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重塑生命讀後感

重塑生命讀後感(一)

生命,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世界萬物皆有生命。可是上帝的創造總不是那麼完美,甚至有些殘酷,假如在這些有缺陷的人瀕臨絕境時拉他們一把,那麼生命將會延續,生命將會走向光明。

讀完《再塑生命》這篇課文時,我深深被震撼了。莎莉文老師無私的愛心和凱倫那堅強的性格深深地感染了我,讓我明白,要以樂觀面對生活,以微笑面對生命,以愛面對世界。

凱倫的遭遇很悲慘,她必須要比正常人承受更多的痛苦,於是,她慢慢走向自卑,憤怒……她渴望被愛,渴望光明,而這個光明的使者就是莎莉文老師,她用無私的愛拯救了凱倫,讓她知道什麼是愛,什麼是生命的幸福,讓他的生命獲得新生,莎莉文老師幫凱倫再塑生命。

讀後,我深思:假如人人都像莎莉文老師一樣,世界將會多麼美好啊!可是,夢想與現實總有差距,現實中的弱肉強食現象十分明顯,弱者註定要被強者淘汰,欺凌。這是競爭也就無可厚非了,但是,對於一些沒有競爭能力,但又很無助甚至不能自顧的弱者,我們是否應該伸出援助之手,也許我們奉獻的愛心是那麼的微不足道,但對於一些弱者來說,卻能帶給他們暖和,甚至能拯救他們,這就是生命的本質。有首歌唱得好:「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人間!」可見,愛的力量有多強大!

朋友,假如你已經沉浸在愛的海洋中,被愛所包圍,那麼恭喜你,你是幸福的。那麼將你的愛心奉獻出去,讓別人也能感受到

愛的漂亮,把愛的種子撒遍大江南北,讓愛布滿人間!

重塑生命讀後感(二)

讀了一遍周弘先生寫的序言,頓生「該反覆品讀」的感覺,乃回頭細讀,卻深陷其中。周弘先生所提倡的「教孩子做人中人」的理念,與我對教育的思考極為相似。正因為如此,這篇短小的序言迅速吸引了我,更為重要的是,這段文字將我的一些零碎思考有機地串聯起來,使我受益多多。可以說:這段文字將我帶入了與周弘先生進行心靈對話的境界。合卷長思,反覆品味,不但有心靈的溝通,還有強烈的震撼。

翻開正文,深沉的文字敘述著一段悽慘的故事。初為人父之喜,望子成龍之情,對生命的渴望和追求,盡顯於一幀「老照片」、一位父親的夢、一捧父親的淚、一段可用「光年」計量的絕望。讀罷第一章,止不住的淚如泉湧出眼眶,忍不住自心底與周弘高呼:「這不是真的!這不是真的——」然而,「上帝的陰謀」終於成功地將痛苦播種在一個極為普通而不幸的家庭。眼淚改變不了這個事實,醫院也改變不了這個事實。悲痛的心,只能在痛恨庸醫害人的同時,沉向黑暗的深淵。不禁自問:如果我不幸遇到這種災難,我能挺過去嗎?

周弘的普通,表現在他渴望建立一個普通而平凡的家庭,渴望女兒能痊癒、家人能夠健康地生存。周弘的偉大,()表現在他將無限的父愛化做戰勝上帝的利器,於絕望之中挑戰「上帝的陰謀」。周弘在改寫著那些詞語的真意:蜻蜓撼柱、螳螂擋車……

品味書中文字,苦澀漸去,凝重逐增。人力在改變著命運,父愛在譜寫著心曲,生命因此而絢麗,光環因此而降臨。面對榮譽,面對成功,周弘的理性與智慧進入了一個嶄新的境界。實踐中,周弘敏銳地警覺,缺乏德育的教育算不得成功的教育。

培養「人中人」的教育理念在坎坷中完善,在辛酸中豐富。發自父愛的教育,逐漸成長為一套完整教育的理論,令人驚異而欽佩的是,這些理論,既沒有來自於專家的權威,也沒有來自於學者的術語。無數坎坷艱難,就這樣凝固,凝固成為一座橋樑,一座通往成功的橋樑。生命因此而升值,生命因此而凝重,生命因此而重塑。

《重塑生命》對生命的敘述,勾勒出一個苦難家庭的酸甜苦辣;刻畫出一位父親的悲歡哀樂;使教育的真諦與核心迴蕩在樸實無華的文字間。這不是父親與聾女的奇蹟,這是人生的升華,這是教育理念的淨化與提煉。品讀周家父女戴著命運的「長鐐」抗爭的經歷,回味著周弘解釋生命的平凡語言,心中激盪著一股急流,是敬佩?還是驚嘆?說不清!只知道決不是這樣簡單。而此時,發自內心感謝廣平兄用如此精美的文字,記錄了一段命運之爭,闡述了一套不朽的教育理論,使我懂得「教育」兩字該怎樣寫。

周弘蹣跚在對生命的追求與挑戰之中,在重塑生命的同時,他重塑了教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