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五猖會讀後感200字

五猖會讀後感200字(一)

細細看這篇文章,真是驚嘆魯迅先生的“信筆拈來,涉筆成趣”。粗略地翻一下《朝花夕拾》,發現他的作品都有強烈的幽默色彩和諷刺意味。所以,我就一遍遍,一遍遍地反覆讀,倒是學會了很多東西。某日中午,天氣甚是炎熱,煩悶之時隨手翻閱到《五猖會》時,卻解了一些浮躁。

五猖會讀後感200字(二)

在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中,有一篇《五猖會》,記述兒時要去看五猖會——一個難逢的盛大廟會,而就當“我”笑著,跳著,歡呼雀躍時,“父親”卻讓“我”背完書再走。頓時,一陣從天而降的冰雹向魯迅灑了下來。

這篇短文敘述了魯迅父母毫不顧及孩子心裡的無奈與厭煩。

同樣,在當今的社會生活中,有很多兒童也同魯迅小時候一樣,很多家長都對孩子說“先怎么……就……”就說我吧:

一次,去跟父母出去逛超市,臨走前,我媽就說:“先背完一段課文咱們就走。”無奈,我只好先背了,結果很快就背完了。雖然去了超市,但逛得也沒勁。

五猖會讀後感200字(三)

《五猖會》是《朝花夕拾》中的一篇散文,講的是魯迅小時侯的一件事。

五猖會是一個迎神賽會,在魯迅童年的心目中是一個節日。()講了魯迅小時候盼望觀看迎神賽會的興奮的心情,還描述了當時五猖會熱鬧非凡的景象,第二天一大早魯迅準備觀看迎神賽會的時候,卻被父親強迫背誦《鑒略》,因此感到十分掃興。這篇文章通過對父親強迫背誦,指出了對封建教育對兒童天性的壓制和摧殘。

當時,父親讓魯迅留在家裡背誦《鑒略》,他的心情應該是非常痛苦、非常難受的。在我的生活里也有過這樣的經歷:有一次我寫完作業正準備出去玩,爸爸卻讓我在家背英語,那個時候,我的心情和魯迅是一樣的。

五猖會讀後感200字(四)

《五猖會》記敘了作者兒時看到五猖廟會。五猖會是一個迎神賽會,難逢的盛大的廟會,十分急切興奮。但在出發的時候,父親卻讓魯迅背誦一字也不懂的《鑒略》。兩句一行,大約讀了二三十行吧。父親讓魯迅讀熟,並背下來。待他讀熟了,在父親面前夢似的背完了,大家高高興興陪他出門。指出了強制的封建教育對兒童天性的壓制。表現了家長與兒童在心理上的隔膜,以及感受到了作者受傷的心靈。體現童年魯迅對“五猖會”的嚮往和背書時的無奈。

有趣的是,魯迅長大以後並沒有忘記背書時的痛苦,反而忘記了那一年五猖會是什麼樣子,這體現了當時父親的做法在魯迅心裡留下的陰影,想必那次的五猖會魯迅過的也不是很開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