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穿條紋睡衣的男孩讀後感

穿條紋睡衣的男孩讀後感(一)

《穿條紋睡衣的男孩》透過一個孩子的眼睛來講述二戰中德國集中營中的情景,以一個孩子的視角來審視那個特殊的年代。質樸的文字呈現了過去歷史上這一段黑暗的歷史過程,沒有道德上的批判,僅有兩個孩子的真誠對話與友情,以童書的方式完滿了一段殘酷的歷史。那些殺戮和令人難以直視的鮮血,在孩子的眼中被折射的是如此光陸怪離和有趣,但越是如此越是讓人痛苦得難以遏制。

布魯諾的父親是一名納粹軍官,奉命作為司令官接管一處猶太集中營。於是舉家搬遷到了離集中營不遠的郊區居住。在此他發現離家不遠處有一個奇怪的地方,那裡的人全部穿著藍色條紋的睡衣。

布魯諾很快就厭倦了小小的庭院並發現了一條秘密通道,它通向原野,卻被猶太集中營的鐵絲網壟斷。在鐵網的另一端,他遇到同樣是8歲的男孩什姆兒,一個猶太人,穿著藍色條紋的睡衣。

起初布魯諾以為藍色條紋的睡衣是用以遊戲的服裝,他對鐵網裡的世界好奇,對什姆兒感到好奇,他天天來到這個鐵網跟前與他的朋友會面,有時帶著美味的食物,有時帶著心愛的足球。他們不知不覺地成為了好朋友。

而日常平靜的生活是虛假的,年輕英俊的副官,會突然對猶太人大發雷霆,和藹可親的父親,制定了屠殺猶太人的毒氣計畫,曾經被布魯諾認為是樂園的農場,只是一網之隔的人間地獄——甚至不屬於人間。那個曾經是醫生的剝土豆的猶太老人,最後死在士兵的拳打腳踢之下,只是因為打撒了酒。美麗的媽媽面對丈夫如怪物般殘忍的時候,那樣痛苦和歇斯底里的叫喊,她知道那是罪惡。

布魯諾並不知曉這黑暗的一面,他以為他的父親有善待這些猶太人。他為了幫助什姆兒尋找爺爺而換上了條紋睡衣溜進了地獄,正是一個雷雨天氣,一群猶太人,包括布魯諾和什姆兒,被驅趕到了一處房間,被命令脫光了衣服,這時,有人樂觀的說,別擔心,只是洗洗澡而已。布魯諾也單純地認為,這是避雨。然而再也沒有人從那個房間走出來。布魯諾的父母終於發現了秘道,循跡找到了集中營,父親看到的是毒氣室作業的結束,發出一聲絕望地呼喚,母親在外面撕心裂肺地痛哭起來……

當兩個男孩握緊彼此的手,安然待在毒氣室的時候,我的心中暗暗流動著感動和傷懷。他們面對整個世界的單純和外面的黑暗殘忍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圍牆鐵絲外的媽媽和姐姐跪在地上哭,司令官父親無能為力地呆滯著。毒氣室里永遠消失了單純的穿條紋睡衣的男孩們。

我突然意識到和平是多美麗的一個字眼,原本世界就應該如兩個男孩間的友誼那麼簡單。不論是文化差異還是種族隔閡,都阻止不了人們交流和進步。但當戰爭的槍口指向無辜的人們時,不論是怎樣的血統還是多麼被推崇的種族崇拜都比不過那一件條紋睡衣,結果都是鮮血淋漓。它將毫不留情地阻隔人類交流、進步,人性在他面前不堪一擊!

和平,多麼美好的字眼,更夠給天底下所有渴望幸福或正在享受幸福的人以福澤。希望這段人類歷史上最為慘痛的經歷能帶予我們對和平的渴望以及追求,種族、宗教的差異不再引起戰爭與屠殺、硝煙與血腥。穿條紋睡衣的男孩的靈魂能夠得到救贖。

穿條紋睡衣的男孩讀後感(二)

這是一個8歲小男孩的故事,他正處在對凡事都充滿無限好奇心的年齡。「冒險家」的人生理想賦予了布魯諾獵奇且衝動的個性,布魯諾和鐵籠牆裡的「猶太」小男孩成為了好朋友。布魯諾在他的天真的孩童世界中沒有所謂的階級和種族之分,他認為營地是一個好玩的地方,甚至他將錄像中標榜的「快樂營地」和他眼前的陰涼的世界相對比,相契合。他對穿條紋衣服的傭人充滿好奇,()對小夥伴衣服上的號碼很是困惑。終於,他在父母的疏忽和自己屢次慣性使然的冒險經歷驅使下他進入到了營地內部,等待他的卻是意想不到的噩運。

毋庸置疑,小男孩的結局是可悲的,甚至至死他都不是很清楚自己成了政治屠殺的殉葬品。當他真正的踏入到了營地的內部空間,才發覺自己已經無法回頭。小男孩的悲慘命運也許也正是由於他本身的獵奇心理和生存環境所導致。他的天真,他的勇敢葬送了他幼小的生命

影片也側面的刻畫了小男孩布魯諾的父親為首的政治軍閥的殘忍政策,對猶太人集體迫害的歷史從一個孩子眼中模糊的展現。當然在人道喪失的那個年代,影片也是有一些人性的描寫。小男孩不願意學習關於獨裁的教育,小男孩的母親發現自己的丈夫的所作所為內心罪惡感的加深。

故事的結局很淒涼,多少也有些意外,影片在小男孩母親和姐姐的呼喚痛哭下和父親的絕望氣惱中結束了。在關押猶太人的營地中依然有許多數不清的條紋衣服靜靜地等待下一批新來的受難同胞的到來。

這部電影同樣和《美麗人生》,《鋼琴師》等出色的影片一樣將視角定位於小人物的個體命運發展上面,以小見大,對戰時小人物命運的體恤比大場面的戰爭刻畫更能觸動人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