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感念那些溫暖心靈的陌生人

大四實習那年,我隻身一人去了上海。人生地不熟的我對這座陌生的城市有著莫名的恐懼感,覺得自己和這個時尚之都格格不入。住的地方只放得下一張床,房租還高得驚人。圖省錢的我不得不天天白水就饅頭,就這樣,日子過了一個月,我也消瘦得不成樣子。

梅雨季節的上海有些潮濕,空氣也變得悶悶的。趕著上班的我沒來得及吃飯就擠上了捷運。擁擠的車廂頓時讓我氣短胸悶想作嘔,還好馬上就要到站了。可明明感覺捷運的門開了,有風吹過,自己眼前卻是一片漆黑。我直接暈倒在了站台上。這時走過來一個穿黃衣服的男生,把我攙扶到捷運的座椅上。還幫我買了一瓶冰糖雪梨飲料,一直照顧我,直到確定我沒事才離開。

雖然再也沒在捷運上遇到那個穿黃衣服的男生,也沒能對他說聲“謝謝”,但從此之後我便喜歡上了冰糖雪梨的味道。這份溫暖一直伴著冰糖雪梨的甘甜,陪伴著我度過那段難熬的時光。

畢業前夕和男友分手了。我漫無目的地在街上閒逛,任憑心如死灰,悲傷絕望蔓延。最後終於按捺不住情緒在大街上大聲痛哭起來。沒人知道發生了什麼,也沒有路人注意我。我想在他們眼裡我或許是個瘋子。

就在我孤寂無依的時候,突然從漆黑的街道走過來一個大男孩,遞給了我一包紙巾,說:“擦一下淚吧,不管遇到什麼,都要給自己一個振作的理由!”我還未看清他的模樣,他已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存有他體溫的紙巾散發著淡淡的茉莉香,瞬間讓我的心安靜了下來。我也慢慢地從失戀的悲傷中抽離了出來,平靜下來的我忽然明白:生命中總是會遇到一些人,一些會給你帶來傷害,另一些卻會給你帶來溫暖。

每當我走夜路的時候,我都會想起有一個不曾記得模樣的大男孩送過我一包紙巾。我再也沒有一個人嚎啕大哭過,那包紙巾的茉莉芳香總會讓我想起陽光的味道。

春運期間,深夜從石家莊火車站準備打的回家,便在西廣場攔了一輛計程車。司機是一個本地人,穿著西裝打著領帶。我第一次看見深夜穿著還這么考究的司機,很是意外。我保持著高度警惕,因為我知道深夜單身女生打的太容易出意外了。從坐進車裡,我就給老媽打電話,來排解緊張的情緒。

司機看出了我的不安,也沒說什麼,只是每到一個轉彎處就提醒我坐好。到了小區裡面,由於道路窄,計程車無法送到家門口。我便按預先談好的價格交給他打車費。他微笑著說:“我開著車燈,給你照照路吧!”。於是,一道明亮的車燈光芒一直鋪到了我家的門口。

回到家從窗戶望了一下,他才熄了遠光燈,正調轉車頭,準備向外駛去。從心頭湧上來的溫暖頓時像一股電流湧向我全身。

因為天黑,不曾看清楚他的車牌號。但我知道那一定是一組讓人溫暖的數字。每每看著夜裡川流不息的車燈,我都會想:有一盞車燈,溫暖過我。

出差歸來回公司,一路坐長途客車,疲憊不堪。擁擠混亂的車廂,我努力從客車上拿到行李,才發現自己的皮箱拉桿被拉壞了。皮箱裡面全都是公司的檔案資料,沉重異常。

萬幸汽車站離公司不遠,我只能傾全身之力提著,慢慢挪步。就在這時,一個衣著髒兮兮的農民工樣子的大叔停了下來,看了看我的皮箱,有些靦腆地說:“你要是不嫌棄我弄髒你的行李箱的話,我幫你提著吧。”我喜出望外,不好意思地點了點頭。

他試了試分量,直接把皮箱扛在了肩上。我從後面連忙跟上,看他的背影像極了一位勇士。()到了公司宿舍,氣喘吁吁的他自嘲地說:“你這皮箱都是啥呀,還真重!”望著他額頭上的汗珠,我苦笑地說:“對不起啊,資料太沉了。你等我一會啊,我給你拿瓶水。”

可是等我回來他已經走了。我站在門口看著遠處他的背影淹沒在來來往往的人海中,不禁後悔連聲“謝謝”都未來得及說。

後來,每當我看見那些在工地上忙碌的農民工,我總會多看幾眼,我知道這千萬人之中總有一個人是他。

那些未曾期待的溫暖,讓我感動不已。那些人海中的擦肩而過,足夠我用一生來回眸。不管歲月如何消磨,我依舊清晰地記得那些最美好的瞬間與我生命的相逢。我知道我已經把這份溫暖封印成一個火種,照亮了內心,也會播撒一份愛的律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