編得像樣。村民、好朋友的不信任;村長、語文老師的指責;大家相約看戲時的先行一步;二順子堆在家門口的土堆。這一切的一切讓麥子傷心不已,他現在只需要別人的信任、安慰。老牛哭了,和麥子一起。老牛叫了,很悽厲,是一種走到盡頭的哀鳴。麥子站起來,衝着正在西墜的太陽,衝着一片荒涼的田野,大聲嚎叫起來……

故事結束了,很感動吧!可感動中是否有一絲憤怒和淒涼呢?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註定是造成毀滅的重大原因。這時候我們不應該反思你是否不信任過別人,冤枉過別人?你感受過被別人不信任,被他人冤枉的滋味嗎?那就相信他人吧!信任是種美德,請信任他人。

之所以這篇文章會感動你,是因為這篇文章是真誠的,真誠的東西總會感動他人。不要追求新穎,要追隨永恆,感動人的總是千古不變的,真誠的生活!

麥子的嚎叫讀後感(二)

這是一本發人深省的書,每一個故事都在告訴我們一個個情感的訴說:在塵囂的眼中,老人與他的牛是那樣孤獨甚至枯萎的生命形態,他們似乎遠遠離開了這個熱鬧的世界,冷眼看著那些喜怒哀樂。什麼都與他們無關。但「我」只是想讓這老舊的身軀以它最願意的方式死去,去爭取生命的尊嚴與厚重。

如果信任與愛一起崩塌了,那發出的嚎叫聲一定與白牛一樣悽厲,同麥子那樣不甘。信任、尊重、陪伴者、愛,似乎太大了些,卻真實而密集地籠罩著我們。這就是命運給予的,那玩笑一樣的悲傷吧。

「我」以為,痴是孤獨最瘋狂的詮釋。眼裡只有那一件事。整個天地都是安靜的,荒謬的,無需理會的。那種深情至渙散的目光,無人可以讀懂,更無人願意讀懂。

我們行在人生路上,不時想要轉過身去看那來時的摸樣。回憶往昔,便像是走進一個與「我」同名的畫室。有時候只覓得半幅畫紙,繪著一堆泛白的瓷鳥;有時候卻是推開花捲,人影憧憧;有時候是厚厚一摞,不願翻動;有的早已破舊,卻總要摩挲。

「我」以為文學中有些東西是永遠不會因歲月或時代的改變而改變的,相反,經過時間的洗禮,()它們更會顯得歷久而彌新,譬如——人性。

追逐是動感的有目標的尋找,甚至欲望強烈到幾欲噴薄。在追逐的路途中,也有獨眼老人那樣沉默的勇士。他們追逐炙熱,卻至少在黑暗的世界裡還能持著一盞光亮。

或許正是這份獨特的情愫,促使我寄身於小說中那個叫「樹村」的外來的孩子,渴望通過他來重溫我兒時的樂趣以及魚鷹散去後那種長久不能忘懷的寂寥與孤獨。

誰說少年的天空只漂浮著無憂無慮的飛鳥?誰會知曉怎樣的遊戲會讓少年自在地歡笑?什麼時候,會襲來無邊的煩惱?又是什麼樣的情境,少年才會體驗到純真、透明的心靈會在玩耍的頃刻間遭遇一場猝不及防的風暴?去尋找那個飄進了黃昏中的紅葫蘆吧。他藏匿著少年成長過程中的各式歌謠:童貞、渴望、憂傷、孤獨、誤解,甚至死亡與重生。

這些故事,讓我告訴自己:一切只是開始,無論快樂悲傷,成功失敗。別放棄,別滿足,要爭取追求永恆的美麗,捷徑只有一個:堅持不懈,永不放鬆,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的走下去。

麥子的嚎叫讀後感(三)

一個叫麥子的小男孩和一頭白牛十分要好。麥子慢慢長大了,可白牛漸漸老了。白牛性格變得古怪,不但用角頂人,還吃一些奇怪的東西。有一天,爸爸代表村民們去信用社取回來了賣小麥的錢。而村民們晚上才來取錢,爸爸覺得把錢藏在牛棚樑上的籃子裡是最安全的。可不該發生的事情就這樣降臨到麥子一家的身上,白牛把村民的錢吃了,面對村民們的焦急與憤恨,無論麥子的爸爸怎麼辯解,還是無人相信牛會把錢吃了,大家一致認為錢是被麥子的爸爸拿去賭了,二順子在門前堆土,好夥伴們不理不睬,語文老師的諷刺,面對愁苦的爸爸,面對村民們的質疑,冷言,與不理解,當看到爸爸無奈磨刀準備殺牛的那一刻,麥子奔向田野,揮淚如雨,麥子哭了,老牛陪他一起哭;麥子站起來,衝着正在西墜的太陽,衝着荒涼的田野,大聲的嚎叫,老牛那悽厲,走到盡頭般的嚎叫,也同時響起。

心裡對白牛的不捨,對朋友的不信任,麥子悲憤到了極點,麥子的心在流血,仿佛只有這聲聲嚎叫,才能平息麥子心中的痛苦與悲傷。

信任與愛,就像一個平衡世界,作為一個靈魂完整的人,是不可缺少的。如果世界的一端垮塌了,那將是多麼痛苦;如果它們同時崩塌了,那發出的嚎叫定與白牛一樣的悽厲、麥子一樣的不甘。但在合適時,它們會在平衡世界的中央匯成一個新的命題:陪伴。信任、愛與陪伴這些命題看似雖然大了些,但卻真實而密集地籠罩著我們。故事中,牛吞吃掉錢的那一刻,世界變了,信任變成了憤恨,愛變成了殺戮,陪伴變成了離棄,快樂的平衡世界中央,仿佛信任與愛從來沒有閃過亮光。瞬間,所有的怨恨都占了上風,原本平衡的世界有了一個奇特的斜坡,讓麥子一家無法接受。讓麥子那幼小的心靈痛苦的了極點。我的心仿佛和麥子的心連線在了一起,一陣陣酸楚,眼窩滿了淚水……

故事的最後,麥子與白牛的嚎叫同時響起時,那小狼一般的嚎叫穿透每一顆心時,那些偉大的命題又匯到了平衡世界的中央了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