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凡卡讀後感600字

凡卡讀後感600字(一)

一個春光明媚的星期六,鳥兒在鮮花綻放的枝條上唱著動聽的歌,我坐在整潔的書桌前,打算為外婆的生日做張賀卡,可不知怎麼的,我的耳邊總有一個揮之不去的聲音:爺爺,發發慈悲吧,帶我離開這兒回家,回到我們村子裡去吧!我再也受不住了!……折撕心裂肺的聲音,來源於一個苦命的孤兒——凡卡。

凡卡是十九世紀俄國最黑暗時期的兒童,年僅九歲的他被送到鞋匠那兒做學徒,那裡,不但有兇惡的老版,心狠手辣的老闆娘,還有狗仗人勢的夥計們,在他們的虐待下,凡卡睡不到柔軟的床,只能睡在堅硬的地板上;他不能安心入睡,因為隨時都要去給老闆的"小崽子"搖搖籃……

唉,我回到現實中,望了一眼我可愛的大床,上面有護頸的枕頭,軟和的被子,俏皮的毛絨玩具……每天晚上,媽媽會為我鋪好床,冬天開電熱毯,夏天有蚊帳和涼蓆——和凡卡相比,這真是天壤之別!

凡卡又快哭了:"吃的呢?簡直沒有。早晨吃一點麵包,午飯是稀粥,晚上又是一點兒麵包,天哪,這麼少,誰吃得飽啊!"俗話說,要想馬兒跑,就要讓它吃個飽!可凡卡卻連馬都不如,只出力不吃飽,真是慘無人道!

一陣飯菜香飄來,我貪婪地吸吸鼻子,來到餐廳,拿出一包包零食,倒了一杯飲料,一邊吃、一邊想:凡卡會怎麼看待這頓"下午茶"呢?大概會嚇得不輕吧,他真可憐。

"昨天晚上我挨了一頓打……老闆揪著我的頭髮,把我拖到院子裡,拿皮帶揍了我一頓。"我能想像:凡卡身上總是青一塊紫一塊,帶著血跡,常常一個疤沒好又添一個,真悲哀!

我們卻是父母的心肝寶貝、掌上明珠,含在嘴裡怕化了,捧在手裡怕摔了,呆在家裡怕悶著,放出去玩怕傷著,真是不折不扣的小糖人!

突然金光一閃,凡卡出現在我面前,我看見他衣衫襤褸但笑容滿面,他告訴我:"珍惜你的生活,讓幸福充滿周圍!"

凡卡讀後感600字(二)

說起凡卡,大家一定都讀過,但是,你們真的了解凡卡在期待些什麼嗎?

他在期待光明、期待他爺爺能早日讓他脫離苦海,期待自己也能像其他孩子一樣幸福……

"親愛的爺爺康司坦丁·瑪卡里奇。"他寫道,"我在給您寫信。祝您過一個快樂的聖誕節,求上帝保佑您。我沒爹娘,只有你一個親人了。"

沒爹沒娘這個詞引起了我的注意,在現代社會,沒爹沒娘這個詞已經被人淡忘了,所有的孩子都生活在父母那巨大的翅膀下,但凡卡,一個比我小几歲的孩子,卻生活在這樣一個世界,也許,我們是應該好好把握住,有父母的疼愛在凡卡的眼裡是多麼每好啊!!!

接著看下去:"昨天晚上,我挨了一頓打,老闆揪著我的頭髮,把我拖到院子裡,拿皮帶打了我一頓。吃的呢,簡直沒有,早上一點麵包,午飯是稀粥,晚上又是一點麵包。"

看到這裡,我的眼淚在眼眶裡打轉。多麼另人震撼啊!!跟我們這一代孩子比起來,雖然也受過父母的一頓打,但那些跟這比起來,根本是微不足道的。至於吃的,根本不用考慮,每天大魚大肉,想不吃都難。

"凡卡終於逃了出去,突然,爺爺突然出現在凡卡的面前,『爺爺,爺爺』,凡卡跑到爺爺的面前,爺爺微笑著把一顆金核桃塞進了凡卡的嘴裡。第二天,人們發現了凡卡的屍體,他緊緊的抱住一棵大樹,嘴裡還含著一團雪,臉上洋溢著幸福的微笑……"

我哭了,我很感動,為什麼凡卡會有這麼悲慘的命運,我們現代的孩子真是溫室里的花朵,沒有經歷過大風大浪,而凡卡呢?

我發誓,以後我要好好珍惜現在的幸福!

凡卡讀後感600字(三)

一張消瘦發白的臉,凍得發紅的鼻尖,一雙充滿渴望的眼睛……他就是《凡卡》中的主人公——凡卡·茹科夫。讀完《凡卡》,印在我腦海的是凡卡那雙充滿渴望的眼睛。

"聖誕前夜,他沒躺下睡覺,而是準備給爺爺寫信。他從老闆的立櫃裡拿出一小瓶墨水,一支筆尖生了銹的鋼筆,抹平一張揉皺了的白紙,寫起信來。"

我從沒想過筆尖生了銹的鋼筆是什麼樣子的,更沒想過筆尖生了銹的鋼筆也能寫字。()我只知道,每當我的本子還有一些剩餘的紙張時,我就會將他們扔在家裡,再換一本新的,根本沒想過紙也值得珍惜;我只知道,我的筆桶里有不下十幾支的鉛筆、自動筆、水筆和一些還有大半筆水的鉛芯;我只知道,每當見到同學們有新的筆,我就也會去商店買一根新的……凡卡在那樣惡劣的條件下寫信,渴望爺爺接他回鄉下,即使挨打、放羊也甘願,他那種傷痛的感覺,我何曾體驗過對於現在擁有的幸福我又珍惜了多少?

"這個禮拜,老闆娘叫我(凡卡)收拾一條青魚,我從尾巴上弄起,她就撈起那條青魚,拿魚嘴直戳我的臉。"稍有不慎,凡卡就要遭受毒打,他多麼渴望有人疼他、愛他!而平時我做錯事,爸爸媽媽打我,我還有些記恨他們,現在想起來真慚愧。因為老闆娘打凡卡和爸爸媽媽打我是完全不同的,老闆和老闆娘對凡卡是任意地打罵,根本沒把凡卡當人,只是他們的出氣筒、撒氣的工具,而爸爸媽媽打我,是恨鐵不成鋼,是為我好,是出於一種愛。

同學們,當我們穿著美麗的新衣,燃起新年禮花的時候,當我們坐在豐盛的餐桌前還挑肥揀瘦的時候,當我們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里還不認真學習的時候,我們可曾想起過凡卡那雙充滿渴望的大眼睛?讓我們一起好好珍惜身邊的幸福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