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大有大無周恩來讀後感

大有大無周恩來讀後感(一)

生命如同寓言,其價值不在長短而在內容。周恩來,這個不辭勞苦、任勞任怨、大公無私的具有強烈愛國熱情的人民的好總理。雖然他一生的腳步之穿行在一個世紀中,但他走完了幾世紀的路,他的靈魂將穿越整個時空。

他拚搏一生,奉獻一生。周恩來從一九七四年六月住院到一九七六年一月逝世,在這段時間裡,他共做大手術六次,在這種情況下,只要身體還能堅持,他就要堅持工作。除處理日常工作外,還同中央領導人談話160次,召開會議20次。這段時間裡他共工作139天,其中每天工作達18小時至24小時的就有44天。周恩來在病重的日日夜夜,堅持不懈地工作,他是以生命為黨和人民事業拼搏。他之所以呢堅持不懈的奮鬥到人生的最後一頁,是因為他矢志不渝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愛國志氣。

他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面對帝國主義的侵略,他奮不顧身,堅守國土,抵制敵人。面對祖國和人民,他任勞任怨,用自己的生命譜寫人民的幸福。

聲明短促,只有美德能將它傳到遼遠的後世。周總理不留骨灰,輕裝而行,但他的靈魂將用永遠活現在人民心中。

大有大無周恩來讀後感(二)

近期學生讀書時我隨手翻閱了《大有大無周恩來》,讀後很有感受,今略寫幾筆,與大家共勉。

周恩來總理,他一個完美的人,很難想像如果那十年里沒有他這個國家將會怎樣,他配得上偉大這個詞語,更配得上這么多年來人民對他從未變更的愛戴。他就是周恩來周總理。

他12歲就立下“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凌雲壯志,從青少年時代起,就能把自己的命運與民族的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把個人的前途同國家的前途緊緊聯繫在一起。從《周恩來傳》中我們可以知道,周恩來在後來的政治生涯中那些發揮了巨大潛能的性格,多少孕育於走向敗落的封建仕宦家庭,從小四處漂泊的生涯以及溫馨的母愛。他幸運地有兩個性格不同的母親。嗣母溫和,待人誠摯,辦事細心,有較高的文化修養。她年輕守寡,從不外出,於是也不許童年的周恩來外出,整天把他關在屋子裡念書。由此陶冶出他的好學、好靜、仁慈、禮讓。他的生母則性格開朗,精明果斷,有辦事能力。周恩來小時經常在生母跟前觀看她如何處理家族事務,學得一些辦事方法和能力。家庭敗落後,迫使十歲左右的周恩來開始扮演“當家人”的角色。熟悉中國民俗風情,明了傳統的修身——齊家——治國這條人生奮鬥途徑的人都知道,在近代中國,維繫一個大家庭的生存與主持國務活動似乎並沒有性質上的差異,至少在對“當家人”的性格素質上的要求上是這樣。好面子的封建家庭,即使囊中羞澀,各種排場、禮儀、規矩也絲毫不可忽視。

《周恩來傳》提供了一個很有意思的細節,這位少年把親戚的生日、死期一一記下來,貼在牆上,到時候便去借錢送禮,磕頭應酬。這自然需要相當有分寸,有條理的交往能力和對人際情感的細膩揣摩。周恩來從兩個已經去世的母親那裡,自然地繼承下來的兩種性格能力,是他能夠扮演好當家人角色的重要因素。對於未來的政治活動家,這或許也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周恩來他自幼渴望的是安定、和諧與維持,這使他養成善於在“異中求同”的思維方式和務實的處世作風,並使他在後來繁雜的政治鬥爭中,體現出溫和而熱情強幹,忍讓而不失原則,謹慎而勇於果斷等對立統一的性格側面。一個才幹不如他的人,如果扮演這些錯綜複雜的角色,()就會以思想和行動上的不知所措而告終。正是這種複雜而精明的性格,從一個側面說明了周恩來的政治生涯何以如此漫長並豐富多彩。——這句話是尼克森說的,我覺得這很準確。《周恩來傳》的作者記敘傳主早年的生活,不失時機地突出他的兩個母親對他的影響,也許是要試圖要說明這一點。

從青少年開始,周恩來就很看不慣那些雖然不乏才幹作為,但卻內懷邀名之心,愛出風頭的人。他也不是完全不重視個人的“名”,在一篇《論名譽》的作文中,他甚至把它視為“人生的第二生命”。但他心目中的“名”,更多的是具有道德意義的“名譽”,而主要不是反映個人利益的“名位”。顯赫的名位,並不必然帶來高尚的名譽。在他看來,若汲汲於名,猶汲汲於利,靠虛聲盜世,眩世眩目來獲取名位,即使有了某種功業,也實在是名譽的罪人。

周恩來能獲得舉世讚譽,與他青少年起就注重不私於個人的人格設計,並一生遵奉,不能沒有聯繫。

他的頭銜或多或少會讓人產生一種錯覺,認為他的生活應該是無憂的,華麗的。但是,多少年來,周總理過的是多么簡樸的生活,他的勤儉節約的故事,更是婦孺皆知,成為美談。朱光亞同志曾回憶過這樣一則故事:1961年專門委員會對當時第二機械工業部的一個規划進行審議,會議從上午開到中午還沒結束,周總理留大家吃午飯。餐桌上是一大盆肉丸熬白菜、豆腐,四周擺幾小碟鹹菜和燒餅。周總理同大家同桌就餐,吃同樣的飯菜。似乎他從不對自己的吃穿有任何講究,更不分等級貴賤,所以他才能更親近人民,走進人民的心中。

在生活條件大大改善的今天,一些高官頭腦中的節約意識漸漸淡化了。現實生活中,有失革命精神和艱苦奮鬥作風的現象不為鮮見。他們卻不以為然,在他們看來,勤儉節約、艱苦奮鬥是過去戰爭年代和艱苦歲月提出的特殊要求,現在條件和環境改變了,再提倡這個就不合時宜了;有些人認為,是否艱苦樸素是個人生活的小事,吃點、喝點、玩點無礙大局,沒有必要看得那么重,要求得那么嚴;還有的認為,時下人們生活講質量、吃穿講檔次,國家也提倡和鼓勵消費,“慷慨花錢”是為國家經濟建設做貢獻。這些錯誤的思想都違背了中國共產黨本初的人生觀價值觀。你們再看看周總理的內衣、睡衣、床單等等,就會發現,那簡直是補了又補的“百納衣”了。在用毛巾時,從不用力擰去水分,怕的是擰壞了毛巾。他的辦法是用力握擠,說這樣可以延長毛巾的壽命。刷牙時,總是用力把牙刷甩乾,怕刷毛里留下水分,會把固定刷毛的細繩爛掉。我不知道當今那些天天泡館子,從而欠飯賬幾十萬、上百萬的官員們,那些去國外參加會議而逃會到幾千里外的地方去吃熊掌的市長們,讀到周總理這些事跡後會有何感想,臉紅嗎?

他在幾十年的外交事務中,為爭得祖國的榮譽、信譽、利益而嘔心瀝血的事實,也暫且不論。僅舉一件小事,即可見總理拳拳赤子之心之一斑:他是有名的“大鬍子”,又是一個最注重儀表的人。所以,刮鬍子便成了他的一大負擔。儘管當年的國產刀片質量很不過關,刮鬍子時很疼。他還是堅決拒絕使用那些刀口鋒利,颳起鬍子來油光水滑的進口刀片。像周恩來總理那樣做到細微之處的愛國,就不是一般人所能企及的境界了。

中國只有一個周恩來,不會再有第二個,這樣悲壯而偉大的人生將成為一個永恆的傳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