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江南春杜牧_江南春古詩

江南春

作者: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
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
多少樓台煙雨中。

注釋

1、郭:城郭。酒旗:酒帘,高懸在酒店外的標誌。
2、南朝:東晉後在建康(今南京)建都的宋、齊、梁、陳四朝合稱南朝。當時的統治者都好佛,修建了大量的寺院。
3、四百八十寺:南朝皇帝和大官僚好佛,在京城(今南京市)大建佛寺。據《南史·循吏·郭祖深傳》說:「都下佛寺五百餘所」。這裡說四百八十寺,是大概數字。
4、樓台:指寺廟。

譯文

遼闊迷人的江南水鄉,到處鶯歌燕舞,到處綠樹紅花;
傍水的村莊,依山的城鎮,隨處可見酒家迎風招展的旗子。
南朝統治者建造的四百八十多座寺廟,
如今有多少樓台都籠罩在蒙蒙的煙霧般的細雨之中。

賞析

本篇是一首描寫江南風光的七言絕句。江南水鄉的迷人風光,歷來都是令人想往的,杜牧同時代的詩人白居易以短短的「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兩句詩就把它描繪得如詩如畫。不過白詩展示給我們的是江南風光大的輪廓,是江南風光的整體感官形象。而杜牧則不同,他不僅從整體上描繪了江南春光的明媚,而且還具體到描寫到處鶯歌燕舞,到處綠樹紅花,到處酒旗招展,具體到描寫江南煙雨濛濛的樓台景色,使讀者從一個個具體的景點去體會江南風光細微之處的色彩多姿,嫵媚動人。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一開篇,詩人首先把我們帶入了江南那柳綠花紅,燕舞鶯歌的境界,隨後又向我們展示了「水村」和「山郭」「酒旗」處處迎風招展的繁榮與祥和。「千里」極言地域之遼闊廣大,一個「千里」把「鶯啼」響徹了整個江南,把「綠映紅」掩映了整個江南;「水村」與「山郭」又把迎風招展的「酒旗」掛遍了整個江南。令人迷戀,令人心馳神往。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這兩句是把詩作由寫自然景觀轉移到寫具有人文景觀特徵的廟宇,這一轉就巧妙地揉進了歷史的滄桑,也使其自然地融進了詩人對南朝朝政的譏諷與批判。南朝遺留下來的許許多多佛教建築在蒙蒙煙雨中若隱若現,更給江南春色增添了一抹撲朔迷離的美。詩人在這裡不說「江南四百八十寺」,而說「南朝四百八十寺」,顯然不僅是為了寫眼前的景致而寫景,而是在賞嘆之中蘊含著諷刺,這一來無疑就大大地豐富了詩作的內涵。

在這短短的二十八個字中,詩人描繪的既有體現具體時代特徵的景觀,又有滲透著歷史滄桑的「南朝四百八十寺」,同時還以「千里」一詞形象化地概括了整個江南,難怪詩人選擇了《江南春絕句》這一命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