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大學校園裡的十大危機

眾所周知,在大學裡,逃課是不難的,難的是一學期都沒逃過課,而把大學整個上下來從來不逃課(真的生病等不可抗拒的原因除外)則是難上加難。中國大學一般課程安排本來就比較輕鬆,特別是同學們經過高中時期那一段近乎“非人”的瘋狂學習生活之後,突然降落在這種寬鬆、無拘束的大學裡,難免神情恍惚、不知所措。寬鬆的課程安排,大量的自由時間,太多的娛樂項目,令人眼花的種種誘惑,使每一堂課上,都會有缺席的人。更多的時間花費在娛樂,戀愛,上網等等,那么功課呢?也許在生活中排在第四位第五位……或者最後一位。

然而大學還是個校園,在這裡是為了學習,有的學生在畢業時依然對自己的專業稀里糊塗,論文答辯時甚至無法回答老師詢問的一個專業術語。在學校,究竟學到了什麼?你做的功課在哪裡?

因為平時逃課太多了,就算是來上課,說不定也有睡覺的時候。何況,功課不只是上課就會了,平時哪有時間去複習、做題、背書?和女(男)朋友約會、上網打遊戲還忙不過來呢——於是幾乎有相當一部分同學,不得不在每學期末面對考試危機。臨考試前的挑燈夜戰也許有點用,有時候依然難以保證及格。於是不得不去借筆記,做作弊的準備工作,甚至開始考慮如何打點主考老師……

平時的考試不算,還有另外一些可以“致命”的考試危機,這不是誇張,有很多新聞都報導過哪位同學因為考不過英語四級而跳樓自殺。考試危機,或許不再只是學生自己造成的,也包括體制和社會環境。

大多數步入大學的學生已經成年,但是每年新生報導時,我們都看到很多的家長親自送孩子到學校來,行李都是家長提,交費也是家長交,東跑西奔打聽事情尋找宿舍安排鋪位,家長們幾乎事必躬親。今年,剛剛過去的開學期間,有這樣的新聞:“家長比新生來的更多”,“送新生家長露宿清華”等等,後來還有因為學生第一次遠離家門上學,實在無法適應而跑回家去的事情。

到了大學,是一個相對獨立、需要自己處理一些事務和人際關係的環境,而同學們的生理年齡已經不小,但是心理年齡卻為何差的這么遠?以至於自己無法面對獨立的生活?是家長還是我們自己,造成了難以適應大學生活的獨立危機?

上大學要花多少錢?除了學費書費食宿之外,其它日常生活需要多少錢?一上了大學,你也許會發現,一切遠遠超過你的想像。吃飯,不能總是吃食堂,何況時不時有同學請客,你當然也得回請;和同學交往,特別是如果談戀愛,總不能只是坐在自習教室里或在食堂吃飯時聊聊天吧,難免要去看看電影、唱唱歌、泡泡吧、玩玩遊戲、上上網;學習需要或者娛樂需要的數碼設備,人人都有,你當然也應該有,電腦、數位相機、MP4或MP5……一樣都不能少,而且還得適時升級換代;衣服,不能總穿那么兩件,休閒服運動裝都需要不斷添加……

剛剛收到的錢,不到月底就花完了,只好打電話再要……要知道父母掙錢也不容易啊,可是這些開支哪個也少不了,於是財政危機時時在月底暴露。有時甚至不得不借錢度日……

如果錢不多,那就省著用;如果實在需要,那就勤工儉學。假如每個人都能正視自己的條件和環境,也許有些不該發生的現象就可以避免。然而我們的大學生,許多人都太愛面子,爭強好勝原本也不是件壞事,但是有時過分了,就會引發更多的問題。目前大學校園裡貧富分化現象比較突出,有的大學生開著自己的汽車來上學,有的卻不得不扛著純淨水挨家挨戶爬樓梯只為掙幾塊錢。吃不起西餐,穿不起名牌,就會在同學面前覺得抬不起頭來,而去想方設法掩飾,甚至採取非常的手段,這都是面子危機造成的。貧富分化,在一定程度上產生了一些矛盾,導致一些極端問題的出現,近幾年也屢有因此而引發的校園暴力事件。

有些生活條件,不是我們可以選擇的,但是卻是我們將來可以改變的,希望大家都能夠坦然面對,他開他的寶馬,你走你的路,有什麼關係?如果有人嘲笑你,只能證明他們淺薄。其實這樣簡單的想想,面子危機就會過去。

校園裡的愛情應該是單純真摯的,所以大多數的校園愛情都被描寫的非常唯美。事實上,大學時期的愛情,也確實帶給我們許多感受,快樂或憂傷,永遠也難以忘記。然而,校園時代的愛情又是非常脆弱的,仿佛很容易受到某些原因的影響,而最終夭折。

面對愛情,有時我們過於投入過於激烈,竟然會有因為分手而發生的流血事件;

面對愛情,有時她們不知所措,選擇真正喜歡的男生,還是能使她們畢業的導師;

面對愛情,有時還沒有完全準備好的他們會失控,無法面對責任和難以想像的未來……

大學生就業難,一個不爭的事實。所以會出現零起點就業,就是說一分錢薪水都不要,只要你能給我個工作讓我做。這個問題的原因是複雜的、多方面的,有社會的原因、學校的原因、學生的原因、體制的原因,等等。太多的學生在畢業季節,無法找到一個合適的工作,求職危機通常早早地就擺在大四學生的面前。參加了很多面試筆試,要么就是自己達不到對方的條件,要么就是對方的情況自己又看不上眼,試來試去,最終還是沒有一個著落。

求職危機給在校生一個提前的警示,一方面在學校里更好的把握時間,充實自己多學東西,增加實踐能力;另一方面要有心理準備,放低心態,不妨從低處做起,逐漸向理想邁進。

近幾年大學生自殺事件頻頻發生,也許是因為經濟壓力,也許是因為考試壓力,也許是因為感情挫折,而這一切最終都歸結到脆弱的心理。只抓學習的同時,社會各方面卻忽略了對學生進行良好的心理教育,許多學生表現出社會經驗不足、依賴性強、心理承受能力差的特點,稍遇挫折就容易走上極端之路。

“自古以來都說:教書育人,但現在的大學中,教書很多,育人卻不夠,特別是對大學生的思想教育更是空談理論,不著實際,沒有進入到學生的心靈,如今大學生的思想,實際上已經是一片蒼白虛無的荒漠。”

如今的大學生在許多人眼裡早已不是什麼天之驕子,反之,素質低下,愛慕虛榮,不求上進,眼高手低,膚淺驕傲,等等,成了大學生的形象代名詞。在大學期間任意揮霍父母辛苦血汗錢買的都是一些不必要的名牌或進行不必要的奢侈消費,一些大學生習以為常;素質低下,出口傷人,虐待動物,輕視他人,有時甚至了無知的地步,這是大學生應有的形象嗎;()不上課不學習不讀書,考試矇混過關,終日泡在網台或電腦上,迷戀網路遊戲,如同吸毒者一樣不可自拔;戀愛娛樂成了大學裡的主要生活,大學對他們究竟有什麼意義……

這一切都造成了現在大學生的形象危機,在世人在社會甚至在大學生自己眼中,如何才能夠真正認識大學生?

大學生不知道該信仰什麼、究竟什麼樣的人生觀、價值觀才是正確的、科學的,這種情形在大學校園裡也十分普遍。如今是個開放的、多元思維的時代,所以人們可以自由地進行思考,對社會、人生作出自己的判斷和構想。但是許多人無法確定所謂信仰為何物。傳統的觀念被顛覆,正確的或不正確的被混淆,以惡搞的名義掩飾自己對信仰的迷茫。有人在拿民族英雄當笑話,有人在把強橫和暴力當偶像,有人為了金錢當二奶,有人為了出名在進行所謂的另類行為……

沒有信仰,沒有理想,不知道明天或未來會怎樣,大學生們就在迷茫和困惑中猶豫徘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