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即將進入高三年級的家長,你們準備好了嗎

即將進入高三年級的家長,你們準備好了嗎

 時間過得真是快呀,還有兩個多月,我們的孩子即將進入高三,我們父母即將成為新高三家長,是否也將像現在的高三家長那樣經受煎熬?有人用「煉獄」一詞形容高三,高三究竟是不是「煉獄」?對於孩子們即將升入高三,作為準高三家長:「你做好準備了嗎?你是怎樣計畫幫助孩子的?你應該怎樣規劃?天天說急的你,到底做好了什麼準備!」我覺得:家長要在戰略上藐視之,戰術上重視之,進入高三並不可怕,但要提早做好準備,助孩子一臂之力,和孩子們共同走好接下來的380餘個日夜。

一、做好心理上的準備。孩子在經過了高一、高二的學習生活之後,知識上已經有了一定的積累。在進入高三之後,除了進一步學習高三的課程外,還要進行中學階段的各科知識系統的深入的學習和複習。這就不僅僅是檢驗孩子階段性學習知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還會檢驗孩子綜合概況知識的能力。這無論從知識上的要求,還是從能力上的要求來說,都是前所未有的,也是具備了一定的難度的。因此,在孩子進入高三前的這個暑假,準高三家長在這段時間,不宜過早的施壓,以免學生壓力過大,失去對學習的興趣和動力。可以了解一些與高考相關的信息,如自主招生,藝術招生,軍校招生,級差等做到心中有數,給孩子提供更現實、更有價值的參考或指導。同時了解上一屆畢業生的學習信息,總吉他人成功經驗,吸取他人失誤教訓,讓孩子少走彎路;還要及時與老師聯繫,了解孩子學習現狀,及時彌補學習短板,從而幫助孩子認清並準確把握今後的學習方向。

馬上就要進入高三,大部分準高三家長和學生都如臨大敵,開始緊張起來是正常的。這就需要我們家長要有這樣的一個心理準備,那就是,不能把孩子過去的成績和他進入高三階段的學習完全對等的聯繫起來。過於樂觀或悲觀的想法都是不明智也是不科學的。應該客觀地分析孩子的現狀,包括知識和能力的。對於家長來說,無論孩子過去的成績如何,都應該有一個良好的心態,相信孩子在最後的一年高中生活中,只要他認真努力,情況一定比現在要好。而且更重要的是,一旦出現起伏高低的變化,切不可急躁,而應該與老師取得聯繫,採用比較冷靜客觀的做法,使孩子順利地走進高三,這是關鍵的第一步。

二、生活上多多關心他們。關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做好疏導和溝通交流。一是關心孩子的身體健康。高三的學習節奏非常快,考試頻繁,壓力增大,心裡情緒波動比較大,父母要幫助孩子協調好學習、日常飲食、睡眠、鍛鍊的關係,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做到有計畫。無論從飲食還是睡眠方面,都應該多去觀察、詢問、理解,讓孩子得到精神上的放鬆和情緒上的釋放。二是關注孩子的情緒變化,做好疏導。作為父母,在孩子進入高三之後,不光要改善一伙食,要時刻關注孩子的情緒變化,特別關心孩子的睡眠。因為睡眠的好壞往往會影響到孩子的學習效率,同時也或多或少地反映孩子的心理情緒。關心他們的睡眠,就是關心他們的心理情緒。孩子一旦出現失眠的情況,就要耐心詢問,並且可以用心理疏導的方法與孩子談心,舒緩他們的情緒,也還可以用自己治療失眠的經驗來幫助他們治療失眠,甚至還可以到醫院去請教醫生。三是及時溝通交流。孩子進入高三心裡波動大、壓力大是必然的,需要經常和孩子溝通交流。孩子放月假回來或月考以後,家長都要與孩子進行不少於15分鐘的長談,最好是靜下心來,與孩子深談。交流不能沒有準備、太隨意。交流應該是互動的,家長注意傾聽,傾聽孩子的學習狀態、了解在校存在那些問題、如何解決、孩子需要家長做什麼,家長要給孩子提出建議,並幫助解決。

三、營造寬鬆和諧的家庭氛圍,給孩子一個溫馨安寧的家。作為高三學生的家長,最常見家長的問題就是:焦慮,這種心理很容易影響到孩子,因此有必要提醒家長:欲速則不達,切不可操之過急。一定要克制,保持良好的心態,切不可因為孩子的一次考試失利,如同天塌了一樣,幾乎到了崩潰的程度,自己先亂了陣腳,這是最忌諱的。其實,我們的孩子個個都了不起,他們所內心所承受的遠遠超出了他們的底線,某種程度上講,孩子們比我們家長做的要好,請家長們仔細想想,至少我們還可以有傾訴的地方,可我們的孩子們呢?面對高考,他們勇敢的面對,他們真的很了不起、很堅強。因此,做為家長一定要冷靜、要客觀,切不可患得患失。在高考的過程中,孩子最需要的莫過於有一個寬鬆、舒適、民主的家庭了。因此,任何時候都請家長記住:孩子的健康、快樂才是最重要的。

作為高三學生的家長,應該明白,家庭環境對於一個人成才的重要性,尤其是孩子進入高三年級學習之後,環境對於孩子的學習來說,就顯得更為重要了。關心孩子的學習,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為孩子提供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準備參加高考的孩子,最怕的不是自己的學習,而是家庭的氛圍。在一個戰火紛飛、冷戰沉鬱或淒悽惶惶的家庭,孩子即便擁有最好的物質條件,都會感到身心的壓抑疲憊,從而導致情緒沮喪低落。聰明的家長朋友們,無論你們夫妻之間、婆媳之間曾經有著怎樣尖銳的矛盾,無論你們有著怎樣不開心不痛快的事,無論你們有著怎樣強烈的嗜好與興趣,請在這段時間控制自己,淡化你們間的矛盾,平靜你們的情緒,克制你們自身的愛好(如上網、打牌、跳舞等),為孩子創造一種寧靜和睦、緊張有序的家庭氛圍。

四、配合學校,多與老師溝通交流。作為家長,在孩子進入高三年級的學習之後,應該積極參加學校或班級組織的家長會,並且要認真聽講,有什麼疑問的地方也要多與老師交流,和班主任或科任老師溝通,及時了解自己孩子的學習及思想動態。作為高三年級的家長,應該知道,學校對於高三年級的工作是十分重視的,因為它畢竟是畢業班的工作,從開學伊始,到學期計畫,再到整個畢業年級的工作具體安排,都應該是有一個十分周詳的安排,因此,對於畢業班學生的家長,就有必要了解學校的這些安排,以便於家長根據孩子的學習進程進行自己的工作及對孩子教育的協調。通常有這樣的情況,有些家長比較重視孩子所在班級的班主任的匯報,而對於校方領導代表的發言就不是很重視了,因為他認為這也許並不是很切近於自己孩子的情況,只是籠統的講話而已。其實不然,校方代表的發言是一個巨觀的形勢,只有巨觀方面的情況把握好了之後,才能從小方面更微觀的指導好自己的孩子進行高考等一系列的工作,所以,家長除了認真聽取班主任的匯報以外,還要重視學校的意見。同時,參加家長會,不要光看自己孩子的分數,還要了解同班同學的學習情況,別人孩子的考試情況,更要了解自己孩子學習成績的發展狀況。只有這樣,才能充分了解孩子於所在班級和學校的位置,實事求是地確定孩子的位置,才能客觀的科學的指導好孩子進行高考,以及最後高考填寫志願以及選擇專業等工作。這可以說是「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五、高度關注,把握信息 。在孩子進入高三之後,家長要多服務,多給孩子提供有用信息。父母應該留意高考動態,了解近幾年和當年的高考動態,關心孩子的興趣,了解孩子的理想,並且隨著時間的推進,慢慢地與孩子交流,再根據孩子的實際水平,選擇適合於孩子志趣與理想的大學,讓孩子在此基礎上讀到自己喜歡的大學、喜歡的專業。

同為經歷高考,孩子與家長的不同在於:孩子的任務是學習,家長的任務是把握高考,關注與高考有關的任何信息,尤其是與孩子密切相關的信息。( )家長可以找以前連續三年的高考指南,提前閱讀,然後,根據自己的需要,分別制訂幾個表格,比如:學校選擇(按照一批、二批)、專業選擇、模擬填報表等,家長不妨列一個有孩子參與制定的計畫,比如,自己設定表格,另外,多找已參加過高考的考生家長了解情況,找親朋好友取經,一定要把前期掌握的信息進行有效分析,不放過一絲的細節。

 做家長,應該做一位智慧型的家長。作為智慧型父母,重要的是在孩子茫然的路上指路和照明,當孩子需要時給予及時的幫助,使他們感到父母是最可信任的人,是最能理解他們的人,是心理上的朋友。在孩子人生成長關鍵的時候,特別是孩子需要的時候,作為高三父母都要拿出儘量多的時間陪孩子溝通和交流,給孩子科學而客觀的指導,與孩子一起經歷人生的風風雨雨。

只有提早做好準備,打有準備之仗,我們家長才能真正助孩子一臂之力,和孩子們共同走好接下來的380餘個日夜,更好地幫助孩子實現自己人生的夢想。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家長必讀:考前多聽少說給孩子支持] [怎樣做一個優秀的高三家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