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後期備考如何消除焦慮

高三後期備考如何消除焦慮

  近日從部分高三班主任和分管高三級常規工作的級組長中了解到,近期隨著高考時間日漸拉近,不少高三學生都有以下的表現:過度焦慮,總是擔心時間不夠用,於是便爭分奪秒,中午不午休,晚上晚修後回到宿舍以後在別人入睡以後還要挑燈夜戰,於是第二天一早無精打采,昏昏入睡,並直接影響了早上的學習。另外,由於學生休息不足,所以直接導致體質下降,身體透支,結果容易得感冒。顯然,這是由於過度焦慮帶來的連鎖負面效應。如果不及時引導學生調整狀態,儘快走出誤區,必然會事與願違,吃力不討好,賠了夫人又折兵。

  學生產生焦慮的原因的多種多樣的,但根本的原因還是出自本身。一方面是在認識上有誤區:總是認為,時間不多,今天不拼,更待何時;我還有很多內容沒有複習,還有很多題沒做;另一方面是對自己沒有信心,定位不準、錯位比較、期望值過高,所以壓力很大。除此之外,還有來自家庭、老師和社會的壓力等。

  毫無疑問,壓力與焦慮是密切相關的。為了確保後期的有效複習和平穩過渡,必須努力嘗試消除以上種種焦慮。

  1.正確認識自己,合理定位,回歸自我。( )(我就是我,我要朝著自己的目標往前走,我相信我行。只要有付出,就一定會有回報。)

  2.正確處理好複習與調節的關係;兩者都要兼顧,不能顧此失彼。平衡與和諧是相輔相成的。

  3.主動融入班集體的各項活動,尤其是集體文體活動;

  4.主動和同學和老師保持溝通,及時把心裡話說出來,及時緩解不應有的焦慮;

  5.每天都能按常規有序生活,不要在短期內改變已經形成的習慣。沒有最好,自然就好。

  6.每天堅持一定量的身體鍛鍊,在鍛鍊中消除焦慮,始終保持應有的精神狀態;

  7.遠離難題,只做基礎題和中等題,重建自信,重新找回成功感;練習和試題是永遠做不完的,抓住主幹知識才是根本。

  8.每天抽出十分鐘左右的時間來練練書寫。一是培養毅力,二是轉移注意力,三是為高考答題書寫增加實力。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如何舒緩高考前的緊張焦慮情緒] [高考考前心理克服焦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