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大禹讀後感

大禹讀後感(一)

自然界裡有許多我們想不到的自然災害,這些災害給人類、家園帶來的是極大的傷害。有的人失去了一個美好的家;有的人失去了親人;還有的人失去了一個美麗的生命……今天我就讀了一個有關治水的傳說,是誰治的水呢?他的名字叫:大禹。讀了這個故事,很是讓我感動。這個傳說的內容是這樣的:

自從舜接受了皇位以後,果真不負所托。他內修政令,外撫百姓,凡事都要親力親為。這使當時的社會環境較堯在位有過之而無不及。到舜年老的時候,他也到處求才訪賢,也讓手下推舉有才之人。當時人們一致說到了治水有功的大禹是個治世之才。

傳說在大禹治水的13年之間,他曾經3次經過家門,但是因為水患未除,他就沒有進家門。有一次,他的妻子塗山氏生下了一個兒子啟,嬰兒正在哇哇大哭,禹站在門外,聽見了哭聲,也下狠心沒有進去探望兒子和妻子。這件事千百年一直被當成佳話在人們之間口耳相傳。正因為他有一顆這樣愛國、愛民之心,所以才“三過家門而不入”。後人都稱頌禹治水的成功績,尊稱他為“大禹”。而經他治理的黃河,也一改暴躁的脾氣,就像溫和的母親一樣,成為中華文明的搖籃。

因為大禹治水有功,大家都推選大禹。到舜一命嗚呼的時候,大禹就繼任了部落聯盟首領。大禹在位的時候也是四方安定,百姓安居樂業,人們的生活都很富裕。隨著時間的穿梭,大禹也年老了,也要找個才子繼位。他看中了一位與大禹一同治水的伯益。但就在這時,大禹的兒子啟見國泰民安,可以無為而治,使想待大禹年老把首領的位置弄到手,過他的安逸日子。於是,在大禹葬後,啟強行奪得了首領的位置。從此以後,公天下就變成了家天下。禪讓制變成了世襲制,一個奴隸制國家就這樣形成了……

大禹治水的豐功偉績及其精神,數千年來被後世的人民傳頌不息。不僅被夏、商、周三代所緬懷讚頌,而且也得到春秋戰國時諸子百家的一致肯定。大禹治水不只是一種歷史的現象和歷史的功績,它還留給後人最最寶貴的精神與財富。

在長期的治水過程中所形成的大禹治水精神大禹治水的精神深深地打動了我,也給予了我一個很大啟示——只有想不到的,沒有做不到的。面對如此強大的洪水,大禹下定了決心要把洪水趕到海里去,最後終於成功了。只要我們的心中有“堅持”二字,就一定會收穫豐碩的果實!

我們要學習他的堅持不懈、大公無私的精神,只有這樣才能成為一位有用之才。讓我們運用頭腦,去解決生活中、學習中的各種“狡猾”的困難吧!

大禹讀後感(二)

今天,張老師讓我們寫一篇關於讀後感的作文。我不知道如何下筆,這時,我想起前天看的歷史故事中《大禹治水》的故事。這篇故事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天我想和同學們談談我的讀後感。

我覺得大禹是個了不起的人,他的精神能影響我們周圍的每個人。比如說大禹看見洪水把房屋、莊稼都淹沒了,人們無處可逃,葬身魚腹。於是他馬上找眾人商量如何治水。眾人提出了很多方法都沒用。這時,大禹想出了一個法子。首先必須對地形有所了解,於是,他為了查清地勢,探明河道,帶著一些人,跋山涉水,頂風冒雨,經歷了無數風險,足跡遍及九州大地。大禹有難走到北,從太陽升起的地方跑到太樣落下的地方,不顧風吹雨打,不怕艱險勞累,率領人們從事治水。經過了十三年,終於把洪水填平了。

像大禹這種不怕困難,不怕艱險勞累,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要是每個人都能像大禹這樣,人民會變的強悍,祖國會變得更加強大。

大禹讀後感(三)

故事講述了在很久以前,黃河發生了很大的水災,房屋被淹沒了,老百姓十分困難,這時候大禹的父親帶領大家制水,他花了九年的功夫,也沒有把洪水制服,洪水反而鬧得更凶了。後來大禹代替了他的父親制水,大禹改變了父親的做法,決定用疏通河道的辦法,把洪水引導大海中去,經過十三年的努力,大禹終於把洪水引到大海里,農民伯伯又可以在地面上種莊稼了。()大禹為了治水,四處奔波,多次經過自己的家門都沒有進去,就連自己的兒子---啟:出生時,他聽見兒子的哭聲,也狠下心沒有進家去探望。

後來,因為大禹治水有功,大家推舉他為部落聯盟的首領。大禹這種知難而上,遇事能動腦筋想辦法,艱苦奮鬥,公而忘私的精神感動著每一個人,所以它的故事才能流傳這么久。

我們從小要養成愛讀書的好習慣,這些無聲的老師,讓我學到了很多知識,讀書使我增長了知識,更讓我有了讀書的樂趣,以後我會讀更多的書,讓好的故事激勵我成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