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考前提分屢戰屢勝的秘訣

考前提分屢戰屢勝的秘訣

  距離高考還有二十多天的時間,應該如何科學安排?應當如何順利度過這緊張、焦躁的考前二十天?考前二十天高考複習的誤區是什麼?如何避免進入這個誤區?考生在思考、家長在著急。

  考生考前一個月左右最容易進入的誤區就是「題海」,一模各區縣都要做、都要看,這一輪還沒有結束,二模又來了,二模一般安排在五月上旬,這時距離高考已不足一個月,又是一輪「二模轟炸」,「會做的題反覆做,不會做的題也要反覆做」,其結果是智力水平在下降,信心指數在下降,甚至遭遇心理打擊,由此產生兩個大問題:

  一是煩躁情緒在上升,坐不住、心理總是不踏實,書看不進去,題做不下去,吃飯不香,睡眠也受到影響,「明天就考吧!考完了就完了!」12號開始填報志願,擔心吃虧,又怕失誤,更有個別學生跟我說:尹老師,怎麼越是臨近高考就越是覺得什麼都不會了,都沒記住呀!

  二是伴隨煩躁情緒的上升開始產生一種「心理飽和」現象,這是考生較為普遍的一種心理現象,工作節奏快、負擔重的人群、大賽前的運動員也都會產生這種「心理飽和」現象,考生在高考前產生「心理飽和」的表現是複習效率開始下降,當然複習效果也要隨之下降,「看不下去,讀不進去」,個別考生甚至「刀槍不入」了。

  面對「題海」的誤區、面對焦躁情緒、面對「心理飽和」現象,考生及考生家長應當怎麼辦?

  高考複習工作開始進入一個新階段——心理、生理調整期。

  心理調整是第一位的。

  第一,大膽、適量減少複習時間,晚上早點睡,中午休息一會,可以聽聽音樂,看一會你愛看的電視節目,下樓散步,簡單的運動項目。不要以為疲勞戰術才有成效,日到這般晌午,複習要追求效率、效果,有張、有弛,一張一弛才能產生理想效果。

  第二,轉變複習方式,少做點題,多看點教科書,多看點《考試說明》,細細品味《高考試題分析》,這樣從巨觀上你會越來越有信心。

  第三,高考複習不是簡單的存儲,高考過程不是簡單輸出,這就好比我們養的蠶一樣,蠶的「複習過程」——吃的是桑葉;蠶的「高考過程」——吐的是絲。桑葉是植物蛋白,絲是生物蛋白,蠶在成熟後、吐絲前有一段停食過程,這個時候蠶要把植物蛋白轉化為生物蛋白。高考考生在考前正是處在這樣一個轉化過程,要將知識轉化為能力、素質,高考考查的就是這些能力與素質。( )考生和蠶不一樣,沒有必要「停食」,但是也不能「只進食,不消化」,這個時候從巨觀上把學科知識的網路、框架理清楚也許更為重要,這樣就可以保證高考時會像蠶一樣「吐出」一根不斷的「蠶絲」。

  第四,考生要學會機動、靈活,不和自己較勁,對自己要豁達、寬容,要學會從容不迫,學會緊張而有秩序,學會不斷給自己鼓勁、不斷給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法國作家大仲馬有這樣一段名言:「人生是一串由無數煩惱組成的念珠,達觀的人是笑著念完這串念珠的。」

  生理調整要伴隨心理調整同時進行。生理調整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生物鐘的調整;二是起居飲食和身體健康。

  生物鐘調整的目標是上午九點、下午三點進入思維的最佳狀態。生物鐘調整需要一周到十天的時間,保證睡眠,不開夜車,中午要放鬆休息一會兒;學科複習時間安排與高考學科時間安排也要同步:上午語文、理綜/文綜;下午數學、外語,這些都能保證高考時考生進入精神最佳期、思維最佳期。

  起居、飲食、衛生、鍛鍊等,媽媽要多做些工作,保證營養、保證衛生、防病治病,保證考生在高考期間有一個十分良好的體能。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考場成功秘訣:調整心態,不怕考試] [高考臨場發揮的秘訣]

返回頂部