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新高三生難以化解三大情結:懷舊、苦熬、攀比

高三生難以化解三大情結:懷舊、苦熬、攀比

  很多高三家長不知道如何解決孩子學習中遇到的問題,於是就把關注的目光停留在孩子考試成績的起伏上,無形間給孩子增加了很大的心理壓力。其實,在高考面前孩子更需要家長像同伴和戰友一樣幫助自己。新高三的考生和家長要注意揮別懷舊、苦熬、攀比三大情結。

一、難以忘懷的「懷舊」情結doubanclaim263077aa4416715c

  高三繁重的課業負擔特別容易讓人感到孤單,考生不僅要面對枯燥乏味的習題和試卷,同學之間的關係也突然變得讓人無所適從。於是,一些考生就尋找到小團體,給自己歸屬感。這些考生聚集在一起,相互之間討論的並不是學習,而是營造一種「高二時代」的生活狀態,相互安慰著:反正高三是一年的時間,下半年再學也來得及。

  「懷舊」情結的確可以痳痺我們的神經,但我們不可能一直生活在過去的影子裡。逃避解決不了任何實際問題,高三生要有清醒的頭腦,勇敢地面對學習、生活上遇到的一切問題。

二、揮之不去的「苦熬」精神

  到了高三,很多考生為了心中的美好理想變得更加刻苦,熬夜苦讀、題海戰術,仿佛為了高考赴湯蹈火在所不惜。( )然而,這樣努力學習,卻換來了白天課堂上的昏昏欲睡,即便能夠用咖啡、濃茶頂下來,還是會導致記憶力急劇衰退,注意力難以集中。更可怕的是,不少考生吃盡苦頭,學習成績卻不升反降。

  高三階段,很多考生不是學習態度有問題,而是學習方法有缺陷。這就需要我們反思學習目標、學習計畫、學習效率、思維模式甚至高考認知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就拿題海戰術來說,每年高考的難題、中檔題、容易題的比例都介於2∶6∶2到2∶5∶3之間(即中低檔題占到了整張試卷的80%),如果了解了這些,我們就能知道,備考時並不需要做大量的難題、偏題、怪題。

三、害人不淺的「盲目」攀比

  高三階段,考生最忌諱的就是學習成績「被趕超」,同時,每位考生也都想超過別人。社會的關注、家長的期待和考生的自我督促,像三座沉重的大山壓迫著每一位高三生。面對「趕超」的壓力,考生要找到根源所在。檢查學習漏洞自不必說,以平常心面對考試成績也要成為每位考生的必修課。

  孤獨、焦灼、失落、煩躁、渴望自由是枯燥的高三生活帶給考生的心理問題。既然無法逃避,不如選擇勇敢地微笑,只要堅持下來,終會看到天空放晴的日子。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寫給新高三的同學的暑假學習指南] [給新高三同學幾個建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