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當代大學生八種錯誤的心理

當代大學生八種錯誤的心理

現在火熱的考驗大軍據分析很多都是因為就業壓力造成。恐懼社會,恐懼就業,不適應學生向社會人轉變的心理造成的比此嚴重現象還有很多。

**動物、生活無法自理、壓力大以致選擇極端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的現象在大學裡更是比比皆是。這類人多數自閉、內向,對於在一個不同於以往校園,不能完全靠成績說話的環境裡,他們開始越來越迷茫,越來越不願與人交流,還是保持著以前上學上課,放學溫書,課餘都在繼續積累知識的狀況,不去和他人交流,不去參加任何活動,不去利用大學提供的有效資源發展自己、揚長避短。於是,他們也越來越被人排斥,越來越不被身邊的人理解,這樣的心理發展下去多半成為病態,導致一些校園悲劇頻繁發生。

雖然不是所有同學都會出現這麼嚴重的情況,但是因為不懂利用大學給我們提供的獨一無二的環境完善自己、發展自己而在找工作、談戀愛、與人相處等方面失敗的現象很多。不懂溝通,不能理解他人,不能對社會和世界秉持正確的價值觀,只顧埋頭苦讀,躲在自己的小世界的同學醒醒吧。

當大家來自五湖四海聚集到一個地方的時候,大多數同學彼此之間都是陌生的,大家的心理也多少有些生澀,受年齡和世俗影響,不願再去擔任和競選一些職務,甚至覺得幹事、幹事就是幫別人幹事,不管是學生會還是班委會成員都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不但要經常開會,寫總結,做義務勞動,還要忍受其他同學的冷言冷語。

確實,這些都是在大學當幹部要承受的,可是我們更應該看到這些職務給我們帶來的益處。

自從我們走進大學,我們要明白我們隨時要為成為一個社會人做準備,我們要開始懂得如何處理與輔導員、與其他同事、與同學之間的關係,就好比處理上級、同級、下級三者之間的關係,同時,也是鍛鍊我們處理學習、工作、娛樂的關係。

更實際的是,往往擔任學生職務的同學更容易被老師喜歡,有些班幹部即使成績沒有達到標準,也被老師放過一馬;在評選任何獎勵的時候,他們也擁有資格,比如入黨。在最後找工作的時候,他們也是被老師被學校優先推薦的對象。再來比一些當學生幹部的得與失,大家自己心裡應該有個數了。

經歷過大學時代的朋友都有過這種心理,有的時候我們上課不能完全了解老師講的內容,難免會不太重視,想著以後考試前再去了解再去背。可是真正到了考試前,才發現是如此吃力。一次內容聽不懂,後面的課程就根本無法跟上了,特別是理科。一個知識點沒有掌握,後面的課程更難吃懂,而且理科不同於文科,光靠背無法應付考試。

從小,我們就嚮往著長大,跨過18歲的門檻,我們走進夢想中的象牙塔,開始有可以自己支配的資金,開始過自己支撐的生活,我們興奮,我們驕傲,我們長大了。但,我們真的就可以為所欲為了嚒?

抽菸暫且不談,因為這個已經呈現中學化和國小化了。

說說大家最關注也最敏感的大學同居吧,大學不戀愛一次一定會有遺憾,這點我同意,可是大學戀愛究竟要不要越過那道坎,大家是否可以再思考一下,雖然我們明白在那臉紅心動的時候,我們完全無法抵擋激情的吞噬。可是當我們理智可以控制行動的時候,我們要防患於未然。

在大學未婚同居,絕對是弊大於利,這個不是危言聳聽,而是從你自己的切身利益來說的,一租房,每個月幾百的房租加上一些必備的日常生活用品,足夠消耗掉一個大學生每月的生活費,還不包括去買些計生用品或者不小心懷孕的花費;其次,你真能肯定以後的伴侶就是對方了嚒?你想想你小時候的夢想是什麼,你再想想你現在的志願是什麼?你就明天生活存在太多變化,結婚了的人都可能離婚,你們的感情又有多少天長地久的可能?

武漢一高校就曾經有一對情侶在出租房一同洗澡煤氣中毒而死,那些意外懷孕的更比比皆是,而且同居不被同學發現的可能非常小,你想想周圍同學如何看你,想是如果這些被傳到老師和家長耳朵里會如何?你和他一旦分手,他或她會不會把你們一些私密的事情作為同學們中的談資?

在大學,我們多數很不成熟,說的話做的事情可能極其缺乏考慮,為自己,為他/她想,凡事三思而後行吧。

再來說說超前消費,當各大銀行卡為大學生推出信用卡的時候,又是對我們所有大學生的理財能力是一種考驗,要知道,很多工作了的人都會因為信用卡帳單不堪重負,更何況你一個大學生?這種方式有可取之處,你可以解決一些燃眉之急,可是這種欲望膨脹後的負面影響大學生可要尤為注意,千萬不要在還沒踏入工作崗位之前就把自己放到銀行的黑名單,否則,以後買房、買車,你會追悔莫及。

不得不否認,我們提倡真善美,提倡世界是美好的,可是我們要開始鍛鍊自己面對挫折和忍受社會陰暗面的能力。現在大學生基本都是家裡的掌上明珠,很少受過苦、吃過虧。即使曾經發生過什麼困難和委屈,也都是由家人幫忙抵擋。

可是進入大學,你若還用以前嬌弱的皮膚迎接社會更毒辣的陽光,一定吃不消。我們也許不能明白,為什麼平時相濡以沫的同學在為了爭取那一個入黨名額而在背後中傷你;我們也不能明白為什麼那個曾經說要和我相守一輩子的女孩就這樣投入多金的他的懷抱;我們也不能明白為什麼總是蹺課的他卻因為塞了老師一條中華而輕鬆的過了考試。

是的,現在開始,你就要明白,這個社會存在很多不公,我們要用平常心去對待這些可能因為不公而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挫折。而且更要懂得的是,因為踏入社會,比這些更不公、更黑暗的事情還有太多太多。我們能做的就是儘量不讓自己被污泥所染。

雖然現在很多媒體都在渲染大學生找工作難,都在用不同方式警示著當代大學生要有危機感,可是不可否認的是,依然有大批同學在拿到高考通知書的那一刻開始,不禁飄飄然。於是,瘋狂的逃課、沒命的玩遊戲、放肆的談戀愛,儼然一幅要把這12年來受的苦受的罪一次發洩出來。

不是讓大家上大學還像以前那個勁頭,不讓大家放鬆緊繃的弦,而是要有度有量的放鬆,太過放縱會收不回那顆激盪的心。鬆懈容易,收心難啊。

自從恢復高考制度以來,大學生成了天之驕子,成了每個家庭乃至國家的希望,這種現象在農村尤為嚴重,一個家裡出了大學生,會被譽為整個村子的光榮,當那為驕子帶著全部人的厚望踏入大學校園時,可曾有人關注過他們的心理?
對於大多數大學生,都是承載著家裡甚至更多親戚朋友的希望,所以他們怕落後,怕掛科,怕花錢,拒絕一切誘惑。有時候由於學習壓力過大而無法正常生活,他們往往不停學習,誠惶誠恐的報各種培訓班,加班加點學習,而不注重自己的心理狀況,不給自己放鬆的機會。

進入大學對他們來說,不是進入象牙塔而是進入了一所新的牢獄。如果學不好,如果找不到工作,那家裡這麼多年在自己身上花的錢;父母那已不再健碩的身體;自己的前程,他們無時無刻不為這些事情擔心。

這些朋友你們要知道,我們是人,不是神,對於自己要求過高只會適得其反,何不讓自己放鬆一點,平淡看待自己的不足,把大家對你的希望化作你繼續奮鬥的動力,而不是壓力,你要學會為自己而活,讓自己更加開心,這樣才有健康的心理和體質去迎接更嚴峻的挑戰。

其實從進入大學那一刻,我們就該明白自己的定位,對自己的未來有一個大致的規劃,然後去開展實施。對於自己想要從事的工作或崗位,你要了解那些工作所需要的技能和經驗,在大學裡你就可以充分去積累這些資本,比如做行政工作的,可以去考慮考一個駕照。想做外貿的同學,可以考慮去再選修一個第二外語。或者對自己專業不滿意的同學可以考慮修雙學位,或者選讀一些職業技能培訓課程。趁大學充裕的課外時間去為自己的大四應聘做好最充足的準備。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培養孩子健康心理「十不要」] [十四項心理定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