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你的孤獨,雖敗猶榮讀後感

你的孤獨,雖敗猶榮讀後感(一)

讀後感本應該讀後馬上就寫,因為那時的感覺最深刻,但此書第一遍看了,沒感覺。安慰自己,再看一遍,還沒感覺。結果發現越讀越沒感覺。等過一段時間再來看,似乎找到了點共鳴。所以就把寫讀後感的這事兒拖到了現在。恰巧今天改了網名,想到書中也提到了取網名的事,所以就性起將讀後感寫了吧。

先評價一下這書吧。(夢君兒推薦的書,雖然沒讀就知道多半是勵志類的,但也一定得細讀啊:)書包裝精美,價格不菲。圖文並茂,即可看別人的故事,又可學學攝影技術,特別是不用自拍而能拍到自己這一了不起的技能。另外書中空白較多,幾乎每一頁的上半部分都是空著的,可以記筆記,這真該是語文書的樣本啊!讀後發現,內容有亮點,也有值得討論的地方。作者很用心,比如自己33歲,書中就安排了六章33節,謂之“33種溫暖,33段成長,33次感動”,這不免讓人覺得有點刻意安排的不自然感。另外,作者也有點隨意指點江山之態。比如6頁上作者自序“現在我認為,孤獨就是自己都忘記了與自己對話”,可在288頁,作者寫道“其實孤獨並不可怕,只要你學會了自己與自己對話”。總得來說,前三章故事還是挺動人的,後面的部分也許是留給冬粉看的,可我連《誰的青春不迷茫》都不知道,也沒聽說過劉同是誰,也沒興趣看一個媒體人的奮鬥史,所以後半部分看著著實覺得無聊。最後,就是這讀後感的導火索,有關網名的。第203頁,“我就會用刻薄的語言打擊他們:”你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敢使用,請問你是幹了多少見不得人的事情,還是你準備要乾多少見不得人的事情。“”作者似乎對這種打擊挺自信的。對此我想問了,為何周樹人要取個筆名叫魯迅呢?魯迅又做了多少見不得人的事情呢?馬雲談到捐款,說:“自己不捐可以,但自己不捐同時又不讓別人捐,那就不對了”,我想多少有點那個意思。(再最後,“敗”字的含義我也沒有理解到,不明白何來的敗)

以上是豎中指部分,接下來是豎大拇指和共鳴部分。首先,有些地方寫得挺美的。尤其是289頁的那一段“孤獨是磨刀石,是夜光杯,是黑色夜晚裡孕育的萬千色彩,……是吹不出旋律的牧笛”。吹不出旋律的牧笛,這意境真貼切,真美。有點“天空一無所有,何為給我安慰”的感覺。再比如“孤獨和寂寞的差別是:孤獨——你有的是熱鬧的選擇,偶爾不選而已。很美很高冷。那種感覺,別人不懂,你也根本不介意別人懂不懂。寂寞——你沒得選。總是很慌張很饑渴。那種不好的感覺,別人懂。但懂了也不在乎。”寫得真是貼切,邏輯思辨也很嚴謹,寫得真好。

讀了這本書,得思考一個問題:我感覺到的孤獨是什麼?作者有幾十種孤獨。我自問:我孤獨嗎?沒感覺。快速回憶,尋找記憶中的孤獨,()找到了一處。大二的時候,剛接觸到略帶深奧的物理,百思不能理解,提出的問題學霸們也不能給出讓我滿意的回答,渴望老師的幫助卻由於各種原因得不到。當心裡堵得慌卻會被旁人嘲諷說是愛鑽牛角尖的時候,覺得很孤獨。但這孤獨沒有帶來好的結果,結果就是隨大流去了。所以,孤獨,肯定是不願隨大流的人必有的體會。寫到這裡,不得不回憶記事以來的經歷,不得不像作者一樣在記憶中尋找孤獨,我甚至想,我想要孤獨,我想擁有獨孤求敗的孤獨。可那是我所沒有的。我難道已經融入大流了嗎?我想應該還沒有,而是由於孤獨已經融入到了日常的點滴,像空氣一樣,不刻意去留意就感覺不到罷了。

你的孤獨,雖敗猶榮讀後感(二)

在一得成員推薦下,讀了《你的孤獨雖敗猶榮》這本書。其實七月初開始我和幾個好友一起去旅行,回來後緊接著就學車,看到大家發的郵件這些就比較緊張,自己還沒有看也沒有寫,今天終於看完了,於是開始寫,寫寫自己的一些看法。

看前面部分比較有感觸,最開始看郭青年彈唱《米店》,我忽然就想到七月份在西寧的那家青年旅舍,那天晚上有個滿臉鬍渣的男生抱著一把吉他在唱歌,其中一首便是《米店》,大家坐在他身邊跟著唱。剛開始我和閨蜜在房間聽到樓下傳來歌聲《南山南》,兩人驚奇的望了對方一眼,然後我們披上去青海湖買的披肩一起衝下樓去,因為那是我們很愛的歌。那是在那家青旅最開心的晚上。或許以後不再有這樣的機會,某些記憶可能永遠都只能是記憶。正如有些人永遠都只有在記憶里。

我以前看書很快,這本書卻是慢慢看的,因為看太快根本不能知道什麼。孤獨,其實我比較怕孤獨,我做任何事都喜歡拉著夥伴,一個人總覺得很奇怪。看書看著看著突然聽到手機播放一首歌,特別熟悉,才想起那是幾年前自己的手機鈴聲,這感覺很奇特,像是突然偶遇多年不見的好友,驚奇又驚喜還有點陌生不熟悉。

或許等我能夠接受孤獨,不會因為孤獨而難受的時候,我就能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