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大學生演講稿

大學生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矯健的蒼鷹扇動著雙翅,無畏的目光點亮前行的道路。呼吸一口新鮮的空氣,讓久儲的夢想復活,讓我們一起飛翔!信管04503班的***給您們帶來最真摯的演講。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而今邁步從頭越》。

大學的我們渴望收穫才華,學富五車。我們渴望搏擊信息大潮,收穫才能,引領IT走向。胡適先生說過:“學問是鑄器的工具,放棄了學問,便摧毀了自己。”然而,我們校園中出現有背於學校主流文化的現象,卻不由得讓我們重新進行了思考。我們的學生是否還懷有拼搏、收穫的心,對待生活。

在課堂上沉浸在電腦世界、手機世界裡的同學們,我們是否想過我們每天收穫了什麼?

在校園的幽僻處,總有幾個‘人約黃昏後’,動情處他們竟會旁若無人。我們那樣就不覺得慚愧嗎?

此外,在宿舍里的‘騰雲駕霧’,‘快活似神仙’,考場中的照抄作弊,熄燈後的大呼小叫。作為中跨世紀新一代青年就是我們這樣嗎?

我們可知道這樣做對自己、對同學、對學校有多大的影響。斷送了自己的學業,剝奪了同學學習的機會,影響了學校的學風建設。現在的社會是一個競爭的社會,沒有過硬的本領,沒有豐富的知識,是無法在社會上立足的。

就在去年6月下旬,國家教育部在新聞發布會上公布,據初步統計,截止6月20日,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的畢業生簽約率約為50%,比去年下降了15%,其中研究生的簽約率約為80%,本科生的簽約率約為50%,專科生的簽約率約為30%。去年畢業的大學生總數是212萬,也就意味著全國還有100萬左右的學生尚未落實工作。面對就業形式的嚴峻。四年之後我們做什麼?大學生就業難只是客觀原因嗎?讓我們分析主觀原因吧!

生活腐化,追求時尚,崇尚名牌。玩物喪志,沉溺於網路世界。理性侏儒,缺乏判斷能力和審美能力。學術精神的失落,道德低下,行為放蕩,缺乏信仰,缺乏毅力,缺乏進去精神和承受力。如果您是老闆,您會選擇我們這樣的員工嗎?

同學們,看看吧!看看李開復教我們怎樣度過大學四年。他說到:大學四年是人生中最關鍵的階段。從入學的第一天起,你就應當對大學四年有個正確的認識和規劃。

同學們,醒醒吧!是該醒的時候了。不要被習慣所掩蓋,被時間所迷惑,被惰性所消磨。讓我們問問自己,我們對得起含辛茹苦的父母嗎?如果父母知道我們在學校中的表現,父母是多么的傷心。同學們讓我們拿起筆算一算四年我們需要花費多少錢,我們是否對的得起父母為我們付出的一切。

同學們,想想吧!是該想的時候了。羅馬並非一日建成,成功更非一蹴而就。為了自己,為了在畢業以後找到好的工作。我們是時候該充實自己,完善自己了。

同學們,一起努力吧!只有全心奮鬥,才有滿心收穫。

大學生演講稿(二)

時常聽別人哼唱,自己也時常哼唱著姜育恆的那首《再回首》,惟獨對“曾經在幽幽暗暗反反覆覆中追尋,才知道平平淡淡從從容容是最真”這一句不願認同。“孤獨王子”唱得未免太超然了——一生反覆追尋,就只得出了平淡是真的結論。

平平淡淡是最真,說到底不就是自甘平庸、自甘無為嗎?曾幾何時,我們這些帶著中學彩色夢走進大學校門的莘莘學子們也在高喊著:平平淡淡是最真。且有人認為只要“與世無爭,恬淡一生”便可無憂無慮地生存,頗有要把老莊的“無為”思想發揚廣大之勢。是什麼使我們豐富的校園生活漸退了繽紛的色彩呢?又是什麼使我們真實的熔漿凝固,不在有來自內心深處的熱血沸騰?是因為我們沒有走進夢想中的象牙塔?是因為我們未走出自我困惑的地帶?還是因為我們的心真的不在年輕,確實把一切都看得平淡了呢?不!都不是!主宰世界的是你,放棄世界的仍然是你。

生活得最好的人,不是壽命最長的人,而是最能感受生活的人。除了你沒有走進理想的大學,除了你沒有把握住一次幾乎成功的愛情,除了你心中那份虛榮於倨傲,你對生活究竟有多少正確的感受?生活究竟給過你多少真正的重荷於不平呢?沒有!只因為在當代的中國,在我們這個文盲、半文盲數以億計的國度里,大學生既被社會過高的期待,也過高地期待著社會,只因為我們不能正確地估計自己,也不能正確認識社會。那種求平淡的心態,仍是不思進取的藉口。於是,你曾經也想要有所作為,卻不知道從何做起,跟著感覺走,在各種誘惑面前遠離本真狀態,被泥沙俱下的時代大潮裹挾著四處漂流。()當你疲倦地走過無數個三百六十五里,你才發現留在身後的除了那份平淡,什麼也沒有。

不再回頭的,不只是那古老的辰光,也不只是那些個夜晚的星群和月亮,還有我們的青春在流逝著。四年,我們有幸擁有著這四年,但多少人的四年已一去不返;更還有多少人在為能擁有這四年而埋頭於題海和各種各樣的模擬考試中呢、當初我們從他們這種狀況中走出來,走進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大學,難道就是為了追求“平平淡淡是最真”嗎?

在我們四年的每個日子裡,傾注了親人的多少關懷和溫暖,他們流淌著辛勤的血汗,默默地支持著子女的選擇,他們惟一的希望就是我們能自己走自己的人生之路。還有,在許許多多的眸子裡時時刻刻地流露著對我們的期待,期待我們能用知識建構大腦、用我們的手去為人們描寫更美的生活。在親人面前,在那些關注我們的人的面前,我們又有什麼理由去認為“平平淡淡是最真”呢?難道我們付出我們的金色年華,揮灑著父母的血汗僅僅是為了換取這份平平淡淡嗎?僅僅是為了換取一張各科都過了60分的畢業證嗎?小到為了每個家庭的付出,大到為了那如水流逝的時光,我們怎么就可以輕易認同“平平淡淡”才是真呢?

最欣賞把撒哈拉沙漠變成人們心中的綠洲的三毛,也最欣賞她一句話:即使不成功,也不至於成為空白。成功女神並不垂青所有的人,但所有參與、嘗試過的人,即使沒有成功,他們的世界卻不是一份平淡,不是一片空白。記得有一天和班上幾個新近參加美術班學習的女生談起了她們學習美術以後的感覺和收穫。她們告訴我:並沒有什麼大飛躍,但確實已學會了怎樣用心去觀察一個事物。也許她們永遠成為不了畫家,但是我讚嘆她們的這份參與意識和嘗試勇氣。我想告訴她們:即使你們不成功,你們也沒有成為空白。

說到這裡有人會說:我的確平凡得很,無一技之長,不會唱不會跳,更不會吟詩作畫,注定這四年就這么平淡了。世上不過只有一個天才貝多芬,也不過是只有一個神童莫扎特,更多的人是通過嘗試,通過毅力化平淡為輝煌的。毅力在效果上有時能同天才相比。有一句俗語說,能登上金字塔的生物只有兩種:鷹和蝸牛。雖然我們不能人人都像雄鷹一樣一飛沖天,但我們至少可以像蝸牛那樣憑著自己的耐力默默前行。

不要再為落葉傷感,為春雨掉淚;也不要滿不在乎地揮退夏日的艷陽,讓殘冬的雪來裝飾自己的面紗;歲月可使皮膚起皺,而失去熱情,則使靈魂起皺。

拿出我們嘗試的勇氣,拿出我們青春的熱情,大學四年畢業時,再回首,我們沒有平淡、遺憾的青春。讓我們的青春飛揚吧。

大學生演講稿(三)

同學們:

大家好!我先來給大家講個故事吧。

在非洲的一片茂密的叢林中,走著四個皮包骨頭的男子,他們扛著一隻沉重的箱子,在密林里踉踉蹌蹌地往前行走。他們跟隨隊長進入叢林探險,可是,隊長卻在任務即將完成時患急病而不幸長眠於林中了。臨終前隊長把他親手製作的箱子託付給他們,並十分誠懇地說:“如果你們能把這個箱子送到我的朋友手裡,你們將得到比金子還貴重的東西。”

埋葬了隊長之後,他們便扛著箱子上路了。道路越來越難走,他們的力氣也越來越小了,但他們仍然鼓著勁往前走著。終於有一天,綠色的屏障突然拉開,他們歷經千辛萬苦之後終於走出了叢林,找到了隊長的朋友。可是那個朋友卻說:“我一無所知啊!”於是,打開箱子一看,竟是一堆無用的木頭!就這么個故事,看起來,隊長給他們的只是一箱無用的木頭。其實,他卻給了他們行動的目的,使他們獲得了“比金子還貴重的東西”——生命。從哲學角度上講,人與動物不同的地方是人具有高級思維能力。所以人不能像其它動物一樣渾渾噩噩地活著,人的行動必須有明確的目的和奮鬥的目標。

在座的各位都是文科班的學生。我們大學生的目標就是努力學習文化知識,成為祖國需要的合格人材。讓我們為這個目標而奮鬥吧!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