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學生心理調節勵志篇

高三學生心理調節勵志篇

1、要大膽向老師提問、質疑、甚至爭論,與老師談話往往能使自己在某個問題的思考上豁然開朗,相比那些不願、不愛問問題的學生,知識有更大的提高,思維也會更靈活。

2、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要想成功,單靠自己的努力是遠遠不夠的。幸好我們班上有的是「高手」,它們大多很聰明,學習起來比我輕鬆的多,我就常常請教他們。

3、與同學討論也是學習方法之一。有時,一個問題的不同見解會使好幾個同學互不相讓,引出一大堆證據來證明自己的觀點,真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經過討論建立起來的知識,更加晰明了,印象深刻。

4、平時總以為時間充裕,把很多事情都往後推,可是最後才發現,好多內容都沒時間看了,只好走馬觀花,忍痛割愛,結果上了考場總覺得少點什麼,心裡不踏實。所以,要早著手,搭上高考複習的早班車。當然,開始的日子不會太好過,一套套綜合題會把你高一、高二的驕傲、自豪統統擊潰,但你要確信:付出總有收穫,天道酬勤。

5、在高三,除了學習外,情緒的調整也很重要,焦慮、煩躁、壓抑總會有的,但要看你怎樣對待他。不要讓它成為巨石,整日沉重的壓在你心上,這樣上戰場能勝利嗎?當我有了這種情緒時,往往丟下功課,痛痛快快地和同學玩一玩,想一想你的宏偉目標,一切都會好起來的。尤其是當複習進入後期,考試日漸增多,調整自己尤為重要。

6、我曾經追求學習方法的完善,以為別人的好方法都是點金石,結果搞的我無所適從,慢慢的我認識到,每個人都應有適合自身的學習方法,照搬別人的模式是不行的。比如說上課記筆記,有的人筆記記得很漂亮,也很全面,有的人只記大概就可以了,也有的人根本就不記筆記。當從方法上看,這三者無所謂誰高誰低,只有實踐才能檢驗其優劣。我認為重要的首先是學習態度,學習態度正確了才能找到合適的方法,只要學習態度端正,即使一種極為平常的學習方法也能產生極大的功力。古人說的好,學習要聚滴水以穿石,用心專一,持之以恆。

7、曾經有一段時間,我意外的消沉下去,失去了一切可以讓自己有信心的潛質,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懷疑自己在這個世界上的坐標。這種成長中的迷惘絕不是可以用一種原因就漂亮的詮釋完滿的,前途的不堪構想與對能力的深深懷疑雙雙刺痛著我,當時真有種「人間如意者十之八九」的夫子式的感慨,每天最愛做的就是抱本書,坐到實驗室後面的台階上看天上的白雲蒼狗,直到有一天有一位一直在我身邊的朋友告訴我:「你還行,還能做一個英雄,不能消沉,不可以隨意丟棄父母朋友的期望,不可以輕易認輸,不可以拋棄作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人的責任。」然後,他借給我一本書《拿破崙》。漸漸的,我將自己的靈魂寄托在這位矮個兒的科西嘉人的身上。這個人屢敗屢戰,輸也英豪的光輝漸漸激發起我天性中的不屈不撓的那一部分稟賦,靠著這種爭雄歲月的激勵,我終於戰勝自己對自己的否定與懷疑,重新找回自己的信心。每個人都完全有能力拚得一個勝利,唯一的差別在於意志力的大小。在高中,最重要的不是學會某一種「妙方」,而是養成自己對勝利,對成功的旺盛的追求欲望,對自己百分之百的信心,對困難誓不低頭的倔強意志,用自己的腦力、汗水加意志,每一個人都可以取得任何事的成功。世界上是有天才,但更多的是普普通通的學生。在一個無法壟斷知識的今天,只要一個人有毅力,就沒有任何高不可攀的高度不可以戰勝,包括高考。

8、在高三的學習和生活重要做到一下幾點:一是學會減輕壓力。高三學生的壓力是巨大的,有來自自身的壓力,又有老師、父母施加的壓力,平常的模考又太多,每次還要排名次。適度的壓力是可行的而且是必要的,這正如水,如果沒有壓力就不會形成美麗的噴泉,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壓力越大,噴泉越壯觀。但是整天處在壓抑之中,也是不利的。這就需要我們學會緩解壓力,甩下包袱,輕裝前進。緩解壓力的一個辦法就是提高思想的認識水平,正確的認識壓力,正確的對待考試、競爭,( )以壓力為樂,有一種「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俄其體膚,空乏其身」的心態,有一種「讓壓力來的更大更猛一些吧」的豪情。再一種辦法就是加強體育鍛鍊。每天堅持慢跑可以減輕疲勞,恢復精神,心情也舒暢的多。二是同學之間要建立互幫互助的良好的人際關係。由於高考是競爭性的,因而同學之間的關係往往是單純的競爭性的,從而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際關係的緊張。一個關係緊張的人際環境,對每個人的發展都是不利的。其實大可不必這樣,同學之間還應有合作關係,大家應在學習上互相幫助,互通有無;在生活上相互理解,相互關心,共同進步。在競爭的範圍上,要開闊自己的眼界,不要囿於一個班級,一個學校。要通過同學之間真誠的互助而構建一個強大的學習場,這個學習場是幫助你參與更大競爭的強有力的後盾。當然這個學習場的運行有賴於每一個人參與,積極主動學習他人智慧的同時,熱情的釋放自己的智慧,與他人共享。三是要拿的起,放的下。不要因為一次或幾次的慘敗,就認為天會塌下來。懦夫看到一次失敗就喪失了全部的信心,而勇士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會全力以赴。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沒有人能夠隨隨便便成功。

9、如果說高考是一場賭博,則難免頹廢,若說高考是一場力量與機智的決鬥則失於粗野,倘冠之以情人之間的幽會確有幾分詩意。幽會固然有歡聚也有離散,但離散並不是失戀,只要我們努力追求,終會找到自己的所愛。因此不要把高考看得太重,人活得已經很累了,何不卸下一些負擔,去踏上新的路途。我們盼望高考,我們決不會害怕高考。

10、關鍵不在分數,而在總結考試經驗和失誤,這對我才是最重要的。考試前十幾天學校大多不再上課而是自由複習了,這時,千萬不能放鬆。每天我都會看一些書和筆記,回憶一下各種方法,使他們能在我解題是迅速清晰再現,節省時間,為考試鋪開一條平坦的大道。

11、在考試中,時間是最重要的限定條件,考試時間不會因為個人而變動,但對考試時間的適應能力卻是可以通過人為的訓練而提高的。一要養成良好的解題習慣。相當一部分同學在平時做題時養成了不良的習慣,比如,邊聽音樂邊做題,邊說話邊做作業,致使思維不能集中,速度較慢,一遇到大型考試,就感到時間不夠用,心理過度緊張,考後有抱怨自己發揮失常,並非自己能力不夠。因此,學生應在平時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在解答問題時要集中精力,正如一位高考狀元所說:「玩時儘量放鬆,學時盡力集中。」二是培養訓練自己對考試時間的適應能力。學生要在自己的思維中注入時間的觀念,任何一次小型的考試都是訓練自己對考試時間的適應能力的機會。自己在做模擬試題時,也要嚴格的給自己限定時間。習慣了這種受時間限制的考試,面對高考試卷才能沉的住氣,才能充分發揮潛能。

12、參加高考,心裡的緊張在所難免,我認為,應付如此激烈的競爭,除了紮實的基本功外,保持內心世界的優勢也極其重要。古語說:驕兵必敗,哀兵也必敗。高考前每個人都應該形成一種心理上的優勢,使自己潛意識中認為「我一定會考好」,這無疑有助於消除內心的緊張。比如說,眼看著天就要下雨了,我趕忙心裡想:「如果今天下雨,我就能考好。」不斷通過種種途徑為自己增添自信有利於保持自己的最佳狀態。

13、考試要提前進入考場,把一切東西方好後,不妨閉目養神,對自己進行強制性放鬆休息。發下試卷後不要急於做題,要大致的翻看一下試卷,看看有多少題,大概的題型是什麼,做到心中有數。通過這樣可以進一步調整心態,從平靜備戰發展到興奮作戰。做大題要由易到難,如果對自己來說確實很難,那乾脆扔掉算了,因為如果每個人把自己能做的題保證作對,那麼他一定會考好。

14、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曾聽人講過一個來自大海的故事:在礁石的背面,風平浪靜,藏在其中的珊瑚蟲顯得死氣沉沉,毫無生機,而且死亡率極高;在礁石的外面,巨浪翻滾,生存於此的珊瑚蟲卻顯得生機勃勃,光彩奪目,並快速地生長繁殖。巨浪的衝擊是珊瑚蟲生存的必要條件。人在一定的程度上與珊瑚蟲是一樣的,也需要衝擊、磨擦、鍛鍊,高考是我們成長道路上第一次大的考驗,經受住了這次考驗,你也將像珊瑚蟲一樣光彩照人。

15、簡愛說:人生來就得含辛茹苦。可是,現代生活條件的不斷改善,卻使人的性格變得越來越脆弱。不斷豐富的物質生活在消磨人的意志,大眾傳媒的宣言也在不自覺中助長人們貪圖享受、投機取巧的習氣。《學習的革命》一書以極其誘人的語言用大量數據向我們介紹各種輕鬆快樂的學習法,然而你千萬別由此推論:我只要用兩天的時間就能學好8門課程,現代學習已不需要苦心追求與堅韌毅力。快速學習只是一種泛讀,它的確能讓我們獲得學科的大概框架,但是要使該學科血肉豐滿,必須花大量精力一點點補充和消化。泛讀永遠只是學習的一個環節和一種形式,而不是學習的全部。我們別指望所有的學習都不需要花費任何努力。

16、面對的生活的邏輯,你別無選擇,鐵的生活邏輯,不考慮你是否願意。儘早看到生活不以你的意志為轉移的殘酷的一面,可以使你儘快的成熟,儘快的為生活、為自己負起責任。頑強的意志力與責任心是一個人思想、情操、行動中全部精神力量的總和,也是人最重要的品質之一。

17、家庭是一個安樂窩,在那裡,過多的溫情與愛,往往會讓人變得被動與脆弱,因此,成長的一個重要環節便是在適當的時候擺脫對家庭的依賴,走向獨立。當然,這種獨立要是心理上的。心理學家認為,人一生有兩次「斷奶」,一次是生理上的,一次是心理的。生理上的斷奶相對比較容易,而心理上的斷奶卻是很難,有的人一輩子都斷不了奶,他們就像一個軟體動物,永遠不能自立。雄鷹展翅沖霄漢,家雀蜷身戀屋檐。願你早立雄鷹之志,早日擺脫對家庭的依戀,乘長風,破萬里浪,展翅高飛。

18、人生是一個永久的考場,除了高考外,你將遭遇無數的考試,這些考試也許不如高考,但其嚴峻程度可能決不遜於高考。無論面臨什麼樣的考驗,堅定的信念、積極的態度、知難而進的勇氣,均是你走向成功的重要支柱,也是你最可依賴的動力。

19、有時候,生活的一些殘酷的歧視可轉化為一種催人奮進的力量,它像一把鋒利的刀子為人進行一次奇妙的心靈手術,激發出人們心底最堅強的力量。學習期間,偶爾想一想在你的生活中出現的這些「歧視」,想一想別人的趾高氣揚,想一想落後挨打的滋味,你會找到學習的動力的。

20、許多人沒有意識到,當他們放棄努力的時候,距離成功只有一步之遙。多少人在高考揭榜時扼腕長嘆,捶胸頓足,就差一分,當初要是再努力一點點就好了。人生的許多錯誤就在於缺少「後視思維」。

21、一個人越是有為自己的成功而奮鬥的責任感,越是以依靠自己而感到自豪,它的行動就越積極。把不願意轉化為願意,是人生的一大勝利,把被動轉變為主動,是人生的一大策略。

22、還剩下的時間不多了,有的同學認為大勢已去,再努力也沒多大意義,甚至有的同學打好了放棄的念頭,其實,就是再給你一年的時間,最有效的還是最後的兩個月。緊急的情況或巨大的壓力會喚起有機體產生巨大的能量,這種能量能夠幫助你應付外來的壓力,時間越緊迫,壓力越大,能量也越驚人。( )壓力的同時是動力。事情往往是這樣,精神壓力過大,會影響健康,但如果沒有任何壓力,生活也會疲疲塌塌,無所作為。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惰性,非得事情逼到眼前才會認真去做,而且這時做事的效率往往會數倍的增長。一位大學生深有感觸地說:「我完全是憑藉最後一年的時間考上北大的,在最後的一年裡我弄懂得問題,似乎比我中學六年里弄懂得問題還要多。」可見,一旦一個人真正的發憤起來,其力量何其驚人!

23、站在不同的高度,懷著不同的心態從事一件事情,效果截然不同。大多數同學將自己置於一種劣勢的地位,自己不是選擇者,只是被選擇者,因此懷著一種祈求的心情,拚命的希望選上。相反,如果你將自己至於一種主動的地位,轉換觀念;不僅是大學在選我,我也在選大學,有些大學即使讓我上,我還不願意呢!這時,你將擺脫心理的束縛,以更好的心態備考。

24、在備考期間,杜絕一切社交,閉門苦讀,「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的做法效率不一定高。適當的社交,尤其是交幾位大學生朋友,對高考會起到非常奇特的促進作用。聽他們談談大學校園的生活,深如海洋的藏書,睿智瀟灑的教授,自由自在的交往,無拘無束的辯論,以及充滿青春朝氣的舞會,甚至女大學生的長髮飄飄,男大學生的侃侃而談,都能激起你對大學生生活的憧憬,鼓舞你積極備考的鬥志。

25、自信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對自己的認同感與肯定,它與人的實際能力有時並沒有太大的關係。有的人實際能力很強,但它可能意識不到,因此覺得自卑;而有的人實際能力一般,但卻很有自信。而是否具有自信心,對一個人的成敗卻至關重要,它會通過自我暗示決定你的行為表現。心理學的研究表明,自我暗示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們成為的是我們想成為的人。你認為自己能,你就會變得真的能;認為自己很糟糕,你就可能變得真的很糟糕,你對自己的預言會自動實現。通過自我暗示,可以啟動控制潛意識的的能量,從而對行為發生作用。

26、心理學家班杜拉有一個重要的發現:與實際的能力相比,每個人對自己的能力的知覺對活動的成敗影響更大。決定你自信的不是你的實際能力,而是你對這種能力的認識。如果一個人的實際能力很強,但他並沒有意識到,自我評價極低,那他在生活中成功的必定有限;相反,一個人不僅實際能力很強,而且他非常清楚的認識到這一點,堅信這一點,那失敗肯定大大減少。

27、自卑的後面常常躲著一個惡魔——消極的自我評價。許多人對自己的評價都是消極的,他們覺得自己有許多缺點,有很多的知識過去沒有學好;覺得自己不健全,不中用,無價值;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腦子裡盤旋的總是「我不行」、「我肯定要靠砸了」、「我肯定不如別人」等等消極的想法。這些消極的自我評價想一面魔鏡,能把一丁點的錯誤或缺憾放大為巨大的人格失敗的象徵,使人陷於自卑而不能自拔。

28、消極的自我評價一旦成為一種穩定的思想,就具有無意識性與自動性,它常常成為「自動的思想」,不費吹灰之力就自動灌注你的整個身心。因此,你會感到你的自卑與生俱來,難以克服。你堅信自己是一位真正的懦弱者或無價值者。別人對你提出的任何相反的意見,你都感到別人似乎在欺騙你。你會列舉出很多事例以表明你真的不如別人。其實,你知道嗎?消極的自我評價總是錯誤的,總是,總是,總是!

29、心理學將常見的認知錯誤列舉如下:過分誇大與縮小的超概括化錯誤、誇大其詞的「雙目鏡」錯誤、遽下短語式的「帖標籤」、任意化推論、全或無的極端化思維。比如,你會因為一次小小的失敗而整個否定自己:「模擬考試我沒考好,高考肯定完了!」你犯的是以偏概全、以一當十的「超概括化」錯誤。你感到自己一無是處,實際上是犯了過分誇大缺點、過分的縮小有點的「雙目鏡」錯誤。你會給自己貼上莫名其妙的標籤:「我是個傻瓜。」你會進行任意化的推論:「我一直是個失敗者,因為我在班級只能考第二,從來考不了第一。」你犯的是非此即彼、非白即黑的「極端化」錯誤:「考不上大學我就完了!」當你進行消極的自我評價時,你必定犯了以上認知錯誤中的一種或幾種。

30、許多人都會在無意識中給自己貼上各種標籤,如「我是個傻瓜」、「我記性不好」、「我是個馬大哈」、「我的數學就是學不好」、「我很害羞」……這些標籤是你自卑的一個根源,當你反覆往自己身上貼這些標籤時,不僅別人會相信你就是如此之人,連你自己都會相信「我就是這個樣子」。你會凡事逃避、不思改變。你將成為鐵板一塊——冰冷、死板、毫無生氣、永無發展。

這是多麼可怕的事!

要想重塑自我,你就是揭掉身上的舊標籤。你可以使用這樣的句型變換:

不要說「我就是這樣」,而說「我以前曾經這樣」;

不要說「我沒有辦法」,而說「只要努力一下,我就可以改變」;

不要說「我一直是這樣」,而說「我一定能做出改變」;

不要說「我天生如此」,而說「我以為我生性如此,其實並不是這樣」。

31、每個人都會有缺點,當別人指出你的缺點時,你的表現如何,這可以用來檢驗你的自信程度。若你大發雷霆,暴跳如雷,極力狡辯與否認,那麼,你肯定很自卑。因為自卑的人被缺點壓得喘不過氣來,他們一心想的只是掩蓋缺點,忘記缺點,根本沒有勇氣面對自己的缺點。所以,當別人將他的缺點赤裸裸地拋在他的面前時,他感到面臨難以忍受的壓力與威脅,所以他會情不自禁地以極其激烈的態度進行自我保護。

如果別人指出你的缺點,你能夠心平氣和地對待,謙虛地接受並冷靜地反省,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說明你很自信。甚至,面對自己的缺點,你還能機智風趣地開玩笑,那你就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人了。敢於拿自己的缺點開玩笑,是一個人自信和心理健康的表現。鄧小平很矮,但是,他會說「濃縮的都是精華」。蘇格拉底在遭受了粗暴妻子的「河東獅吼」與「一盆冷水」後,幽默地說「我早知道打雷之後必定要下雨」。一位同學面對自己不很對稱的雙眼皮,風趣地問媽媽:「媽媽,你在給我開雙眼皮時怎麼少縫了一針?」

你敢拿自己的缺點開玩笑嗎?如果不敢,那就從現在開始吧。坦然地問問自己:「面對缺點,我怎麼會像小偷一樣害怕?」

32、總是講辛勤的汗水會換來豐碩的成果,我也很努力,也從未虛度光陰,可成績為什麼就不理想呢?我想,這是一個方法和目的及動力的問題。我記得以前我們有位女同學,學習特別刻苦,我那時的座位在她的後面,她的情況我十分了解。她幾乎是每天最早到教室,晚上又是最後一個離開教室,且三餐都在教室。可她的學習成績總不理想。是她用的功夫不到麼?個疑問顯而易見不成立。是她的天資不好嗎?不可能吧,現在不知有多少科學家已否定了這個判斷呢。那為什麼呢?我想者首先是一個方法的問題。

關於醫學上一些對人腦極限的研究,想必大家都有些了解。人腦的使用時間,也是有極限的,不能無限制的使用。儘管我們說「多用好使」,但有時還會產生一些副作用的。所以單依靠延長用腦時間是不合理的,大腦需要休息。要注意讓大腦得到調節,提高大腦的使用效率。

33、記得在剛上高三那個時候,把高考看的極為重要,似乎高考不中,此生便是虛度。可後來進入高三的衝刺階段,我似乎已經痳木,腦子裡不再有高考這個概念,只知道發下考捲來就做,我的眼中只有我做不出的題目,別無所想,沒有什麼心理負擔。到了高考的考場中,我自然是占了極大的便宜。

34、我在考試前,總是找一個比較僻靜的地方待一會兒,理一理頭緒,把該考的科目大概在頭腦中過一遍,然後再進考場。我敢說我的高考成功,與我考前的心理調節是對分不開的。

35、高考畢竟不是競賽,還是以常見的重點題型為主,所以平時學習的主要任務是抓知識點和熟練基本題型,切忌鑽偏題、怪題,特別是成績一般的學生,要以「保八爭二」為原則,即保住80%的基本分,爭取得到20%的有難度的題目的分數,首先要保八,在其基礎上爭二,把八和二的關係擺好,以獲得自己有能力得到的最好成績。一言以蔽之,就是要有紮實的基本功。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寫給我親愛的高三學生] [高三學生的十大困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