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如何面對高三第一次階段考試

如何面對高三第一次階段考試

  高三開學一個月了,國慶節長假之後,幾乎大多數學校都要進行階段考試。本次階段考試是高三備考進程中的第一場戰鬥。儘管,這場戰鬥只是高三整個進程中的一個「鏈節」,但一個個鏈節卻構成整個「鏈條」。俗話說,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古話說,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至江海。沒有一個個小的成功,怎能積聚最後高考的大成功呢?所以,第一場階段考試的準備充分以及後續工作,都會將對高三整個進程產生影響。面對高三第一次階段考試,筆者認為以下四個方面值得借鑑。

一、如何看待第一次階段考試?

  這個問題,實際上主要涉及該階段考試的功能和目的。什麼是高考複習?高考專家這樣認為,在高考中遇到的問題,在高考之前都能解決好。這個「問題」,不僅僅是一個知識點掌握與否的問題,學科技能的熟練與否的問題,還有一個大家都容易忽略的問題,這就是經驗的問題。不能所有的問題或經驗,都是在高考前夕才好準備。其實,所有高三的一切活動或實踐積累出來的經驗,都是在為高考及今後人生服務的。如果什麼事情都要等到高考來臨之時再準備,可想而知之前複習是怎樣的一種效果,以及來臨之前的準備又是怎樣的一種效果。

  第一次階段考試的功能和目的,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通過本次考試,進一步檢測這一階段知識複習的效果。高三的第一輪複習,主要是知識建構和知識鞏固。通過這一次考試,可以較好知道,在已經複習的內容中,哪些知識已經掌握?哪些知識還有欠缺?哪些知識根本沒有掌握?如果說,新授課的學習主要是「織網」的話,那麼,高考複習則是將網織的牢固一些,補得牢固一些。

  二是通過本次考試,進一步積累高考停課複習的經驗,這其中主要涉及到計畫的制定、落實以及反饋的問題。因為,重要的考試之前,學校都要安排一定的時間讓大家自主複習,通過國慶這樣的長時間的停課複習,可以更為全面、客觀、系統的進行複習,這樣的親身實踐是高考進程中十分難得的,獲得的經驗或教訓是真實的、寶貴的。

  三是通過本次考試,進一步調整複習的思路和方向。沒有哪一位學生從一開始,就能掌握適合自己的高考複習方法。通過這樣的一次大型考試,可以檢閱前一階段自己的複習思路與方法。如果是成功的,就應該堅持下去;如果是失敗的,就得需要進行調整。這個相對於知識點的複習,更為隱性/隱蔽,不容易被發覺。如果將知識點比作「魚」的話,複習的思路與方法則是「漁」。古人云,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這充分說明複習思路與方法的影響和意義。

二、如何準備第一次階段考試?

  今天是 10月2日,高三學生已經進行了兩天的假期複習了。我不是太清楚,現在高三的學生是怎樣的複習,但從我已有的經驗來看,在過去的複習中,常常有這樣的一些現象:

  (1)有些學生認為,我只要將老師們布置的作業做完,我的學習任務也就完成了;

  (2)有些學生將一個月來的學習(筆記、作業、試題等)從頭看一遍,至於效果如何不得而知;

  (3)有些學生出於對教師的教導、家長的期盼,在家裡看書,但整個人懶洋洋的,提不起精神,在磨洋工;

  (4)有些學生因為9月份太辛苦了,要抓緊時間放鬆放鬆,網路上、球場上、無厘頭的八卦新聞上駐留時間太長,以至長假快要結束時,才匆匆忙忙收拾心情投入學習。

  以上的這些現象出現,大多數情況是學生沒有掌握好高三的複習方法。高三的複習主要是什麼?主要是解決自己的存在的問題,而不是他人的問題。在這裡首先要捫心自問:我學業上存在的主要問題是什麼?( )只有將這些問題想清楚之後,在上路也不遲。高三學習的時間是十分寶貴的,用「一寸光陰一寸金」來形容時間的珍貴一點也不為過分。這裡的具體操作該如何進行呢?

  操作之一:將這個月所有學科的講義、筆記、作業等分門別類的整理好,系統化的學科知識,可以節省更多的硬碟空間,這對於提高硬碟的運行速度是大有幫助的。對自己認為沒有價值的、意義不大的一些資料儘早進行清空(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把它們當作廢紙放在垃圾箱中,若是你這樣做了,你會感到非常爽。不行,你試試看,有沒有這樣的感覺?)另外,不要忘記你的書桌上,也該清理清理。如果每天結束前花5分鐘的時間,這將讓你受益終生。

  操作之二:拿出一張白紙,對這長假做一個簡要的規劃,最好每天按照三個時間段進行計畫(上午、下午和晚上),其中上午、下午再分成兩個時間段,因為長時間進行一門學科的複習,會使大腦產生抑制作用。當然,分值大的學科、困難多的學科多安排一點時間,將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這是最好的解決問題之道。

  操作之三:對於在一個規劃時間之內的學科複習,同樣是拿出一張白紙,主要做兩件事情,一是能否畫出這一個月來的該學科的「思維導圖」(至於「思維導圖」如何畫法,網路搜尋一下即可知道,如果認真操作過的同學,將會感覺其中的奧妙,學習就是這樣簡單――畫「知識地圖」),這對於學科知識的結構化、系統化是大有裨益的。另一件事,寫出一個月來你在該門學科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接下來的複習,就是圍繞這些問題來展開複習,這樣的複習是最有成效的。

  操作之四:如何檢查你已經這些問題解決沒有?你的依據是什麼?這個時候,你可以通過老師布置作業的完成,去尋找到答案。千萬不要將作業成為你的枷鎖,而是應成為你對學習成果的一種檢閱。

三、如何評價第一次階段考試?

  對每一次考試,客觀地進行評價,這是一件很艱難的事情。

  對一個學生而言,考試之後,不外乎出現三種情況:考試成績好、考試成績差,還有一種是無所謂好壞(則另當別論)。

  對考試成績好的,要把好事做好,即:一方面通過考試可以看到前一階段努力的成果;另一方面更應該看到自己還存在什麼問題,這才是問題的關鍵。如果一個人在高考之前沒有發現問題,當他在高考中發現了問題之後,很能想像這是一種什麼情形?

  對於考試成績差的,則要把壞事做好,即:這場考試究竟暴露出什麼問題?是真問題?還是假問題?這些問題是何種原因造成的?如果能找出這樣的問題,那麼,「亡羊補牢,猶時未晚」。考試,就是要找出問題的,如果找不出問題,那麼考試的意義就失去了大半。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都是知道自己的問題的,如何直面問題,是一個關鍵。這裡,能不能與自己的舊傳統、舊習慣、舊思維作鬥爭,卻成了問題解決的關鍵。能否自我更新、自我革命、自我否定,讓自己出於一種積極的、向上的變化之中,這是我們不得不思考的一個問題。

  充分發揮考試評價的導向功能,這是高三學習的一個常態。不能因為我們學習上出了問題,就不願意談及評價;也不能因為我們不願改變自我,就不願意觸及評價。真正發揮評價的功能,就能將考試積極性的一些因素進一步放大。

  就每一個學生而言,真正從內心深處評價一階段學習狀況、精神狀態、意志品質、理想追求,這對於當前大壓力、重負擔、多期待的高三學生,是尤其重要的。也許你會從中發現一些意想不到的收穫。

四、如何跟進第一次階段考試?

  這主要是針對階段考試中暴露出問題,如何進一步採取措施,化解當前的學科危機?

  事實上,歷年來,在高三的大型考試中,在學生的總結道經常會談到:學科基礎不牢、考試審題不清、解題習慣不好、時間掌控不對、計算失誤較多……等等,諸如此類的問題比比皆是。這些問題,又不是在大型考試中才發現的,而是存在於平時的學習過程中。

  當然,也不要指望一下子就能將問題解決掉、解決好,這是不現實的。因為,舊問題解決好之後,新問題又產生了。

  所以,在考試之後,能否尋找出嚴重影響成績提高的一些主要問題、關鍵性問題,將這些問題重點給予強化。「缺什麼,補什麼」、「什麼薄弱,什麼強化」,這個時候,就要「一根筋」,不到長城非好漢,就要有愚公移山的一種精神,直到問題有明顯好轉,正確率大幅度提高方可停止。

  解決問題,沒有訣竅,貴在堅持。當你堅持了,問題遇到了也就怕了,它會繞著你走,因為它怕你跟他煩。當你退卻了,問題看到你好欺負,他會直面迎來,這個時候,你卻成了繞著他走的人。問題和你之間的較量,就是一種拔河比賽,比的是一種力量,比的是一種精神,比的是一種堅持。

  前一階段,我在跟一位教師談話的時候說道,高三複習是一件複雜的事情,但是我們要用簡單的方法去解決。他問我,什麼樣的簡單方法能解決高三這樣的大問題。我說,就是三個「實」,第一個「實」是「踏實」,即人家複習一遍,我複習三遍;人家的地基踏一遍,我家的地基踏三遍。你說,這樣的基礎牢不牢?第二個「實」是「厚實」。人家學一個知識點,我學三個知識點,人家用一個知識點解題,我用三個知識點解題。顯然,寬厚的學科基礎有助於知識群在解決學科問題中套用。第三個「實」是「紮實」,很通俗一點講,就是考試的分數放到你的口袋,拉上拉鏈,即便你是在運動,這樣的分數,也不會從你的口袋裡逃逸出來,即煮熟的鴨子飛不了。他說,這三個「實」,我一定告知我的學生,讓他們簡簡單單一些、輕輕鬆鬆一些,這樣他們在高考的征程中,變得更加純粹和專注,會走得更穩健、更從容、更長遠。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新高三生難以化解三大情結:懷舊、苦熬、攀比] [高三勵志:開發高三潛能,遇見未知的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