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如何舒緩高考前的緊張焦慮情緒

如何舒緩高考前的緊張焦慮情緒

 
 
高考將至,如何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去應對高考呢?在這裡介紹三種考前常見的心理問題和解決方法。希望對考生和師長有所裨益。

一,焦慮「焦慮」是一種複雜的心理,始於對某種事物的熱烈期盼,形成於擔心失去這些期待、希望。「患得患失」,正是高考前考生最容易出現的心理狀態。一方面,多年的付出將得到回報,拼搏之後可以邁向更高的理想。另一方面,考分具有不可控性,不可避免會擔心付出是否能得到同比例的回報。

焦慮會使考生失去對未來的理性判斷。會不會發揮失常?經常會有考生臨考前出現這樣的疑問,甚至恐懼。

二,恐怖「恐怖」是指對某些特定事物或環境產生的強烈恐懼感。不少考生,想到高考就立刻擔心失敗,焦慮情緒不停累積,最後形成恐怖的心態。談高考色變。考前恐怖心態,形成原因有兩種。一是上面說到的失去理性的焦慮。二是因為曾經的失敗經歷。在某次考試中曾經出現失誤,於是每次考試都會在潛意識裡模擬那個場景。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三,抑鬱「抑鬱」是一種特殊的心境,它是低沉、灰暗的情感基調,出現心情煩悶、消沉、鬱鬱寡歡、狀態不佳、心煩意亂、苦惱、憂傷到悲觀、絕望。考前抑鬱是一種常見的心理問題。由於高考的壓力,很多考生會在臨考前出現思維錯位,把許多過去不愉快的經歷和生活中的小事聯繫起來,然後產生自責,失落,悲傷。

如何才能舒緩過度的緊張、焦慮情緒呢?不妨試試以下幾個方法:

一、平常心對待高考。很多考生對高考產生過度的緊張與焦慮,甚至高考恐懼,都是因為把高考看得過重了。把高考看作實現理想的唯一途徑,背負著層層重壓,心裡只想著一定要考好,非上大學不可,越想越緊張,越想精神就越不集中,跟著書也看不進,覺也睡不著。明天心裡就驚慌了,情緒就緊張焦慮,進入一個惡性循環。要知道畢竟考不上大學的大有人在,而且條條大路通羅馬、行行出狀元,人生也並不一定要非得上大學才能成功。僅高中畢業的李想都可以成為中國泡泡網的CEO,比爾蓋茨大學都沒畢業還不是一樣成為世界首富。高考只是漫漫人生之中短暫的某一事件而已,只要以平常心情對待就行了,只有這樣上了考場心裡才會坦然,才會冷靜細心、才會儘可能地發揮出自己的能力取得好成績。

二、學會放鬆自己。高考前的緊張是肯定的了,所以一定要學會放鬆自己。疲勞時聽聽輕音樂或者唱一首自己喜歡的歌、洗個熱水澡,有利於緊張情緒的放鬆。感覺緊張時將書本暫時放下,找家裡人談談話,或到屋外走走。( )最好每天都能堅持抽出一定的時間做些有氧運動,因為有氧運動能使人體內有益的神經遞質分泌增加,能有效地緩解過度的緊張與焦慮且能提高學習的效率。

三、積極地自我暗示。考生應當學會自我暗示:「我能行!有什麼了不起,不過如此而已!」「我相信自己!那些考題已經重複很多遍了,再大的困難也不放棄,能挺過去!」「雖然我有些緊張,別人也同樣緊張,沒什麼!」「我不可能都會做,但一定要把會做的做對!」「盡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無悔矣,其熟能譏之乎」。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前,如何調節孩子的心態?] [高考前的八種心理問題及解決辦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