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用什麼餵養渴望

前不久課上,某著名助教分享「你用什麼態度來餵養你的渴望」。

我很喜歡這個視角。需要是好滿足的,渴望是有點挑戰的。

如果一個小孩子需要喝點水,那就喝呀,很簡單。而如果他渴極了,渴得太久了,他已經忍受了很多很多的難受,他已經請求,甚至乞求了很久,都沒得到滿足的時候,就有點點難了。

他可能會因為過於急切,而嗆到自己;他可能害怕再也得不到,而撐壞自己;他可能渴不擇飲,而讓自己受傷害;他可能憤怒地責罵送水的人「為什麼才來,早先死到哪裡去了」,而把送水的人嚇跑;他可能根本不再接受別人給的水,因為他的安全感受傷了,已經無法信任別人。

假如你是這個「小孩」的親人、愛人、友人,假如你是給他送水的人,你會用什麼態度來對他呢?

每一個頻繁出現或者難以遏制的情緒、言行背後,都必有一個渴望。有的是嫉妒,有的是悲涼,有的是暴躁,有的是抑鬱,有的是停不下,有的是失眠,有的是不停戀愛,有的是停止戀愛,有的是過於擔心,有的是漠不關心……

越頻繁、越強烈,這個渴望就越久遠越重要。甚至它不只是你一個人的渴望,它還是你的家族幾代人的渴望。甚至它不只是你今生今世的渴望,還包括你往世的渴望。

如果它已經渴到嚇人甚至發臭,你能鼓起勇氣去看它嗎?

如果它已經渴到不懂等待,而產生破壞性,你會嫌它罵它嗎?

如果它因為擔心不足而不停要、多出需要地討要,你會不耐煩嗎?

如果它曾渴不擇飲,而在某種程度上壓抑自尊、受到傷害,或者搶奪了別人的,你能原諒嗎?

如果它因渴生怨,罵你責你,你會理解,並由衷地說一聲「對不起」嗎?

如果它因為等你等得太痛,而硬著心,說自己不需要你、不需要你的水;如果它死命地推開你,然後砰地關上門,你會等一下再敲,或者下次再來嗎?

你會相信這不是真的它,接納它的情緒,給它這個時間嗎?

你用什麼態度來餵養自已的渴望,你就會怎樣對待別人,怎樣對待你的孩子。

我們每個人真的是有成長的責任。心理大師薩提亞說:人有三度出生,第一度出生是精卵結合;第二度是離開母體;第三度是能為自己負起責任,而不再依賴他人。

第三度出生才是我們生命真正的價值。

  1. 我還年輕,我渴望上路
  2. 成功箴言:寫給渴望成功的人
  3. 人生如果是十分,我渴望這樣度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