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考生如何處理同學關係?

高三考生如何處理同學關係?

  有個老師打電話我:你們班兩個學生在上晚自習的時候打起來了。我大吃一驚,忙跑到教室一看,竟是一個一向表現良好的班幹部和他的同桌發生了矛盾。原來他這次模擬考試沒考好,加上天氣燥熱,心情正煩惱的時候,他的同桌卻在旁邊吃乾脆麵。「他一直嚼得嘎嘣嘎嘣響,我說了一句,莫像豬一樣吃叻,煩死,我們就打起來了。」我不得不對雙方進行調解……

  臨近高考,最後一段時間,同學們千萬不要與他人發生矛盾,以免影響自己的備考心態,因小失大。

  那麼,如何處理與同學的關係呢?我給同學們以下建議:

一、互相幫助、互相鼓勵,胸懷寬廣,同舟共濟,共同為理想而奮鬥。

  雖說同學之間,既是對手又是朋友,但同在屋檐下,更應是朋友。真正的朋友,在面臨高考的時候應該互相幫助、互相鼓勵,同舟共濟,克難奮進,共同為理想而奮鬥。同學比我強,要幫助他更強,同學比我弱,要鼓勵他進步。

  有的同學卻不這樣,考大學自己不抱希望,喜歡上網玩遊戲,還邀同學一起去。還有的同學給同學發無聊的簡訊、借武俠小說給同學看……等等,這種耽誤同學學習時間的做法就很要不得,拉人下水,既會害了自己,也會害了同學。

二、加深同學情不做表面文章,實實在在替同學分憂解難。

  有的同學在這緊張的最後關頭卻搞畢業留言冊、攝影留念、聚餐等活動,還美其名曰:減輕壓力,加深同學之間的感情。對於這些花里胡哨的東西,有的同學和老師是很反感的。

  最後的日子裡,最重要的是複習備考。現在社會通信如此發達,交通如此便利,人與人的交往也應與時俱進,不應停留在過去的留言冊上,沒必要花冤枉時間做這些過時的東西。確實要做,高考後填志願,有的是時間,再做不遲。

  真的想加深同學情,應在實實在在的生活里,在平常的點點滴滴中進行。( )同學學習上有壓力,幫助他緩解壓力;同學心情鬱悶,幫助他疏導,說說心裡話;同學經濟上有困難,幫助他渡過難關……這樣做,感情自然就深厚了。平時話都沒說一句,即使在留言冊上寫下最美麗的語言也是沒什麼感情的。

三、男女同學要保持純潔的同學情,坦蕩往來。

  有的同學書讀不進就想歪心思,想抓住最後關頭與異性同學發展關係,更有甚者,對對方進行干擾。這樣的心態是要不得的,既會損毀自己的形象,也會害了同學。

  「哪個少女不懷春」,即使雙方有好感,也要分清輕重,控制好自己的感情。

  最後的時間應排除一切雜念,一心一意備考,不管成敗,只管用心付出。努力付出了,就會青春無悔。

四、最低限度:不與同學爭吵、甚至打架。

  同學是一種緣分,同學情是難得的,一定要珍惜。若干年後,同學遍天下,能夠成為我們事業上的好朋友。俞敏洪的新東方,沒有同學的支持就不可能成功。雖然我們目前還不能採取過多的方法來加深同學情,雖然你沒有精力或時間來幫助同學,但最低的限度:不能與同學發生矛盾。

  現在與同學發生矛盾,絕非理智,必將會使你以後尷尬和懊悔。

  和諧的同學關係有助於你保持良好的備考心態,無疑會助你高考成功。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寫給高三考生:找準和解決自己的問題] [高三考生如何減輕壓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