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不試試,怎麼知道愛不上

「站在十米跳台是什麼感覺?」我畏高畏水又懶於運動,面前站著的卻是奧運跳水選手邱波。

他去過世界各地比賽,拿過大大小小的獎牌,但他沒有體育明星的架子,也沒有他這個年紀的輕狂。他坦誠地說第一次站在高台上是害怕的,但跳下去之後就一發不可收地從四川內江小城鎮,一直跳到倫敦奧運會。我喜歡那些老老實實低頭做事的人,他們可以讓一件平凡人忽視、害怕甚至厭惡的事變得有質感起來,淡淡一句「我只是去做了這件事而已」.

這讓我想起對蘇黎世的態度轉變。「我有錢也不會去蘇黎世,天底下首都城市大同小異,不外乎熱鬧的市中心,幾個地標性建築,被圈起來的旅遊景點,蘇黎世肯定會令人失望。」這是很早以前和朋友說的一段話。

一次意外導致在蘇黎世轉機竟被迫過夜,瑞航安排住宿。陰錯陽差地住了一晚,第二天清晨坐在大巴上,看著窗外的景致:一片綠意盎然的森林中有間小屋,煙囪冒著青煙,安詳而寧靜,霧漸漸散去,遠處的太陽是橘紅色的,空氣純淨,剛醒的鳥兒歡快飛翔。一剎那的感動,令我愛上這片土地。

飛機離開蘇黎世前我後悔從未來此旅行甚至生活,我就像站在十米跳台因為腿軟就原路返回的人,沒有嘗試便直接放棄。

起初無法理解身邊許多朋友成為相親狂這件事,緣分不得強求,如果刻意安排又怎會是愛情?年紀學歷工作興趣愛好一項項羅列,人本是立體的,卻化作單薄白紙上的數據和標籤。但因為蘇黎世,突然醒悟:不試試,你又怎麼知道愛不上呢?不帶偏見的人,總能在拐彎處遇見意想不到的驚喜。

一個夢想,一座城,一個人,去接近去了解去嘗試,比起帶著偏見的人,更容易得到命運的獎賞,更容易成功

我害怕過朝九晚五暗無天日的小職員生活,害怕每天一成不變地在大城市擠車上下班哪也去不了總堵在路上,害怕穿著正裝出入寫字樓成為裝模作樣的大人,可是我已經站在跳台上,必須義無反顧地跳下去,因為,我願意去嘗試這從小別人告訴我是沒有希望一點也不有趣甚至「會殺人」的生活。

但我相信,跳下去以後我會浮出水面來的。

  1. 不嘗試永遠都不會成功
  2. 那是一次成功的嘗試
  3. 關於嘗試的名人 名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