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從地球到月球》讀後感

《從地球到月球》讀後感(一)

我的小小書房之中,那本儒爾凡爾納的作品《從地球到月球/環遊月球》,令我喜愛。

這本書是一部幻想小說,但它與如今的現實接軌,總給我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大炮俱樂部」的會員在勇敢、果斷、堅毅的主席巴比康的帶領下,製作了一門向月球發射載人炮彈的大炮,巴比康、米歇爾和尼切爾登上炮彈,開始了登月旅途,儘管失敗了,但這三位冒險者成了人們心中的英雄。

也許人們認為作者異想天開,但現在這一切都成了現實,沒有發明家們的勇於創新,又怎麼會有火箭、飛機、核能這些新技術呢?在火箭發明者小時曾用火箭帶起了物品時,當他歡呼時,卻被警察認為是「瘋子」而帶到了警察局,可見,人們對於保守思想的緊抱不放和對於新生思想的排斥性。

我在放假時,和朋友們玩紙飛機。當時飛機花樣少,大家都用老式疊法,我「研究」了一種新式疊法:疊出的飛機機頭向下,機翼前部向下彎曲,尾部有兩塊地方向內彎曲,以加大爬力,同時我將機翼略去了一些,使飛機更加細長,減少部分阻力。當我疊好時,大家都笑我說,這種飛機飛得起來嗎?別直接扎向地面呀!我不卑不亢和大家一起試飛。其他人的飛機都是飛速向前衝,不一會兒就落地了,而我的飛機則乘風飛行,飛了好一會兒才落地,還比別人遠了不少呢!這時大家才露出佩服的神色,可見,要人們接受新的觀念是需要時間和實踐來驗證的。

因此,我要向書中人物致敬,向勇於實踐的人致敬,爭取做到創新,使自己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從地球到月球》讀後感(二)

從地球到月球?這在今天看來只不過是一個登月計畫而已。探測器不說,就連太空人都有12位被送上了月球。其中,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邁出一小步時就說:「這雖然是我個人的一小步,卻是全人類的一大步。」可在儒勒·凡爾納的時代,登月僅停留在人們的幻想中,踩一踩月球更是遙不可及的事情。於是,凡爾納就讓《從地球到月球》中的主人公代自己,進行了一次瘋狂的登月之旅。

書中的主人公巴比康是美國大炮協會會長。南北戰爭結束後,他一直致力於研製一種超級大炮,目的是為了把一顆超級炮彈送上月球。這被美國人認為是一個笑話,可巴比康卻以科學嚴謹的態度規劃著大炮的每一部分。他用於計算大炮威力的公式讓我眼花繚亂,他的工作效率更讓我折服。當碩大無朋、精準無比的炮筒鑄好後,又有一位名叫米歇爾·阿爾當的法國人令美國沸騰了——他要坐著炮彈上月球!可怎麼回來呢?不回來了!這種為一探月球的究竟而甘願放棄自己生命的壯舉,是一種多麼豪邁的冒險精神啊!這倒也恰如其分地體現了這個法國人與眾不同的性格——自由、豪放。最終,巴比康、阿爾當和尼切爾船長坐入炮彈,踏上了奔赴月球的征程。

凡爾納真是「未卜先知」,儘管他活著的時候還沒有任何一種太空飛行器到過太空,但他描述巴比康一行人在炮彈飛船中的種種見聞時,()竟和現代太空人所真實經歷的相差無幾,這當然需要聰明過人的腦瓜和極為豐富的學識。比如,炮彈發射的一剎那,「旅客」感受到的巨大衝擊力和壓力:飛行途中打開舷窗,由於內外壓力差,艙內的東西會像炮彈一樣飛出去;從舷窗往外看,地球像月球一樣掛在天上;等等。我認為,這也是此書的精華所在。

最後,巴比康他們登入月球了嗎?沒有,他們最終還是沒完成夢想中的那「一小步」。但不圓滿的故事同樣可以讓人讀得津津有味——在炮彈飛行的途中,由於和一顆彗星不期而遇,偏離了預定的軌道,被月球引力捕獲,成了月球的第一顆「人造衛星」。三位英雄在環遊月球之後,點燃火箭返回了地球。當然,這是後話了。

覺得不可思議,對嗎?在這本書中,儒勒·凡爾納以作家的細膩,科學家的嚴謹,向我們描述了他心中那段奇幻的旅程。可以這麼說,因為有了凡爾納,19世紀的人們又離夢想更近了一步。

《從地球到月球》讀後感(三)

你可曾想過,當在沒有火箭,沒有雲在飛船的時候,人們對這廣闊而又燦爛的星空時,會怎麼想呢?是有自己的想像,說月球上有月兔與嫦娥。活著是一顆一顆的張衡一樣,慢慢的數天上的星星。要不然就是如同從古到今的天文學家,觀察著天空的奧秘。而在人類沒有那些高科技的時候,又是怎樣知道那美麗的月丘呢?《從地球到月球》這本書就是一本講述了月球天體的書。

這本書是由著名的凡爾納所寫的,當時所在的年代,是沒有一個個高科技來上月球的,可是作者卻用他的奇思妙想和精確的數字展現了月球,而且與現代人們上了月球的景象與數字絲毫不差!說明了作者的文筆高差。這本書講述了在南北戰爭過後,由於當時的一所槍炮俱樂部人員對槍炮沒了研究的價值,所以整天無所事事,然而,俱樂部的主席巴比凱恩提出了製造一枚到月球的炮彈,讓人類與月球有更好的聯繫,讓地球更好的知道月球與外太空奇妙與神奇。這個驚人的舉動,讓當時的整個世界都歡呼了,世界上的人都在注意關心著,無數人對月球進行了解,於是,炮彈俱樂部的主席與幾個資深的成員進行了探討會議,談論了用做炮彈的材質,重量大小等一切問題的解決方法,參考了歷來的大炮的火藥外形結構的製作,最後,統一決定了空心炮彈的機構。經過無數次的波折與困難,終於造出了這枚舉世無雙的「載人炮彈」,主席巴比凱恩和米歇爾還有尼科爾船長登上了炮彈,乘著這枚炮彈開始人類首次的太空之旅。可是,他們並沒有到達目的地,而是從月球的旁邊擦肩而過,但是卻被月球的引力吸住了,成了月球的一顆衛星。

英勇的三個人上了太空,永遠的被天文學記錄著,他們勇氣和忠誠,他們這幾位英雄用於拓展人類知識的領域,不畏艱險的飛向太空,成功的為人類開拓了新的奧秘!是的,生活之中的發現是無限奇妙的,只有你想的到,沒有你做不到!未來,在新的世界裡,人類會做到現在我們做不到的奇事。

小時候,看過一篇文章,講的是著名的地理學家魏格納所發現的大陸漂移說,他是用自己的想像力來發現的,而我,就是因為這篇文章,而啟發到了根據那些電影中的時光機,我一直在想:假如根據愛因斯坦的光速理論的話,人類如果利用那是不是可以發明出時光機呢?雖然現在的我還不能做到,但是我相信,我信任,在我的未來,造福人類的時光機必會誕生的!

智慧萬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