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你好舊時光讀後感

你好舊時光讀後感(一)

西洲這個年紀輕輕的妮子出了本散文集,還起了一個很滄桑的名字——《你好,舊時光》,真叫人感嘆後生可畏。

西洲多才,寫作範圍比較寬泛,近年來創作勃發,詩歌、小說、隨筆都有不俗的成就。初次讀她的作品是從幾年前發表在《伊犁河》雜誌上的一篇小說開始的,和她認識以後,對她的作品一直很關注。我認為,比起散文,她在小說上花得時間和心思更多一些。她自己也說在散文上沒怎麼用心,隨心而作,率性而為。這個什麼時候見到都滿臉笑意的姑娘真是謙虛,正是這種「無為」中的「有為」,匯集成了擺在我們面前的這本春天一樣清新溫暖的集子。

《你好、舊時光》可以說是西洲的往事回顧,時間緯度大約是十年左右。十年的時間對於漫長的人生很短,對於西洲這樣的年輕姑娘,已經很長,足以改變了許多人和事。在這十年里,西洲從老家徽州北部一個叫布口的村子來到了西域邊陲伊犁,並在這裡安家落戶。從故鄉到異鄉,地理環境變了,人生感悟變了,她不斷地用文字開拓自己新的生活空間,不變的是事業方向,不變的是用文字記錄生活的情懷。

故鄉,親人,那些已經逝去的音容笑貌,故鄉的草木和池塘,田野里的花草,昭蘇高原的雪……翻開《你好,舊時光》,就像打開一本舊相冊,西洲的家人家事,幼時歡笑,舊日風景,都伴隨著「當時的月亮」瀰漫在讀者眼前,游離成為品味不盡的往事中的一部分,從書頁里浸漫出絲絲縷縷的暖意,纏繞著讀者的心。這也是本書的重點章節,也是我最為欣賞的部分。如《月異當時照鬢絲》中寫奶奶去世,「那是我生命中第一次體驗生命的逝去,村裡的老人的死亡像狗尾巴花、貓耳花謝了一樣正常,但是別人的刻骨始終是別人的,小孩子在那樣的場合除了玩、吃飯、看熱鬧、聽場子,其他沒有什麼。但是這次走的是我的奶奶,那個曾掌控我整個童年的老太太,去了」。除了對親人的追憶和緬懷之外,西洲加入了自己的回望和徹悟。

你好舊時光讀後感(二)

再回過頭已經是洪荒的宇宙。

每個人都這樣恍惚而又迅疾地成長起來,喧囂吵鬧,抑或沉靜平凡的。時間永遠向前衝刺,把人遠遠甩在後面。

很少有人再會花時間和精力想想幼稚酸澀的童年少年,小紅花和集體午睡時光,小操場上奔跑雀躍的身影與一去不復返的年華。我們都在不斷長大,褪去臃腫繁瑣的外殼,或大或小地發生著難以目測的變化,終於有一日回過頭來,突然記起很久以前的無數個春夏。

就像之前在宣傳語上看到的,這是一本無關乎情愛,只關於成長的書。特別喜歡出版這本書的名字,像一個在和舊時光打招呼的老友,淡淡的,有一種久違了的感覺,就像好久不見得朋友,在經歷了歲月的洗禮之後,打聲招呼一樣。

那個在自己營造的保護傘下,躲避著那些有意無意的傷害,獨自堅強的面對周遭的一切,小心翼翼成長著的余周周。從某一方面來講,過早的懂事是一件殘酷的事情,但同樣的余周周與生俱來的勇敢又給了她新的天地。她是女俠、是雅典娜始終都是。

勇敢的余周周,在用自己的方式面對成長,化解長大所要面對的不解和困難。小時候,我們總是希望長大,似乎長大就不再需要忍受嘮叨,就會用自己的方式決定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可真正長大了就會發現,在大人的世界裡,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早已不再是自己所能掌控的範圍,甚至連自小心目中強大的父母也左右不了什麼了。我們開始變成複雜的大人,要面對謊言和虛偽。不會再像小時候那樣,不喜歡你就不和你一起玩,不高興就可以不說話。長大的我們,面具成為每天生活所必不可少的東西。這時候,我們才會突然發現,當初渴望長大的心聲早已經隨著歲月的變遷被埋沒了。我,抗拒長大,抗拒走近大人的世界。

看這本書,總會不自覺地心疼,鼻子酸酸的,然後就自然而然的流淚。那個模糊如一滴水的余周周;那個希望通過自己努力得到老師讚賞的余周周,那個本以為是靠自己努力而成功,卻發現要謝謝媽媽的余周周。那真的只是余周周麼?也許還是我們自己。那些對余周周內心成長,心理活動的句子,總能夠重重地打在我的心上。那個漸漸明白了人情世故、人間冷暖的余周周,那位每個人心裡的余周周。

不是每個孩子,生來就是優等生。同樣,所有的小孩兒都希望自己得到別人的誇獎,希望自己是站在眾人矚目位置上的那個人。但不幸的是,那樣的位置及其有限,沒有誰會是永遠的主角,我們常常只能作為舞台的背景,甚至是坐在觀眾席里觀看錶演的路人。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會慢慢學會接受,調整自己的心態。由在乎變為不屑,從傷心變成無所謂,這個也許就是成長的代價。

你好舊時光讀後感(三)

剛剛看完《你好,舊時光》,剛開始覺得不好看,後面靜下心來看,才發現越看越入味。看完後一面訝異著作者怎麼有著這麼好的記性,一面清晰的看到屬於自己的記憶如潮水般湧出,曾經寫作文時用過的詞語,此刻才第一次的覺得那麼貼切。那樣的余周周、辛銳、沈屾,在她們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有美好的懷念,也有不堪的和不想記住,可是這一切都是那麼清晰真切,因為這些都是青春刻在生命上的痕跡。不論好壞、不論對錯,那段時光都是最美好的,想起來都是陽光明媚,即使雨季的來臨讓我有段時間特別的迷戀下雨天。

余周周的國中開心純真,而高中卻開始出現了虛偽和世故。這樣的經歷是何曾的相似,就像曾經的我總是無恥的懷念著國中而鄙夷高中,現在相信可能只是因為國中的我擁有萬丈光芒,仿佛身處世界的中央,而高中就像是被人狠狠的推下雲端,然後內大神還很高高在上的說「你是凡人,只是我不小心看錯人,把你招上來,你沒有仙緣」,然後我就恐慌了,不想不願承認這個事實,所以一直都努力給自己做雲梯,()告訴自己,要相信自己,要相信可以憑自己重返榮光。這樣的努力,終究還是有回報的,在高中的某次考試某個點,回到了曾經最熟悉的高度,希望班頭如往常那樣報成績,然後在別人的訝異中高高昂起頭,可是那次考試就像是沒有出現過那樣,班頭提都沒提,而自己那幻想中期待的大段虛榮突然蒼白的不知道要怎麼去填補色彩。

這樣的想法現在看來既虛偽又可笑,「幸福是這世上最罕見的巧合」,而人生總是充滿了荊棘和不順,也會有很多的質疑和不理解,可是這些又有些什麼所謂,你的人生都不能由別人來過,所以為什麼要用一種折磨自己的方式來證明別人是錯的,你以為他們會是你生命中的VIP觀眾,可是最後你會發現那些自己曾在心裡暗暗下定決心要讓他們刮目相看的人早就在轉身的時候忘了和你說過的話,他們從來都不需要對你人生過程負責,只要對你每次的結果做出評價就可以了。

現在的我感謝國中的榮光萬丈,也感謝高中的灰敗孤寂。國中的時光讓我看到的是同學之間的純真無暇,即使有中考的壓力壓著,有張老大不定時像幽靈一樣無聲無息的在班級後排出現,但是我依然在自己的那片小天地里過的怡然自得,然後就是偶爾想想那束曾照進我生命的短暫陽光,真是明亮啊,晃眼卻有讓人貪戀的溫暖,直至此刻都心心念念。

雖然我不喜歡物理,但是我一直都深信能量守恆定理。就像風雨過後見彩虹,晴天過後就是陰轉多雲,黑雲壓城的高中在一個百無聊懶的暑假之後開始。依然記得自己和爸爸一起去報導時的場景,從沒有想過自己會在實驗班,所以一直都在後面班級名單裡搜尋自己的名字,還在多遍找不到自己名字後就緊張的問爸爸怎麼沒有我的名字,而一直淡定的從一班開始搜尋名字的爸爸在一班女生名單的最後一行找到了我的名字,然後說不就在這嘛,老天第一次如此聽我話的實現了我「寧做鳳尾,不做雞頭」的豪言,之後的三年,為了不做鳳尾而力爭上遊的努力,那樣慌張不安,怕自己不努力就跟不上,怕別人傷害而先把別人隔離在自己的生活之外,然後還要表現倔強決絕,這樣的自己是多麼的幼稚可笑。不過依然,謝謝高中三年,是因為這樣的三年讓我學會一個人想事情,不帶任何個人色彩的看事情的發展,然後客觀評價,雖有時冷然沒有溫度,但直達本質。

你好,舊時光,我們都有一段多彩或單調的時光。不用忘記,心懷感恩,每一段時光都是我們活著的見證,過去的我們成就現在的我們,然後我們才會有未來的模樣。真正的放下,不是說「萬般皆有法,如夢亦如幻,如霧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樣的佛偈,而是對過去的自己,好的贊聲不錯,壞的說句混蛋,摘下面具誠實面對,然後微微一笑,道一聲:你好,我的時光,謝謝你陪我的每時每刻。

有《你好,舊時光》這本書,又有《明天你好》這首歌,這就告訴我們,其實不管是過去還是將來,都是美好的,過去的東西給我們無限的回憶,將來的明天讓我們充滿好奇與憧憬。所以現在,我們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那都只是暫時的,它會過去,明天依舊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