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高考不是人生唯一出路,考生要主動走出落榜陰影

高考不是人生唯一出路,考生要主動走出落榜陰影

  目前,全國高考錄取工作正在緊張進行中,因為分數不夠而落榜和因為志願填報不當而落榜的考生,深陷沮喪甚至痛苦之中,甚至還有割腕跳樓之舉。如何面對「家有落榜生」,就成為擺在父母面前的一件大事了。

1、考生要主動走出落榜陰影

  「與理想的大學失之交臂,心理上難免要承受極大的壓力和痛苦,尤其是一些竭盡了全力的考生,在巨大反差的刺激下,他們往往會出現應激障礙,出現情緒低落、抑鬱、憤怒、悔恨、沮喪、絕望,以及對未來失去信心等現象。」

  據醫學會兒童心理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鄭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業務院長孔德榮表示,絕大多數落榜生會遭受巨大的心理創傷,心理承受力強的人會在一周左右逐漸緩解,但也有部分考生恢復的時間更長。「作為考生自己,首先要弄清楚自己是在哪一環節上失利,通過客觀反省,積極主動走出心理陰影,將注意力轉移到未來路該怎麼走,切不可陷在自責或怨天尤人的不良情緒中。」

  孔德榮介紹說,此外,還要積極主動走出自己生活的小圈子,儘量到戶外進行一些有氧運動或者和朋友一起出遊,從事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動,通過旅遊、運動、文娛活動等來轉移注意力。

2、家長需時刻關注孩子情緒變化

  「孩子落榜後,作為家長,不但要克制自己的失望情緒,還要關注孩子的情緒以及心理變化,以免他們做出過激的行為。」

  心理學會心理專業委員會秘書長、二級心理諮詢師程豪表示,對一些性格外向、平時善於與人溝通的孩子,家長應該推心置腹,表達自己的看法,和孩子一起確定今後的發展方向。「性格內向的孩子平時往往把事情悶在心裡,遇到打擊和挫折往往會想不開、鑽牛角尖。對待這類孩子,家長要防止其出現過激行為,若發現他們把自己反鎖在屋裡、長時間不說話或經常發愣,一定要給予重視,最好帶孩子到心理諮詢中心接受專業的心理輔導。」程豪說。

  從打來的電話和網上提問看,兩位專家一致認為,只有1/3的學生確實患上了抑鬱症或強迫症,此外,1/3的學生屬於高考後應激反應,1/3的學生屬於抑鬱情緒。因此他告誡廣大高考失利學生,不要給自己亂貼標籤,以免形成不利的心理暗示。

  專家說,即便患上了抑鬱症或強迫症,通過有效治療,也是可以完全康復的,所以不要過度緊張。

  他提醒說,高考前遇到孩子的反常行為,家長應該提前介入,積極與孩子溝通,把症狀扼殺在萌芽中。同時,要用科學方法疏導治療,否則容易引發精神病。

  一個溫馨提醒 :不要輕易給自己貼標籤

  兩位專家建議:不要糾纏於過去事情上面

  對於眾多高考失利考生,該如何調整萎靡狀態,走出低谷呢?兩位專家分別提出了專業建議。

  梁慧說,高考落榜後心理非常脆弱,也異常敏感,所以當下第一任務就是學會調整心態,只有心態平衡了,才能理智地選擇以後的出路。

  對於調整方法,梁慧給出了四個途徑:第一,宣洩情緒,有淚就流,放鬆自我,千萬別憋著,找個合適的時間、地點和對象傾訴內心的情緒;第二,正確評價自己,不要被不良情緒所控制,要善於用意志控制自己向著積極的方向發展;第三,積極暗示,習慣放鬆微笑,勇於接受現狀,每天清晨起床時告訴自己「我今天心情很好」;( )第四,培養情趣,愛好,在愛好中充實自己的生活,經常想像自己是個聰明、自信、有能力的人,這樣可以在大腦中建立起新的自我意象。

  袁林方也提出了自己的調整方法。第一,付出了就要認可結果,不管成績好壞;第二,應該坐下來重新規劃自己以後的人生道路應該怎麼走;第三,尋找最初的激情,通過別人或其他事物給自己傳遞激情;第四,堅持、躍升一個高度去實現自己的價值。

  他山之石:眾多出路供高考失利生參考

  高考並不是唯一的道路,面對高考失利的結果,如何選擇一條適合自己的道路,是擺在他們面前的一個需要認真對待的問題。對此,梁慧給出了自己的建議,她說,如果覺得自己高考沒發揮出應有的水平,復讀後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那麼可以選擇復讀,但是如果高考發揮出了自己平時的水平,就沒必要去復讀了。

  考生應從興趣和特長出發,審視發展的可能方向,進而選擇相應的資格證培訓;打工、創業,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如果暫時不想繼續上學,又遇到了比較好的工作機會,那麼考生也可以考慮先就業,或者短期內集中學習一項專業技能,並憑藉自己的專業技術尋找工作崗位。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寫給2010年高考落榜生] [給落榜生的勵志故事:缺憾不一定要彌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