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寫給大二學生的10忠告

1、在過去的一年你可能已經學會了LOL,估計還是DOTA高手了,但是對於你的專業,一年過去了,你比大一入學時就更多了解它嗎?看過專業培養大綱嗎?知道你的專業必讀書目嗎?看過你們的專業期刊嗎?會用大學圖書館和期刊資料庫嗎?全國類似專業多少人就讀?就業有哪些方向?招聘網站上對你們的專業有哪些崗位要求?就業壓力大麼?考研有哪些方向?哪些學校可以選擇?認識一些前輩嗎?師兄師姐在網上有沒有好建議值得你收藏?都說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你是嗎?

2、你已經和同學們一起生活了一年了,你們一起爭吵過,一起瘋狂過,也一起頹廢過。不管怎樣,他是你逃課的時候默默替你答到的那個人。過了很久你們才會懂這句話:所謂友情不是我對你好你就得同樣對我的好,那不是友情,那是用友愛去綁架一個人。好朋友不需要天天把你放在嘴上,在關鍵的時候,他會為了你做別人不肯去做的事情。

3、你開始欣賞一些人,因為你覺得他視野開闊思路敏捷自信有力。你開始討厭一些人,因為你覺得他們自以為是兩面三刀斤斤計較。你會鬱悶,為什麼他們看起來不費力氣就這麼優秀?為什麼他們沒有底線活得這樣滋潤?正是形形色色的他們讓你開始獨立形成自己的人生觀。相信我,在一個全部都是好人構成的世界裡是培養不出正確的人生觀的。還是感謝你的室友不殺之恩吧。

4、在社團掛了一年橫幅,搬了一年的桌子,現在有一點點資歷可以給新生吹吹社團里的哪些內幕了。是準備退出還是為簡歷多一個副部長的經歷再堅持一年?想想你到底學到了什麼?是溝通能力?是表達能力?是組織能力?是人際圈子?是老師厚愛?是同學口碑?如果你覺得自己是打了一年醬油?請問你能告訴新人如何做可以不打醬油嗎?請記住:沒有任何經歷是無價值的,假如你能為它深入系統總結一回。

5、班上的同學已經開始分化了,有的早已是學霸,這個學期獎學金拿下,下個學期就想收了六級。作為在學渣軌跡上一路狂奔的自己,不妨仔細記錄你和別人每天每周的每個小時時間安排,也許你會明白點什麼。你只有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6、身邊的人似乎都有一個戀人,你也許也有了。現在的大學已經不怎麼討論我們該不該談戀愛了,而且擔心我現在還沒有朋友是不是很失敗!我想說愛情不是比誰先到,而是比誰更懂得發現對方的優點,讓對方成為更好的人。我們最早的戀愛往往只是讓我們看清:我們最愛的人都是自己,我們只不過需要另一個大孩子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7、和父母的話越來越少了,因為真的缺乏共同語言。爸爸還是那麼愛挑剔你的進步,媽媽還是愛羅羅嗦嗦。但你又離不開和牽掛他們,因為你知道只有在他們面前,你才可以無所顧忌的甩臉子發脾氣。想知道什麼叫信賴嗎?就是你知道可以在這個人面前不掩飾自己的氣急敗壞卻不擔心他拋棄你。在撿起這個學期的行李時,給父母一個擁抱吧,很多人是在大學一年後才發現爸爸媽媽突然老了。是啊,孩子突然離家的一年,思念和牽掛都變成了皺紋。

8、高三那個愛早起的你已經找不回來了吧?連每天的早飯也經常和中飯合併了一頓吧?不知不覺減肥也成為你的話題了吧?想想看我們為什麼從嘲笑芙蓉姐姐到暗暗佩服芙蓉姐姐?我們並不需要別人馬上理解,我只希望十年後你還看到我在堅持努力。如果你只會擺S造型,那你是個笑話,如果你居然真的堅持瘦出了S曲線,你就是個奇蹟。

9、QQ早開了,微信微博也用了吧?作弊的時候還是QQ、微信群比朋友圈靠譜吧?別以為老師沒看見,抓還是不抓,這是個問題。在你們渴望公平的時候,最難的不是要求別人,而是你是不是準備哪怕付出成績的代價,也不去作弊。理解什麼叫信念?什麼叫價值觀?不妨問問自己到底該不該作弊?這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我坦白,我大學抄過。

10、從高中到大學的區別有多大?就好比從天天看新聞聯播到天天刷微博。這個社會怎麼了?我們未來還有希望嗎?要看清楚未來就得多讀點歷史。想想上一個世紀,你願意用哪個十年換你現在正在開始的十年?最好的時代就是我們現在能把握的時代,遠離公知,多讀書多交遊多思考,把自己的命運用自己的頭腦武裝起來。

  1. 寫給大四學生的12個忠告
  2. 寫給研究生們的13個忠告
  3. 你的大二,推薦做的幾件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