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一個大二女生的掙扎:你還有多少時間可以浪費

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么說你好。

不對的地方太多了。要改的東西太多了。念叨的話不知要念叨多久。

你其實也是清楚的。知道自己多不上進,多不爭氣,多不努力。總是各種吃喝玩樂,最大的興趣最擅長的事情或許就是花錢了吧?可是你會賺錢了嗎?

每次夜裡想起這些,就會自責不已。可是天一亮又拋到腦後忘了該做什麼。又或者是前一秒在學習,後一秒又變成上網聊天了。你的自制力怎么就那么差呢?你真的想要成功嗎?那些夢想,是不是只是想想罷了?

你曾經說要學書法,練了一個學期就不肯再動筆了。

你曾經說要學拉丁,跳了三年說不跳就再也不跳了。

你曾經說要學古箏,彈了三年就再也不提要練琴了。

你曾經說要學象棋,下了一年就再也提不起興致了。

你看你,從來都是這樣半途而廢毫無所成。

你到底想要做什麼呢?

高中畢業的時候,和朋友們說起以後。

你說你想學好英語,大一下考完四級大二上考完六級,然後大三大四把口語練得越來越好,以後就可以走遍每一個你喜歡的地方。

你說你想學西班牙語和探戈,因為很美很浪漫,每每聽到看到都會激動不已。尤其那一曲《PorUnaCabeza》,總是令你心神蕩漾。

你說你想學些理財,在大學裡多學些東西考些證,比如教師資格證啊會計從業資格證啊等等——這些東西對就業幫助還是多少有些的。

你說你想多看點書看些電影,不看亂七八糟的愛情片喜劇片,而是那些可以真正學到東西深入心靈的作品。讓自己的靈魂更加豐滿。

你說你不要熬夜了三餐要正常每天要跑步,你要自己內外兼修,在四年時光里真正成為一個沉靜的人。不浮躁不喧譁。進退有度。

你還說要拿獎學金,要考研,要出國……

你說了很多很多。可是你做了什麼?

你只會每天看些沒用的小說,

和不同的人插科打諢,不知所云,

每天各種聚餐玩樂,玩得日夜顛倒,

買各種昂貴好看喜歡但是毫不實用的東西,

參加比賽的時候也是虎頭蛇尾毫無結果,

攤開書本沒看幾分鐘就開始分神玩手機睡覺,

等到開始自責了沒幾分鐘又恢復原樣。

你已經頹廢得夠久的了。

你已經放縱得夠徹底的了。

每一次和阿穎打完電話都會鬥志昂揚。

整個高中我們都是一起瘋著過來的。

只是現在我還在瘋。而她已經開始靜下來做學霸了。

她念了我們做為不地道的理科生最薄弱的專業——套用數學。然後在一個本該熟悉的城市實際上卻格格不入的地方,開始了四年的大學生活。

她說那個學校的人們事事計較人情淡薄常常讓她手無足措。時間久了,她也逐漸習慣。合不來也就算了。她開始一個人沉默的穿行在校園裡。除了努力去啃那些昧澀難懂的專業課,她還在校外開始學口語和古箏。每天的時間都排的滿滿的。不刷淘寶不刷豆瓣,頂多偶爾翻翻微博。

她說她撐著學了那么久的口語,是因為她始終記得她要走遍這個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她說,當她畢業回顧大學四年的生活時,她會覺得,也許這四年過的並不那么快樂,但是她很充實。

這樣沉靜的生活也曾經是我夢寐以求的吧。可以專心的去為夢想努力,不被五光十色的外界所誘惑,有所堅持,有所付出,被考驗的時候不畏懼準備不足,當得到的時候不用害怕一無所得,當展示的時候能夠驕傲面對。

我所想要的,是一個優秀的自己啊!

那么,我還要拖到什麼時候?那可憐的一點自制力,要幾時才能拿出來?

新的一天又到了,臨近大二上學期的考試周,能不能在這個尾端給自己一個全新的,鄭重的,遲到的,美好的,不遺憾的開始?

親愛的,請為你自己,珍重時光。

再不努力,就遲了!

  1. 你的大二,推薦做的幾件事
  2. 不管你是大一大二還是大三大四,都應該珍惜你寶貴的大學時光
  3. 寫給大二學生的10忠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