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水調歌頭讀後感

水調歌頭讀後感(一)

「萬里長江橫渡,極目楚天舒。」這是多麼雄偉的一句詩詞,你們知道是誰寫的嗎?沒錯!就是我國革命時期的領導人毛澤東!那時候,就是他帶領中華兒女頑強抵抗,他們寧死不屈的精神趕走了敵人,迎來了新中國的解放,是多麼偉大啊!

一九五六年五月底,毛主席從長沙來到武漢,六月一日、三日和四日先後三次暢遊長江,寫下了這首詞:

才飲長沙水,又食武昌魚。萬里長江橫渡,極目楚天舒。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閒庭信步,今日得寬餘。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風檣動,龜蛇靜,起宏圖。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更立西江石壁,截斷巫山雲雨,高峽出平湖。神女應無恙,當驚世界殊。這首詞氣勢蓬勃,通過寫游泳中的所見和所感,歌頌了祖國社會主義精神,展現了我國人民為了追求美好的生活環境奮勇向前的精神,堅韌不拔的意志力,讓我感受到身為一個中國人是多麼的驕傲!

我特別喜歡這首詞中的「萬里長江橫渡,極目楚天舒。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閒庭信步,今日得寬餘。」因為這兩句詞寫出了毛主席在洶湧的萬里長江游泳時的從容不迫。這不禁讓我想起在四年級下冊的語文書中那個勇敢、智慧、機敏、鎮靜的艄公在波浪滔天的黃河上如履平地,成為黃河的主人。毛主席在長江中勝似閒庭信步,真讓人敬佩。更看出毛主席很喜歡在大江大海中游泳,喜歡與大自然搏鬥值得我們學習

毛主席曾經說過:「大風大浪並不可怕,因為人類社會就是從大風大浪中發展起來的。」這句話也告訴我們要與大自然搏鬥,要有大無畏的精神。這讓我想起一句古話:「不經風雨,長不成大樹;不受百鍊,難以成鋼。」是啊,「彩虹總在風雨後」,只有我們勇敢頑強才能戰勝一切困難。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水調歌頭讀後感(二)

我們學校剛剛舉行了一場詩歌朗誦比賽,雖然比賽結果還未知曉,但我還是很高興,因為我覺得每次上台的都是人生中的一個經歷,是經過無數準備後的一個挑戰,通過這次比賽,我也對蘇軾的《水調歌頭》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蘇軾是宋代文學家,「唐宋八大家」之一。他是我國古代有著多種藝術才能和革新創造精神的傑出作家,對後世影響很大。《水調歌頭》是一首世代相傳的「仲秋詞」,是作者任密州知縣時寫的,這時,蘇軾因與王安石政見不合,離開朝廷來到「寂寞山城」密州已經整整五年了。政治失意加上妻子亡故,弟弟遠在他鄉,詩人內心十分苦悶,於是詢天問月來排解憂愁。

讀過這首詞,我感受到了很多,不愉快的事也隨之消散。人生難免有愁,愁是越想越愁,何不學習蘇軾賞月消愁。皎潔的月光會照到你的內心深處,帶走你的愁苦。你也會享受到擺脫愁苦的輕鬆之快。李白喜好「舉杯消愁」,我想回味《水調歌頭》是最好的消愁法。

水調歌頭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宋代詞人蘇軾題寫的《水調歌頭》,讀後我的心情複雜,猶如心亂如痲一般,百感交集。因為在這首詞中,作者的寓意太深奧了,表面看去,好像只是在說希望離別的人能夠平安健康,但是再細細琢磨這首詞的內容,你就會感到思緒萬千,對親人摯友的思念之情頓時湧上心頭。

這首詞的上部分寫詞人中秋賞月,下部分寫詞人望著明月思念親人,蘊含了詞人對明月的嚮往之情,對人間的眷戀之意。

當我讀到「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時,我體會到詞人對自己所生活的這個世界感到有些厭倦,()所以他渴望飛往一個更美麗的月宮,但是他卻經受不住這種寒冷。當我讀到「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時,我體會到詞人似乎認為與其飛往寒冷的月宮,還不如留在人間,在月光下起舞,清影隨人。當我讀到「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時,我體會到人有悲歡離合與月有陰晴圓缺一樣,都是常理,既然如此,又何必為暫時的離別而憂傷呢?當我讀到「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時,我體會到即使兩人遠隔千里,只要兩心相照,對明月的愛也可以把彼此分離的人融合在一起。

俗話說得好,「天下沒有不散之筵席」。因此,只要相隔千里的兩個人兩心相照,也未嘗不是一個美好的境界。雖然天上和人間,幻想和現實,兩方面都同時吸引著詞人。但是在相比之下,詞人終究還是親手抹去了那虛無縹緲的幻境,從浮想聯翩中回過頭來,覺得還是有親人摯友的人間更溫暖親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