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應聘大學生一句話刺痛我的心

應聘大學生一句話刺痛我的心

面試了一個大學畢業剛剛半年的應聘者。1985年出生的,雖然個子比我還高,但一眼看得出,還是滿臉稚氣的男孩。

他有些緊張地自我介紹說,我出生在湖北,成長在湖北,酷愛新聞,因為高考分數差一分沒錄到理想中的大學,為了讀上新聞專業,一咬牙去了離家最遠的大學——新疆石河子大學。

我開玩笑說,去石河子讀大學肯定是被那裡的姑娘迷住了吧。男孩瞪大眼睛回答道,可最終還是沒有把我留在那裡啊——言語中似乎有了一絲幽默,說話也更加自然了。他承認自己沒有很多的經驗,雖然也在本地的媒體實習過,現在還在單位負責幾個版的編輯,但總覺得沒有前途,而且非常不喜歡那家報社的工作氛圍。

我說,我們要的記者都必須是非常成熟的,一來就要能滿足我們很高的上稿要求,基本上還都指望能超出我們的要求,最好時不時給我們一些驚喜。恐怕你做還不到吧?

「我想試試。」男孩說。「做記者編輯基本上沒有可能。」我說。

我是想告訴他,我還有別的崗位,假如你能吃苦,願意根據我們的要求去努力的話。我的話沒有說完,小男孩反應不錯,搶過話頭說:「我可以做業務。做業務鍛鍊人。」

竊喜,我就喜歡年輕人這股勁。這也正是我看中新畢業的大學生,想多用新人的原因。我說:「恐怕做業務也不那麼容易,你千萬別以為做業務比做記者編輯容易。」

事實就是這樣。我們私下裡都有人講,一流的人才做業務,二流的人才做採編。男孩說:「我知道,但我不怕。」我說:「小伙子,你現在最大的優勢是什麼,你知道嗎?」

小男孩老實,似乎在等待我的話。我看了看他,不想為難他:「你現在最大的優勢是年輕。」

我個人覺得,只要他的素質不錯,態度端正,是完全值得培養的。我說,十年前有人對我說過同樣的話,那個老兄當時也大概是我現在的年齡,他對我語重心長地說:「假如還能年輕十歲,我的現在肯定是另一種狀況。有多少機會,我都不懂珍惜。」

如今,我幾乎照搬了那位老兄的話。我告訴男孩:「做業務的要求很高,市場交給你,沒有人會教你怎麼做,雖然我們有入職培訓,有業務技能培訓,但更多的實踐經驗是要靠自己去感悟,並且市場是殘酷的,幾個月出不了單,你就得滾蛋,因為在我們單位,是沒辦法混日子的。市場做不起來,我們整個報社都承擔風險。」

男孩非常認真地說著。過了許久,他看著我,非常真誠地說:「我想試試,一定會盡最大努力做好。」

我整體覺得還很滿意,只是我得想好安排他做什麼工作更容易出成績,再通知他。有句話說,沒有愚蠢的員工,只是位置放得對不對。我表面平靜地告訴他:「謝謝你對我們的看重和支持,今天先到這裡,你可以先回去,等需要的時候,我會電話通知你。」

小男孩有些沮喪,我看到了他的眼神,有些失落但依然自信。禮貌的道別,臨出門,我裝著很隨意地樣子問了一句:「在XXX報,你一個月能拿多少錢?」

小男孩顯然非常單純,沒有虛報:「一千二。」說完還有些自嘲地笑了笑。(創業  )走了兩步,他轉回頭說:「藍老師,我不缺錢,只缺機會!」

「希望您能給我一個機會。再見!」我的心突然被什麼扎了一下,非常痛。

十年前,我不也是這樣四處流浪,到處尋找機會?我還幹過每個月八百塊錢的活。我當時也說過類似的話:「我不缺錢,只要能養活自己,但我需要有機會鍛鍊自己,證明自己。」

如果有合適的崗位,我會爭取報社試用這個男孩。我只想給他這個機會。一切都靠他自己。當然,報社還是承擔風險,如果他不能勝任,報社失去的,可能不只是某個市場機會,還有時間。

十年一輪迴,我分明看到自己的昨天。

  1. [應聘面試時需要注意的30個細節問題]
  2. [職場應聘有些細節決定你的成敗]
  3. [外企高管對應聘者的4點忠告]
  4. [大學生有幾個真正出人頭地的]
  5. [給大學生的16條建議]
  6. [大學生創業的五大誤區]
  7. [大學生畢業前一定要做的事]
  8. [一個大學生畢業後的人生感悟]
  9. [給大學生的75條建議]
  10. [大學生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高情商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