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勵志:高考前七大準備

高考勵志:高考前七大準備

2010年高考馬上就要到了,很多考生已經焦急萬分,不知道最後這段時間如何度過。

高考最後幾天,考生應該保持何種心態?博主認為:適度焦慮有助於發揮潛能,但過度的焦慮則會抑制大腦,不利於臨場應對。這幾天考生要做的,就是把心情調整到最佳狀態。

1、確定目標,切忌攀比

考生對自己的應試能力要有正確、客觀的估計,從實際出發,確定適當的考試目標和期望值,給自己一個正確的定位,切忌好高騖遠和與人攀比。

中考、高考是一個經歷,不是全部的人生。這次經歷就像你的某一次重要活動一樣,可能成功,可能不盡如人意,權當是一次歷練。

2、最佳化情緒,增強自信

考生考前會遇到很多壓力和挫折,情緒出現波動是正常的,但考生要有意識地加以控制。通常的做法是通過積極的自我想像,體驗過去的成功經驗,以喚起自己的良好情緒。出現緊張情緒時,採取深呼吸的方法慢慢呼氣、吸氣,放鬆全身肌肉。

臨考最後幾天,每天默念幾遍“我一定能考好”、“我一定能成功”等具有積極自我暗示作用的話語,抬頭挺胸地走路來增強自信心。為了保持狀態,這幾天還要做適量的練習,但不要再做難題了。

3、重視過程,淡化結果

緊張的一個重要原因是諸如考不好上不了理想學校、沒法向父母交待等無端的擔憂,這種擔憂不僅於事無補,反而影響臨場發揮。因此,在臨近考試時,考生要做到過程和結果的分離,( )即只要注重努力提高知識水平就行了,至於考試結果則不要過多地考慮,“只要自己盡力就行了”。

4、科學用腦,調整作息

過多“時間戰”、“題海戰”,往往使大腦處於持續緊張狀態,不利於所學知識的系統化、條理化。考前這幾天適當練習,以保持狀態為目的。

習慣開夜車的同學,應將晚上睡眠和早晨起床時間慢慢提前,每天提前約半小時,以使大腦的興奮點與考試時間同步,爭取在上午9~11點,下午2~5點達到最佳的情緒狀態。

5、睡眠充足,勞逸結合

如果以犧牲睡眠時間去複習,這是得不償失的,但也不要過分注重睡眠的重要性,萬一晚上睡得不好,要以平常心對待,順其自然。但如已長期失眠,務必在醫生指導下進行治療。

學習之餘,可進行其他活動加以調節。如散步、慢跑等,但不要過於劇烈,以免使體能過度消耗和提前消耗。也可以聽聽節奏舒緩的輕音樂,這都有助於緩解緊張的情緒。

6、飲食清淡,營養豐富

考生考前身體消耗比較大,合理的飲食可以及時補充考生的體能消耗,提高大腦的學習效率。但飲食要清淡、鮮美,選用富含維生素、高蛋白、熱量的食物。另外,考生不要盲目飲用補腦“藥物”。

7、準備充分,從容上場

考生考前最好自己準備考試所需的文具、證件,還要根據天氣情況,準備好傘和雨具等。在考試前一天到考場了解一下情況,熟悉熟悉環境,並對從住處到考場的行車線路和所需時間做些調查,做到心中有數。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前考生注意事項] [高考前17天,高三班主任講的17個勵志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