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你為什麼只能拿最低的工資?

你為什麼只能拿最低的工資?

例:……老師,我畢業已經3年了,在這3年裡,我先後跳了5次槽,每次跳槽的原因都很簡單:對工資不滿意,覺得沒什麼前景,看不到什麼希望,賺不到大錢。我一直很羨慕別人那種高工資的生活,自己也一直在追求,但現在3年過去了,我發現自己的運氣好像很糟糕,找的工作在待遇方面始終不能令我滿意。我現在很苦惱,不知道應該怎麼才能過上那種高薪的生活呢?

在第一職場網擔任教練式職業規劃顧問期間,我們經常遇到這種追著錢跑的人。但最終的結果是:他們不但沒追到錢,結果卻在錯誤的追求中喪失了自己最寶貴的成長機會。誠然,人人都想賺大錢,但你在賺錢之前,要想好一個問題:我憑什麼賺大錢?

最近深受歡迎的職場書籍《職場救贖——寫給迷茫中的草根族》對這一問題作出了回答:那就是「專業化」。大家如果細心一點,就會注意到一個現象:但凡在職場上做得比較成功的人,大都是在這個崗位上已經工作了8年、10年甚至20年以上的人(看看你的公司里,是不是這樣)。行銷總監肯定要比業務員的待遇高,因為他在這個崗位上工作了8年;高級人事總監的收入可以達到年薪50萬,因為他在這個領域研究了12年。

每一個行業、每一個崗位,都有其自身的規律,都有一些值得你去深入琢磨的東西,也都可能產生一些高精尖的專業人才。即使是發傳單這樣貌似簡單的工作,如果要發得好,也肯定有許多門道;收破爛也能收出世界級的富豪出來。所謂「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現狀」,就是這個道理。與這些不同行業的頂尖高手接觸,你會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那就是對於自己的專業領域都有著非常豐富的專業知識積累,有著自己獨特的見解,可以隨時和你侃侃而談。

中國有句古話,叫「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如果你想成為這個領域的專業人才,游離於這一行之外肯定是不行的。(勵志電影  )你必須要深入下去,研究出它的「門道」和規律來,你才在可能成為高手,你才有資格去拿高薪。否則,只浮於表面,一切都免談,因為這樣的人比比皆是,一抓一大把。

要想知道你在這個崗位、這個領域是否積累夠了足夠的經驗,你只需要問自己一個問題:我對這個崗位或領域有著怎樣的理解或獨特見解?如果你能道出個一二三來,恭喜你,已經入行了,你已經能看出「門道」來了。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怎樣做又是徒勞無功的,凡事都有自己的觀點或見解,而不是人云亦云鸚鵡學舌。這時候,你才真正把從別人那裡學到的東西轉化成你自己的東西,你才有資格稱得上是有「真材實學」。而這些知識,才是構建你核心競爭力的重點所在。

很多職場人士(尤其是大學生)往往會犯眼高手低的毛病。剛剛接觸工作才一個星期或者一個月,認為沒什麼發展前景,便拍拍屁股走人。遇到下一份工作還是這樣,從來沒有在一份工作上深入下去。

職場新人進入一個公司,擔負一個職位角色,基本上要半年的時間才能了解情況,一年左右才能入門,兩年左右才能入行,三年以上才能有效積累工作經驗。如果你工作3個月或者半年就跳槽,你根本就不可能接觸到最核心的東西,更別提積累工作經驗。以為跳槽多就可以快速積累經驗,那其實是自欺欺人。真正有沒有學到東西,又學到了什麼地步,捫心自問,其實你心裡比誰都清楚。

什麼樣的人最能創造價值?專業人士。

如何成為專業人士?在一份工作上老老實實工作5年甚至10年以上的經驗積累。

這個社會需要的不是全才,而是專才。

「日本戰略之父」大前研一在其專著《專業主義》中也提出了與《職場救贖——寫給迷茫中的草根族》一書中同樣的觀點:「你憑什麼勝出?未來能夠牽動世界大勢的,是個人之間的競爭。能否獨霸世界舞台,鍛造他人無法超越的核心競爭力?你唯一的依恃,就是專業。」你是一流的商務人士,還是一般的上班族?差別就在這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